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嘉誠:不知明日世界怎樣 炒樓風險大

發表:2013-03-28 11: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亞洲首富李嘉誠3月26日在長江實業(0001.HK)及和記黃埔(0013.HK)記者會上表示,現時環境下「如果有筆錢、算過數、可分期付款,買樓自住、給子女住是好」,但強調金融動盪,現時再炒樓就有風險,因「不知明日世界會變成怎樣」。

受物業落成量減少的拖累,長江實業2012年營業額同比跌27%至311億港元,投資物業重估前盈利則同比升8%至142億港元,優於市場預期。

地價會更高

今年長實的銷售目標比去年高,有質疑聲認為是其對香港樓市前景看淡,故孤注一擲散貨,李嘉誠回應說:「絕對沒有這回事,集團一直貨如輪轉,樓盤建成便出售,不會囤積」。其長子、長江實業副主席李澤鉅則補充稱,去年集團買入土地的規模和賣出樓盤規模相若,只要拿到政府批文便賣樓,不認同散貨一說。

樓價是否見頂?李嘉誠未給出正面回答,但笑著說其他發展商出價高,去年開始競購地塊時已感困難。李澤鉅亦感慨道:「地價好似會更高。」

一向不評論政府施政的李嘉誠昨日被問及,如何看待政府打壓樓市措施,他表示政府施政令樓價平穩是好事,否則樓價天天上升,很多人無法置業也不是好事。至於香港年輕人抱怨買樓難,李嘉誠就說:「大學沒畢業就想買樓,全世界都沒這樣的事。」

無資格加息

談及全球經濟環境,李嘉誠指今年「整體來看根本無資格加息」,歸咎於歐洲國家未見增長,全球僅美國經濟有復甦跡象,但會繼續印鈔票。

業務遍佈全世界的和記黃埔2012年核心盈利增19%至268億港元,以息稅前盈利(EBIT)計,歐洲利潤貢獻最多(佔34%),其次為中國內地(佔19%),香港(佔16%)。

雖然受歐債危機困擾,但李嘉誠強調其在歐洲的業務如電訊、基礎設施等都很成熟,「除非世界經濟有大變化,今年全部歐洲業務都會安定。」

以香港地產起家,但業務延伸至五大洲,又極為多元化,李嘉誠稱25年前便決定多到香港以外的地方投資:「我們有很多行業,未來超過香港地產都不稀奇。比如(加拿大)赫斯基石油生意好好,股價再升一到兩成,市值就可超過長江實業。」

同時,香港人口總額少,市場規模受限。李嘉誠以零售業務為例,稱香港現有600家分店,若增十倍至6000家,香港無法容納。根據業績報告,和黃旗下包括屈臣氏、百佳超市在內的零售分店在全球已有1.1萬間分店。

愛國定義

除業績、樓市等經濟問題外,當日記者會上李嘉誠在追問下亦給出「愛國」的定義。起因是人大法律委員會主任喬曉陽早前指香港特首必須「愛國愛港」,李嘉誠認為愛國是「講真話、做實事、有貢獻」,又強調自己每日捫心自問,是否對得住香港。

他強調過去基金會已累計捐出130億港元,絕大多數用於香港和內地教育、醫療和慈善事務,「比我這麼多年從上市公司拿到的股息還多」。李嘉誠基金會為其私人業務,持有facebook等多項投資,和上市公司無關。

此外,市場關心「分身家」問題,去年李嘉誠主動透露會將長實交棒予長子李澤鉅,並用現金支持次子李澤楷做收購。今年再次被問及時,李嘉誠指已給超過100億港元予李澤楷,支持次子收購保險公司。2012年10月,李澤楷收購ING港澳泰保險業務,作價21.4億美元。

来源:經濟觀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