鮑彤:「鞋論」引人入勝(組圖)

作者:鮑彤 發表:2013-03-28 02: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習近平關於鞋子的論述,超過了鄧小平關於貓的比喻。近來常常聽到人們認為中國的社會政治理念一代不如一代的嘆息,其實不然,「鞋論」遠勝「貓論」是一個顯例。

貓論的通俗和實在,是顯而易見的,流弊則在有奶就是娘,因此,不可能是真理的標準。天下沒有東西能把貓論和「成則為王,敗則為寇」區別開來。因此,貓論已成了六四鎮壓學生的正確性的根據。

鞋子合不合腳,自己穿著才知道。一個國家的發展道路合不合適,只有這個國家的人民才最有發言權。」新主席習近平最新作出的這一論斷,含義雋永,耐人尋味。

它的通俗和實在,絲毫不亞於鄧小平的貓論;更有進者,它富有認識論的內涵;最重要的,它具有社會政治和人道主義的哲理。何況這不是什麼孤立的論斷:就在大約十天以前,習近平作出了「中國夢歸根結底是人民的夢」的界定。把這兩個論斷配合起來考察,可以大有助於我們鎖定兩者的確切含義。

誰最理解鞋子的合適與否?腳,唯有腳,首先是腳。首先不是腦,更不是宣布合適不合適的嘴巴。第一性是腳,其次才傳導到腦,再次才由嘴巴發出聲來。所以,最有發言權的,是腳,不是大腦,不是嘴巴。腳有兩隻,左腳感到合適,右腳不一定認同。兩腳共十根腳趾,一趾也許樂不可支,其他九趾完全可能疼痛難忍。中國的制度,適合不適合中國人民,正用得上一個形象的比喻:適合於某一位領導者,未必適合於千百萬平民;適合於億萬富翁未必適合於窮光蛋,適合於被習仲勛老人批評過的元老王震,未必適合於藏族和維吾爾族同胞;適合於過去的某法盲,未必適合於劉曉波、艾未未;適合於主旋律的,未必適合於科學家、法學家和文化人……,所以習主席才深情地說,「人民才最有發言權」,「歸根結底是人民的夢」!

有人認為習的本意是不容外國人對中國的事情說三道四。我無緣識荊,難免望文生義,不過據我所知,原話只說「合適」與否別人不知道,沒有說「美觀」與否或「清潔」與否別人也不知道。何況,我確切知道,包括習仲勛先生在內的老革命,無不具有指點全世界江山(即外國時政)的素養,習公子耳熟能詳,不會太生疏。只許自己暢談外國,不許別人暢談中國,不符合馬克思主義,也不符合「己所不欲勿施於人」的中國特色。

所以我認為,對習近平總書記兼國家主席的鞋論和中國夢,旨在提倡以民意為導向,不是號召人民去順應領導的需要。這是我的淺見,需要時間來檢驗。

(文章只代表特約評論員個人的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