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夫人引髮網上波瀾 彭麗媛無法承受之重

作者:何清漣 發表:2013-03-27 02: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當紅色家族用自己不斷升級的財富故事,貪官污吏用自己的腐敗奢侈在毀掉中國的「大國形象」時,彭麗媛「第一夫人」的肩膀不僅無法承擔「改善中國形象」之重任,久而久之還會被其壓垮。

最近,彭麗媛女士隨夫出訪俄羅斯引起的網上熱議,正好成為一扇觀測中國輿情與各方評論者水準的窗口。

新華社自我陶醉於「第一夫人」魅力

北京將此視為宣傳中國領導人「清新形象」的好機會。新華社發表專文「新角色新舞臺——彭麗媛將陪同習近平主席出訪」。文章反覆稱,「彭麗媛將會帶著新的角色,在新的舞台上展現中國‘第一夫人’的魅力」;「一個多才多藝、人美心善的‘第一夫人’,一定可以為人民愛戴,為國家加分。從此,可以說,美國有米歇爾,而我們有彭麗媛。」

新華社這篇文章的弱智之處在於:誤將國家形象視為「面子工程「,以為目前這個政治上專制腐敗、人權惡劣、污染遍地,且在國際社會處於孤立狀態的中國政府,有了一位「人美心善」的第一夫人隨夫出訪,就可以一美遮百醜,讓世界陶醉於第一夫人引起的觀感盛宴當中,從而忘卻中國那不堪的醜惡現實。

也有一些其實並不真瞭解「第一夫人外交」的人發表高論:「拋開了意識形態和文化傳統的差異,至少在最感性、最人本的層面上,彭麗媛與世界上其他最發達國家的第一夫人一樣,平等、優雅、談笑風生發揮自己應有的作用。」——這段話的搞笑之處在於,言者不懂「第一夫人外交」主要是禮儀上的,而非實質性功能。第一,國際社會當中不同國家能否獲得「平等」對待,其實與第一夫人的容貌及「優雅」舉止沒多大關係,而是取決於一國的國家形象和政府行為。當年江澤民攜夫人王冶坪女士出訪,真正在意江夫人形象的並非外國政要,而是中國人,各種諷刺不絕於耳並綿延至今。第二,就目前公眾可見的有關外交的電視、視頻,除了在第一夫人們能單獨出馬的世界婦女代表大會上,有誰見過第一夫人在元首會面等重大外交場合「談笑風生」的?顯然,這些附和新華社的言論除不知所云之外,實在無法體現作者之智。

海外媒體對「軟實力」的妄解

不止一家海外中文媒體稱:「有海外媒體認為,彭麗媛打破了中國大陸歷任主席夫人默默無聞的傳統,將展示中國‘軟實力’」。

援引「海外媒體」,當然為了證明這一說法之權威。只是我記得,無論是「軟實力」(SoftPower)概念的提出者,還是後來加以發揮者,都沒有將一國「第一夫人」的氣質、容貌納入一國「軟實力」加以考量的。約瑟夫•奈認為,一個國家的軟實力主要存在於三種資源中:「文化(在能對他國產生吸引力的地方起作用)、政治價值觀(當這個國家在國內外努力實踐這些價值觀時)及外交政策(當政策需被認為合法且具有道德威信時)」。另一位美國學者尼古拉斯•歐維納的闡述是:「軍事以外的影響力都是軟實力,包括意識形態和政治價值的吸引力、文化感召力等。」如果北京及這些外國媒體評論非得認為第一夫人的歌喉確實是一種「軟實力」,那就請他們聽聽自2005年以來彭麗媛演唱的革命歌曲,尤其是是那首《江山》,聽聽那「打天下,坐江山,一心為了老百姓,謀幸福,送溫暖」。這首充滿了中共經典謊言的歌曲不管是誰唱,體現的都不過是強行洗腦的「實力」,除非聽眾都不懂歌詞,只願意聽那婉轉歌喉。

至於一些女網民為「第一夫人」服裝得體感到驕傲,猶如當年中國一些女網民爭相要嫁普京一樣,屬於這波中國第一夫人熱中最不值一提的八卦花絮。

LilyKuo式的「第一夫人」魅力狂想

不過,要說這種莫名其妙的第一夫人熱只是體現了我中華國民見識之淺陋,倒也有點冤枉。因為就在習近平正式接掌中共掌門人位置前後,好幾家有名的外國媒體也登出專家評述,言之鑿鑿地論證,他們預測習近平一定會改革。理由有三:習的父親習仲勛是黨內改革派,因此習有改革基因:習將女兒送往哈佛,此舉表示習對西方價值的認同;習有一位魅力四射、深受中國人民歡迎的歌唱家夫人。儘管這些預測因習近平宣示「三個自信」以及「不走邪路」,讓這些名評論家臉上無光,但就在習近平攜夫人訪俄羅斯之際,好些外國媒體又同樣自作聰明地表示,彭麗媛會為中國形象加分。其中美國《大西洋月刊》3月14日的報導「China’sHipNewFirstLady」堪稱馬屁經典,作者LilyKuo(華人,北大畢業)極盡讚美,最後引出如此荒謬結論:「彭麗媛身上具備第一夫人應有的所有良好特質,……出身平民家庭並且早就取得知名度的彭麗媛,有可能幫助共產黨擺脫掉特權、腐敗和脫離群眾等負面形象。」

我相信,LilyKuo以及與她同樣水準的人或許以為,第一夫人的無窮魅力有療治中國各種社會傷痛之效;在第一夫人的光芒照耀之下,外國人也會忘記中國政府的高度腐敗與惡劣的人權記錄。還好,這位LilyKuo沒有引申闡述:中國癌症村的大多數病人們因為有了這位第一夫人減輕了病痛,增加了對未來的信心。

微博上的「不和諧」聲音

在上述中外媒體陶醉於第一夫人魅力暢想曲之中時,普通中國人在微博上卻發出一些「不和諧」的聲音:

「夏商:第一夫人首次出訪,微博上一片叫好:‘衣服好看,容貌不錯,總算帶得出去了。’難道這是國家形象的核心價值?值得你們這些整天喝地溝油、吸PM2.5、交20%房產稅的屁民狂歡?真以為一個第一夫人就能挽回沒教養、沒信仰、暴發戶的國際形象?滿屏的傻逼,天生犯賤」。

有位女網友自述,她拍了一張體現大國第一夫人風采的照片放到網上,「還以為能在隨後的微博中看到大家對她的讚美」,「沒想到不僅稀有讚美,反而拿她拎的包包來說事,說要2萬多元云云」,認為這是「居心不良」。我看到此處,實在忍不住,發了一條微博,說有人沒讚美的「主要原因是國內人的傷痛已經不能依靠一個福慧雙修的第一夫人來撫平了」。v500—馬建民回應說,「如果一個國家要斤斤計較第一夫人的氣質和臉蛋,靠這些來體現所謂‘大國形象’,也蠻悲哀了」。

我個人對彭麗媛女士毫無成見。外界對她那麼多不切實際的期望,讓我很同情這位成功的歌唱家,當紅色家族用自己不斷升級的財富故事,貪官污吏用自己的腐敗奢侈在毀掉中國的「大國形象」時,她那「第一夫人」的肩膀不僅無法承擔「改善中國形象」之重任,久而久之還會被其壓垮。

從新華社宛如抓到一根挽救國家形象的稻草般的興奮勁與各種淺薄的中外評論中,我沒看到中國的「文明進化」,只看到了中國暗淡的未來以及部分人的愚昧。
 

来源: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