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行股昨市值蒸發超2700億 機構上演多殺多

發表:2013-03-30 11: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受銀監會理財新規的影響,昨天銀行股整體遭受重挫,個股方面,興業銀行更是跌停收盤,平安銀行、中信銀行跌幅亦超過9%。根據Wind數據計算,昨日一天,A股銀行股市值「蒸發」了2751.39億元。

從跌幅來看,股份制銀行成為此次銀行股「跳水」的重災區,除五大國有銀行和光大銀行以外,其他銀行收盤時跌幅均超過5%。其中,除興業銀行跌停之外,平安銀行跌9.62%,中信銀行跌9.11%,跌幅超過9%,民生銀行跌8.82%,寧波銀行跌7.31%,浦發銀行、北京銀行、南京銀行和華夏銀行跌幅均超過6%;而在國有銀行當中,中國銀行跌2.68%,工商銀行跌2.67%,建設銀行跌2.56%跌幅最少。

市場分析人士認為,昨日銀行股大跌主要是受到銀監會理財新規的影響。

中信建投分析師劉楊表示,銀監會的通知,實際上對中小股份制銀行的打擊十分嚴重,這可能將減少中小銀行60%到70%的銀行理財業務,導致這些中小銀行依托理財產品所獲得的中間業務收入急劇減少,影響銀行整體收益,短期看銀行股恐難見起色。

普益財富研究員肖芳表示,關於監管層要整改銀行理財市場的風聲自2012年7月份就已傳出,監管靴子的最終落地符合市場預期,新規或被市場過度解讀。

銀行股上演機構多殺多 A股遭火燒連營式暴挫

3月28日,監管層重拳出擊治理影子銀行的新舉措引發A股市場恐慌性暴跌。銀行股成為了A股市場暴跌的一大元凶。

當天,興業銀行(601166.SH)被巨量封死跌停,中信銀行(601998.SH)、民生銀行(600016.SH)、浦發銀行(600000.SH)等盡皆暴跌,不僅導致了指數大幅跳水,也引發了市場恐慌性拋盤,從跌幅榜上看滬深兩市有超過60只個股跌幅超過7%,近300多隻個股跌幅超過5%。

對此,有市場人士表示,一直有機構重兵屯守的銀行股暴跌,機構資金開始大幅出逃銀行股,其實質就是機構之間多殺多。當天盤中,銀行板塊指數一度跌幅超過7%。同樣,受影子銀行影響的券商板塊跌幅也一度超過5.5%。

當天,華南一家基金公司基金經理盤後表示:「君子不立危牆之下。早盤一開盤,我們就拋了部分銀行股籌碼,在形勢沒有明朗之前,先觀望一陣子。現在,配置上會加大醫藥、消費等防禦性板塊。」

不過,信達澳銀基金一位人士則稱,他們對於銀行股是越跌越買。「一些過去並不喜歡銀行股的外資機構,現在開始認為A股的銀行股具備回到10倍PE的條件,而現在銀行股整體估值不到7倍,盈利也在不斷改善。短期擾動過後,銀行股還是會有估值修復行情。」該人士強調。

當天盤後的資金流向顯示,截至終盤,包括銀行股在內的金融板塊全天的大單資金淨流出金額高達79.03億元。上證指數也再度失守2300點大關,終盤報2236.30點,放量暴跌2.82%。

銀行股機構「多殺多」

值得一提的是,以興業銀行、中信銀行、民生銀行、浦發銀行為代表的股份制商業銀行當天成為了機構們多殺多的主要戰場。

前述市場人士也稱,當天,大盤指數在銀行、證券、地產等龐然大物的暴跌下放出一根跳空的長陰線,前期配置上述三大藍籌板塊的機構主力已經多翻空,最終導致主力資金出現巨額淨流出。

此外,近期部分上市銀行公布的2012年年報也顯示,報告期內,銀行股業績增速已大幅減弱。截至27日晚間,中、工、農、建、交、平安、浦發7家上市銀行均已披露2012年年報。7家銀行去年共實現歸屬母公司淨利潤8221.99億元,較2011年增長15.47%,增速已大幅放緩。

與此同時,最新出爐的理財產品規範新規、加快金改節奏,利率市場化等綜合因素也對銀行股形成了集體的打擊,導致了全天銀行股出現放量重挫。

如當天跌停的興業銀行收盤價被定格在17.87元,全天大跌10.02%,成交額也放大至65.8億元,較前一跤易日15.4億元的成交額急劇放大了327.27%。

平安證券分析師勵雅敏認為,新規對銀行股的影響將更多體現在估值方面,新規推出後,市場對宏觀經濟復甦進程的擔憂將重新被點燃,全社會融資成本的上升將帶來市場估值中樞下移。

同時,銀行板塊還將面臨流動性相對緊縮以及潛在的資產質量風險,這四大因素將對銀行板塊估值水平造成顯著負面影響。

「特別是融資類業務佔比更高的興業銀行和民生銀行兩家上市銀行的估值水平承受的壓力預計將更大。」勵雅敏稱。

不過,此前看好銀行股的中金公司研究員毛軍華仍堅稱,在目前宏觀預期搖擺不定的環境和銀行利好業績密集披露期間,建議投資者「不折騰」

A股「火燒連營」

在A股「火燒連營」背後,國泰君安分析師時偉翔認為,A股頂部已經形成,短期內,回落趨勢仍將持續。

「雖然政策超預期變化對於基本面負面衝擊短期有限,但由風險溢價上升引發的估值收縮將是導致A股持續回落的主要原因。」時偉翔稱,「隨著風險的上升,A股目前的估值失去對邊際資金的吸引能力。而且,在市場的下跌過程中,估計整體市場都會受到風險偏好降低帶來的影響,屆時,小盤成長股也不見得會比大盤股跌的少。」

此外,隨著IPO企業財務核查的自查截止日期越來越臨近,A股面臨IPO重啟的擴容壓力也越來越大。

從最新IPO預備企業名單來看,儘管IPO在審企業財務報告專項檢查工作已使42家企業陸續撤單,但截至上週末,滬深主板和創業板仍在排隊的擬IPO企業數總數仍高達847家,佔比不足1%,遠低於市場預期。

當天,中國平安(601318.SH)擬發行260億元可轉債議案獲證監會發審委審核通過也為IPO重啟打了一個伏筆。

有市場人士戲言,IPO似乎已成為A股指數上漲的一塊「心病」,投資者普遍擔憂IPO一旦泄洪,原本脆弱的大盤會因此決堤。

對此,匯添富基金內部人士稱,目前已臨近擬IPO企業財務核查的自查截止日期,而且,在證監會新主席上任後,市場對於新股發行啟動的進程較為敏感。此外,在地產調控方面,後續即將出臺的各地細則嚴厲狀況也值得關注。這些都是影響A股走勢的重要因素。

「隨著一季報行情到來,業績確定性強的個股值得看高一線,市場可能出現比較明顯的結構性機會。」大成基金人士稱。

来源:京華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