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唱紅:從林語堂、海子、貝多芬談起

作者:墨黑紙白 發表:2013-03-28 12: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導語:歷史上的3月26日去世了很多牛人,林語堂、海子、貝多芬,事實證明這天確實是一個值得紀念的日子。現實中的這一天,一位英國人在中國唱紅歌上癮的新聞爆出,他的出場費達到了5萬人民幣,並且他很自豪的說唱紅歌上癮,同時又說「不知道為什麼中國人也覺得特別好玩」,這句話算高級黑了。那麼就探討下值得紀念,也值得悲催的這一天吧。

林語堂,一個中國人都很熟悉的一個人,他帶給我深深的印象並非是他骨子裡那種用才情勾勒出的幽默,而是他那句:「我所以反對獨裁者,就因為他們不近人情。因為不近人情者總是不好的。不近人情的宗教不能算是宗教;不近人情的政治是愚笨的政治,不近人情的藝術是惡劣的藝術;而不近人情的生活也就是畜類式的生活。」很多年來,像胡適、林語堂、徐志摩等等我中華史上傑出的作家並不為人所知,而他們的文字並不為國人所讀,甚至有意掩蓋他們,選擇性遺忘他們。以至於當他們的文字解禁後,我們都無法讀懂他們文字中的精髓。

林語堂這句話,很多人用人情作為詬病,從而避開他一針見血式對獨裁者的看法。我倒覺得這個人情如果僅僅理解為人情世故,也太過於小看這個骨子裡傳統,卻不失西方元素的中國大師了。人情在中國確實更多的表述人情世故,但人情則也是人性的書面的表述。我絕不相信林語堂的意思在於人情世故,而不是在於人性的解放以及對人性的尊重。獨裁者對待人性的壓制以及對人性的不尊重是最基本的獨裁表述,你根本沒有說話的份,你也沒有表達喜怒哀樂的資格,你只有聆聽獨裁者的聖言,你只有聆聽歌頌獨裁者的歌聲,除此之外,你再不能去懷疑,否則你就是反動。這只是獨裁者的一面,就足以摧毀人性,反對獨裁者這段話必定是林語堂先生從骨子裡說出來的,國人當以自省這段話的真正含義。

我曾就林語堂先生這句話,寫過一篇名為《人類尊嚴:拒絕畜類式的生活》的文章,想表達意思的很簡單:一個人,必須要有作為一個人的尊嚴,這是一個人區別於動物的基本屬性。但前提是,這種尊嚴,只有你去爭取才會擁有,絕非憐憫,絕非恩賜,絕非唱幾首帶顏色的歌,更不是指望早已死去的,曾經自命並且渲染成神的一個普通人!但可悲的是,我們拒絕不了獨裁者,因為我們骨子裡喜歡專制;我們中還有不少人抗拒不了那個被神化的人,因為我們骨子裡崇拜皇帝。所以我們所得到的結果則是,繼續唱帶顏色的歌,哪怕前段時間搞這顏色想逆襲而鋃鐺入獄的先例擺在我們面前,我們中的不少人還會義無反顧,自以為這是一種神聖,實在是一種笑話。朝鮮人都深有體會,只是他們裸泳而不自知罷了,金大元帥才不會傻逼了自己告訴朝鮮人,人家還要開著破船去征服造米的那個國呢!

海子,一個面朝大海,感受春暖花開的才子。說實話,我不瞭解他,我不知道他的詩為什麼能引起那麼多人的共鳴,或許對於我這個90後來說,我讀不懂那代人心中有如何的傷痛。但有一點可以肯定的是,我會將文字進行到底,哪怕無人問津,哪怕因此會招來麻煩,也不會想到去臥軌,詩歌在那個時代無人看重,僅僅因為一個商人的鄙夷;雜文在這個時代依然無人看重,也是因為官商的鄙夷。但詩歌從不曾死去,雜文也不會消亡,海子用死喚不回詩歌的生命,但會有更多覺醒的人走入雜文,去喚醒千千萬萬的同胞國人!

