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智慧:忍

發表:2013-03-30 18: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作為宇宙的特性之一,「忍」是我國儒家思想的精髓之一,「忍」不但是一種氣度,更是一種智慧。元代學者吳亮和許名奎從先哲們居家之忍、處世之忍、為人之怨、做官之忍的一個個事例中,向讀者展示了「忍」的致高精神境界,只有體會了「忍」之真精神,才能對無常的世事保有一份平和、通透的理解,真最獲得達說而坦蕩的人生。

有關「忍」的典故:

1.取履:張良亡匿,嘗從容游下邳(pi)。圮上有一老父,衣褐。至良所,直墜其履圮上。顧謂良曰:「孺子,下取履。」良愕然,強忍,下取履,因跪進。父以足受之,曰:孺子可教矣。」(張良因犯法逃亡,曾從容不迫地在下邳遊覽。橋上有一位老人,穿著粗布衣服。走到張良面前,故意將鞋扔到橋下去。瞅著張良說:「小夥子,下去把鞋撿起來。」張良感到驚愕,強忍著怒氣,走到橋下,把鞋撿上來,跪著送到老人跟前。老頭把腳伸出來穿上鞋,說:「你可以教育成才啊!」)。對修行人來說真正的忍是毫不動氣的,心境平和的,是順其自然的修行境界的展現,張良的忍是常人中的心中含不平的強忍,但也難能可貴了,之後他能成就一番大業與此也是密不可分的。

2.唾面自乾:婁師德深沉有度量,其第除代州刺史,將行,師德曰:「吾輔位宰相,汝復為為州牧,榮寵過盛,人所嫉也,將何求以自免?」弟長跪曰:「自今雖有人唾某面,某拭之而已。庶不為兄憂。」師德愀然曰:「此所以為吾憂也。人唾某面,怒汝也,汝拭之,乃逆其意,所以重其怒。不拭自干,當笑而受之。」(唐朝的婁師德性格穩重,很有度量。他的弟弟跪在地上說:「從今以後,即使有人朝我臉上吐唾沫,我自己擦去算了,決不讓你擔憂。」婁師德面色嚴峻地說:「這正是我所擔憂的。人家向你吐唾沫,是恨你,如果你將唾沫擦去,正違反了吐唾沫的人的意願,只會加重他人對你的憤怒。應該不擦去唾沫,讓它自己幹,這樣笑著接受它。)面對他人的無端侮辱,坦然而笑的容納,這正是大忍之心的表現。

3.萬事之中,忍字為上:唐光祿卿王守和,未嘗與人有爭。嘗於案幾間大書忍字,至於幃幌之屬,以繡畫為之。明皇知其字非時,引對曰:「卿名守和,已知不爭。好書忍字,尤見用心。」奏曰:「臣聞堅而必斷,剛則必折,萬事之中,忍字為上。」帝曰:「善。」賜帛以旌之。(唐代光祿卿王守和,從不與人發生爭執,曾在書桌上寫了一個很大的「忍」字,帷帳之中也繡了忍字。唐明皇認為王守和的姓氏和名字好像是誹謗當時的時事,於是召見問道:「你的名字叫守和,已經知道你不喜歡爭鬥;現在又喜歡寫」忍「字,更看出你的用心所在。」王守和回答說:「我聽說堅硬的東西容易被折斷,萬事之中,以忍為先。」唐門,唐明皇稱讚道:「好。」並賞賜他布帛以示表彰。)

4.恕可成德:範忠宣公親族有子弟請教於公,公曰:「唯儉可以助廉,唯恕可以成德。」其人書於坐隅,終身佩服。自平生自養無重肉,不擇滋味粗糲。每退自公,易衣短褐,率以為常。自少至老,自小官至達官,始終如一。(宋朝布衣宰相範純仁的親屬中有一位子弟,向他請教。他說:「只有儉樸可以助人連結,唯有寬恕忍讓可以助人成就道德。」這位弟子將自己這句話寫在自己的書桌旁,終身奉為格言。範純仁自己,平生修身養性,對於飲食從不挑剔。從官府回來以後,立即換上粗布衣服,習以為常。從小到大,從小官到大官,始終如此。)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