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熙創皇帝讀書好學之最(圖)

作者:貴琴整理 發表:2013-03-29 17: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清代皇帝出身滿族,入主中原後,為著統治全國,更如飢似渴地學習。清代皇帝的讀書好學,以康熙帝為最。

康熙帝嘗言:「讀書一卷,即有一卷之益;讀書一日,即有一日之益。」

他五歲開始讀書,八歲登極,於儒家經典,日日必讀,字字成誦。十七八歲時,讀書過勞,至於喀血,但仍不肯休息。

二十四歲時,在內廷設南書房,選擇漢儒為侍讀學士,常侍左右講究文義。他命學士日日進講,雖在瀛臺避暑,也未嘗間斷。在為時八年「平定三藩之亂」的戰爭期間,戰局迅變,軍報頻至,京師軍民,惶惑不安,翰林院奏請隔日進講,康熙帝不聽,曰:「仍每日進講,以慰聯倦倦向學之意!」他三十一歲首次南巡,舟停南京長江燕子礬,夜至三更,仍不廢讀。又和儒臣研討哲學,常至夜深。

他曾臨摹法帖,多至萬餘;寫寺廟匾額,多至千餘。又嘗在宮門外臨書數十紙,令諸團聚觀品評。

康熙帝從幼至老,孜孜求學;為著經邦治國,手不釋卷,略無怠容。康熙帝說:「朕自幼好看書,今雖年高,猶手不釋卷。誠以天下事繁,日有萬幾,為君者一身處九重之內.所知豈能盡乎?時常看書,知古人事,庶可以寡過。」
 
康熙帝不僅自己好學不輟,還嚴於教子讀書。康熙帝的教子讀書,可以看作是他讀書好學的影子。康熙帝太子胤礽,四歲時皇父就教他讀書、寫字。六歲時皇父為他請了兩位大學士作師傅。胤礽十四歲出閣讀書,請了滿、漢師傅,在學堂讀書學習。從《康熙起居注》中一天的記載,能夠看出康熙帝是如何教子讀書的。

這一天的卯時(上午五至七時):皇子進入學堂,師傅行過禮後,皇子開始背誦儒家經典《禮記》。遵照皇父「書必背足一百二十遍」的規定,每背一遍,畫一記號,背足遍數,師傅檢查,一字不錯之後,另劃一段背誦。辰時(上午七至九時):康熙帝御門聽政之後,來至學堂,拿起書本,令子背誦,果然一字不錯。巳時(上午九至十一時):皇子伏案寫字,書寫漢字數百、滿文一章。午時(上午十一時至下午一時):皇子吃午飯並賜師傅飯食,飯後不休息,繼續危襟正坐,背誦新課一百二十遍,然後由師傅檢查。未時(下午一至三時):至戶外庭院彎弓射箭一既為體育,又能習武。申時(下午三至五時):康熙帝再至學堂,令諸皇子進前背書、疏講。西時(下午五至七時)康熙帝命諸皇子在庭院較射;並親自彎射,連發皆中,以為示範。時天色已晚,一天課業結束。據官書記載,皇太子讀書,不論寒暑,無一日間斷。

来源:新三才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