我們其實一樣的悲催,但我們不能輕易的放棄,因為我們對這片土地擁有著崇高的愛,這份愛絕不會因為有獨裁的味道就惘然失措!海子留給那代人的我不知道是什麼,但雜文留給我們這代人的絕對要比帶顏色的歌重要百倍、千倍!一個最好的時代,一個最壞的時代,更是一個全民公同覺醒的時代!希望有更多的人不要像海子一樣輕言放棄,希望更多的人可以在雜文中逐漸覺醒,因為這個社會不會對弱者憐憫,不會對懷才不遇者寬容,唯有挺起自己的倔強的頭顱,才能換回我們高傲的尊嚴!無論是詩歌,還是雜文,還是我們作為中國人應該具備的驕傲!

寫到這裡,就不由自主的想到了貝多芬,我意識中對這位音樂巨匠的感覺並非是他一生創造了多少天國的樂章,而是他在耳聾以後創作出的《歡樂頌》。我敬佩他在人生低谷的不屈高於他人生最輝煌的時期!就如同我們中國人,現在所處在最為關鍵的時期,我們所需要想的不是自暴自棄,不是他們愛怎樣怎樣,不是把自己放在對於這個國家來說可有可無的位置!哪怕一大堆的元素週期表混凝在我們的食物中,哪怕我們的孩子從奶粉到幼兒園到初中到大學一直備受各種侵擾,哪怕是我們的血汗錢分秒在不停的失去卻不知道流向何處,哪怕我們的土地滿目瘡痍,我們的資源流出這片土地,我們都無動於衷,或者認為想了也白想,該幹嘛幹嘛。我們不該如此。

貝多芬之所以成為音樂巨匠,不是因為他在人生低谷唱了帶顏色的歌;也不是他擁有傲人的音樂天賦,而在於他對音樂的追求高過物質,高過精神,乃至高過他的生命,即便是失去耳朵依然在用心彈奏出那首偉岸的《歡樂頌》!我們也應該為了這片土地,為了我們的後代,為了我們的自由,不懈追求,高於物質,高於精神,乃至高過生命!否則我們只是白白走過人生不易的一趟,否則我們只是放棄了作為一個中國人應該去爭取的尊嚴與自由!而我們的後代們也會指著我們這幾代甚至前幾代人的脊樑骨責問:你們究竟在幹什麼?

所以我很鬱悶,這一天有這麼三個人去世,我們卻沒有去思考他們為我們的世界留下了怎樣的精神食糧,而是在歡呼一個外國人唱帶顏色的歌而一夜爆紅。更有一些人自我感覺良好說:「我們自己放棄了優秀的傳統,卻被外國人翻唱。」這位哥們,你看到人家是怎麼說的嗎?人家說「不知道為什麼中國人也覺得特別好玩」,你能看懂這句話的意思嗎?是你在玩人家還在人家在玩你?如果是你在玩人家,那麼是誰在向人家的腰包裡送錢?記得前幾年那個韓國明星怎麼說嗎?「這裡錢多,人傻,快來」。我很難想像,這麼多年來,我們依然如此,我們依然還適應那個韓國明星的著幾個詞的形容!究竟是誰把誰當猴子玩?我的同胞們,我們能否去了米國唱一首米國的帶顏色的歌而一夜爆紅?不會的,因為人家根本沒有這種帶顏色的歌,這是一種病,一種你永遠只能被玩弄的病,而你卻並不知道自己患了這種病!

結語:我不知道前幾代人為什麼還會這樣,至少對於我這個90後來說,我真心不會唱什麼帶顏色的歌,因為我一直在思考怎樣將這種顏色變為公平、自由、民主的光芒。當然再多的不能深入談了,我也得為網路編輯們考慮,即便我不怕水費,他們也是怕的。

最後拿弓長紹忠這哥們結個尾吧,大家罵你真心不是因為嫉妒你,而是因為你和中國的GDP是同一個數字而已,請勿自戀,還要更多熱捧這個靠帶顏色的歌火起來的外國人的中國人,請勿自戀。如果你只是2,請不要2到阻礙這片土地走向正確的價值觀道路,否則你會2到無以復加!與諸君共勉。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天涯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