橫店「抗日神劇」背後的中國影視審查(圖)

發表:2013-03-29 23: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網友稱看「抗日神劇」傻子是這樣煉成滴(看中國配圖)

在中國大陸,打開電視,連換幾個頻道,除了家庭倫理劇,婆媳妯娌的種種角力外,最大宗的就是所謂的「抗日神劇」。

如《人民日報》最近一篇評論說描述的,「八路軍戰士」像撕魷魚片一樣徒手將敵人撕成了兩半,「鬼子」血肉橫飛;「八路軍女戰士」被一群日軍侮辱後,騰空躍起,幾十名「鬼子兵」接連斃命。微博上也有網友轉發了類似的視頻橋段,戰士被日軍空襲後,憤怒躍起,把手榴彈向空中擲去,一聲巨響,飛機爆炸落地。

一部號稱投資近五千萬、採用好萊塢拍攝手法的抗日劇《抗日奇俠》中,可以看到主人翁大鵬如何用鷹爪功、繡花針、綿沙掌、金鐘罩和鐵砂掌對抗鬼子,大鵬甚至徒手就將一名日軍撕成兩半。

事實上,這些荒謬的電視劇橫行中國電視,除了民眾心中的抗日情節外,與中國大陸目前的影視劇製作審查體制直接相關。

據《南方週末》的統計,在2012年全國200多部上星頻道黃金檔電視劇中,抗戰劇及諜戰劇就超過70部,2012年官方審查通過的近代題材電視劇303部,所謂近代革命題材就過半,絕大多數是抗日劇。

所謂抗日劇的熱潮,首先當然是因為高額的市場回報。

例如,因「手撕鬼子」情節廣受爭議的《抗日奇俠》在多地成為收視冠軍,第二輪播出一集200萬,利潤翻倍;熱門抗戰劇利潤率普遍達到200%;《向著炮火前進》播出後,吳奇隆的身價漲到50萬一集。

這些五花八門的抗戰劇大部分部分誕生浙江橫店。據不完全統計,2012年一年,橫店影視城共接待劇組150個,而其中48個劇組涉及抗戰題材,橫店也因此被稱為最大的「抗日根據地」,微博上甚至有調侃說,橫店劇組每年「擊斃」的日軍,可能遠遠超過了八年抗戰中日軍的總損失。

橫店地處浙江金華,1996年因拍攝了《鴉片戰爭》而聞名,在橫店老帶頭人徐文榮的決策下,一大批拍攝基地的興建,這裡成為號稱全球規模最大的影視城。

橫店曾經是古裝劇的「夢工廠」,全國三分之一的古裝劇都誕生於此,橫店甚至曾規劃圓明新園項目,號稱將投資數十億,重建被英法聯軍焚燬的北京圓明園。

2005年,橫店投資億元,修建了1萬餘畝的橫店紅色系列景區,為了滿足越來越多的抗日戲需要,橫店影視城打算再增建一批民國場景,橫店集團附屬的影視製作有限公司也投資拍攝了一大批抗日劇。

隨2005年抗日戰爭勝利60週年期間《亮劍》等抗日劇的成功,抗戰劇成了更為「穩妥」的賺錢生意,這與官方有意無意的引導直接相關。

在2002年到2003年間,引領電視收視奇蹟的是黑幫劇《黑洞》、《大雪無痕》,2004年《重案六組》暴紅,涉案劇成為最當紅的類型片。轉折點在2004年,當年《電視劇審查管理規定》下發,涉案劇不再允許在黃金時段播出。

案子不好破了,「帝王將相」借屍還魂。從2005年開始,古裝劇火爆螢屏。2006年,古裝劇被限制播出,按照規定,在每年播出總量中,古裝戲只能佔10%,各地方衛視每晚黃金檔只能播出兩集古裝戲。當年古裝戲開拍量應聲降到9部。

隨後是諜報劇,《暗算》在古裝劇之後引領了諜戰劇風潮。孫紅雷和姚晨在2008年年末主演的《潛伏》則是這一撥諜戰劇、反特劇的高潮。

很快,國家廣電總局再度發聲,2009年,諜戰劇、反特劇及情感劇被批評「格調不高」、「價值混亂」。

《南方週末》的一篇報導引述橫店影視製作有限公司董事長劉志江的回憶說,每投拍一部劇,他都會找相關行業部門的領導仔細諮詢「政策」,他們的結論是:抗日劇最安全。

這一娛樂化,弱智化的潮流,與弱智的廣電審查官員們直接相關。

據《南方週末》的報導,2009年,導演徐紀周曾在抗日劇《殺虎口》中,嘗試還原更真實的歷史,比如適當展現日軍的軍事素質,以及當時中國國民性的懦弱。

結果徐紀周接到整整兩頁紙、長達八十餘條的修改意見:其中,一個關於日軍喬裝成八路,深入山西五臺山腹地尋找八路軍指揮部的情節被刪除了,理由是:「可以強調日軍的殘酷凶狠,不能展現日軍的軍事素質。」

徐紀周哭笑不得,「那我何苦還吃力不討好?就把日本人弄得白痴化、簡單化好了。」2010年,徐紀周創作第二部抗日劇《永不磨滅的番號》時,他懶得再費心刻畫反派人物,劇中反面一號日軍軍官山下從冷靜逐漸陷入癲狂。

讓徐紀周最為痛苦的,則是修改標準的不確定,「有時候一句格調灰暗,就把整部戲斃掉了」,幾番掙扎後,他摸清了一些大致的禁忌:中國的國民性、日軍的人性、具體的戰鬥情況等等。

導演顥然在拍攝《槍神》時,也曾想在結尾加入一個帶有反思色彩的細節:主人翁的妻子想要用彈片,為孩子做一把槍,主人翁回答:「還是用彈片做把長命鎖吧」,這個方案最終被審查官否決掉了,理由是:「與主題不符」。

編劇余飛也摸清了紅線:「我不會把日本人寫得多好,他們只是一個符號性的人物,他們是黑色的符號,沒必要讓這個顏色有偏差。」

2011年,廣電總局下發通知,批評個別抗戰劇的娛樂化傾向。

橫店影視製作有限公司董事長劉志江劉志江立即對公司投拍的《遍地狼煙》下了命令:國軍與日軍分別被打死的概率要達到1:1,「不能讓鬼子死得太誇張」。

在劉志江看來,「橫店僅是抗日劇的‘代工廠’而已,真正的設計與策劃者,是整個文化生產機制」。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