房地產不是支柱 發改委鬼話連篇

作者:陽光華夏 發表:2013-03-26 13: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被稱為中國新三座大山之一的「住房難」愈演愈烈,儘管中央三令五申嚴控房價,但房價依然「愈調愈漲」。造成今日局面,根本原因是當局錯誤地將民生基本所需的房地產視為可帶動經濟增長和建立政績的支柱產業,各地爭相大拆大建,房價愈推愈高,泡沫愈吹愈大,導致民怨沸騰。

官方統計指出,十年間全國城鎮平均房價上漲百分之一百四十三,北京、上海、廣州等一線城市,房價更是翻了幾倍,而民間統計顯示,全國房價在過去十年間幾乎上漲十倍。房價瘋狂飆升,國務院○三年出臺的十八號文件被指是罪魁禍首,文件首次指出,「房地產業關聯度高,帶動力強,已經成為國民經濟的支柱產業」。中央力挺,地方政府盲從,各地紛紛大興土木,土地財政尾大不掉,拉動的已不是經濟增長,而是貧富兩極化,激化社會矛盾。

為了掩飾政策失誤,當局近年出盡法寶,限購、限貸、房價調控頻繁出臺,可惜全部搔不著痒處。可恥的是,發改委副主任朱之鑫還振振有詞,說查過文件後,「證實」當局從沒說過把房地產作為支柱產業,「我們提出是把建築業作為支柱產業」云云。這根本是睜眼說瞎話,建築業不是起樓建房,大搞房地產,難道是開闢耕地,種田種菜嗎?

土地財政 有如鴉片

朱之鑫大玩文字遊戲已不是第一次,早前在兩會被傳媒追問農村城鎮化問題,他就大言炎炎中國特色城鎮化不是搞房地產,而是農村現代化。現實卻是,農村征地拆遷無日無之,地方政府聯同開發商大舉圈佔農地,大拆大建,趕絕農民生計。上樑不正下樑歪,負責土地政策的高官不是躬身自省,改正錯誤,而是推卸責任,文過飾非,當局就算推出幾多次宏觀調控,樓市問題也是無法解決。

有身兼開發商的全國人大代表早前坦言,房價上漲最主要原因,是土地成本居高不下,加上營業稅、增值稅等稅項已佔房價成本四至五成,羊毛出在羊身上。姑勿論這是否開發商自我開脫,但政府過度依賴經營土地的收益維持地方財政,各地政府透過出讓土地「借地生財」,則是不爭的事實。地方政府對土地財政的依賴,猶如離不開、戒不掉的鴉片。

大文豪狄更斯在《雙城記》開首說:「這是最好的時代,也是最壞的時代」,放諸中國,貼切不過。對貪官奸商來說,過去十年肯定是最好的時代,但對於連基本住房權都沒有的老百姓來說,這十年簡直是災難。說到底,地產業綁架國家經濟,根源還是官商勾結,在於錯誤地將房地產定為支柱產業,中共第五代有沒有撥亂反正的勇氣,實在是一大疑問。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太陽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