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漁船被燒 凸顯越中糾紛

發表:2013-03-28 1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本星期南中國海上發生的一起事件再度點燃河內與北京長期的領土糾紛。在越南政府指責中國在中國控制的島嶼附近向一艘越南漁船開火的一天後,河內宣布了一項計畫,要紀念最初在這些島嶼定居的越南人。
 
*越南報紙大報漁船遇襲*
 
星期三(3月27日),越南當地報紙繼續刊登一艘越南漁船的駕駛艙被燒燬的圖片。越南政府說,這艘漁船是被一艘中國海軍艦隻破壞的。
 
河內的官員說,這起事件發生時,這艘漁船在帕拉塞爾群島附近的一處傳統漁場捕魚之後正在返航。他們說,中國船發射的照明彈讓漁船著火。
 
在星期二的新聞發布會上,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否認越南漁船受損。
 
他說:「中國有關方面對在西沙群島海域進行非法作業的越南漁船做出反應是正當合理的。據有關方面反映,當時沒有造成任何損失和損害,我們希望越南方面採取切實措施加強對漁民的教育和管理,制止有關的非法活動。」

​​這起事件發生在帕拉塞爾群島附近,這處群島離中國和越南的海岸線大致均等。中國稱其為「西沙群島」,越南把它們叫做「黃沙群島」。1974年,中國和當時的南越政府為這組島嶼打了一仗,此後群島一直在中國控制下。
 
這組島嶼長年以來一直是造成中越矛盾的深藏根源。近年來,中國在群島附近實施季節性的禁漁,而越南置之不理。河內指責中國在附近海域拘捕數以百計的漁民並沒收他們的漁船。
 
*高調紀念歷史移民 政府態度轉硬?*
 
這是越南又一次提出本國漁民遭到中國襲擊的指稱和抗議。在這之後一天,河內宣布了一項一年一度的儀式,紀念最初在帕拉塞爾群島定居的越南人。這項活動將於4月在離山島舉行。很多在南中國海下網捕魚的越南漁民都以離山島為家。
 
國營的越南通訊社說,這是首次在省一級舉行這類活動,內容包括講演、文藝表演和競舟。國際媒體也受邀參加。
 
參與反對中國的抗議行動的知名活動人士裴氏明恆(Bui Thi Minh Hang)說,政府對群島與越南歷史紐帶的關心標誌著一個轉變。
 
她說,多年來,越南政府都在避免回憶和中國的衝突,那些鬥爭都被遺忘了。她說,過去幾年來,那些上街支持越南漁民的抗議者會被警察逮捕。
 
分析人士說,越南必須在國內反對中國的情緒與國際外交之間找到微妙的平衡。中國是越南最大的貿易夥伴。
 

来源:VO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