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光彩的結局

作者:秦暉 發表:2013-03-29 19: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關於1991年蘇共的瓦解,據說有一種感慨:這個執政74年、領導著一個超級大國和世界最強大之一的軍隊、擁有1900萬名黨員的龐然大黨,一下子轟然垮掉,竟無一人是男兒,沒什麼人出來抗爭!

「竟無一人是男兒」語出我國五代後蜀亡國宮妃費氏名句,說的是後蜀不戰而降,「十四萬人同解甲,寧無一人是男兒」。費氏自然是站在小朝廷立場上說話。當時的後蜀腐敗至極,民怨沸騰,即便是蜀民,也很少有人為它的滅亡痛心疾首,這很難歸咎於蜀民不是「男兒」。但如果把1991年的蘇共比作這個小朝廷,用費氏的語氣說只有捍衛蘇共的人才算「男兒」,那麼這話基本不假。 

人們記憶猶新:當年蘇共若干高層領導認為改革將危及蘇共統治,密謀發動政變,推翻蘇共總書記、蘇聯總統戈爾巴喬夫。結果雖然成功地在黑海之濱把戈氏扣押了幾天,但全國一片反對聲浪,沒加入反抗的蘇聯人大都也冷眼旁觀,而支持政變者寥寥無幾。甚至原先參與密謀、說好「緊急狀態委員會」發難後會在蘇聯人大和蘇共書記處出頭呼應的盧基揚諾夫等一批領導人見勢不妙,也做了縮頭烏龜。政變者孤家寡人形影相吊,在千夫所指中徹底崩潰。

政變失敗使形勢急轉直下,戈爾巴喬夫恢復自由後辭去蘇共總書記,並「建議」蘇共解散。對此,蘇共的書記處、政治局和中央委員會等所有機構及其領導人,乃至從中央到地方的各級黨組織和領導人均沒有表示任何異議。第二天即1991年8月25日,蘇共中央書記處便發表聲明,「自動解散」蘇共中央。4天後蘇聯人民代表大會和最高蘇維埃通過決議,「暫停蘇共在蘇聯全境的活動」,俗稱「禁共令」。

我們後面提到的麥德韋傑夫後來曾痛心疾首地回憶道:當蘇共人員離開蘇共中央辦公大樓時,有成千上萬蘇聯公民包括原蘇共黨員彙集到大樓前,把大樓圍得水泄不通。「但他們不是來保衛黨的,相反,他們興高采烈,並爭相向撤離的蘇共幹部吐唾沫、發噓聲,如果不是警察嚴密保護,撤離者受到傷害也不是不可能的」。蘇共就這樣在幾乎是「過街老鼠,人人喊打」的境況下不光彩地瓦解了。

来源:網易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