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春燥首選蜂蜜柚子茶

發表:2013-03-31 12: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春季喝茶來養生也是很不錯的決定哦!向大家推薦幾款不錯的茶飲,今天要向大家推薦的,是一款眾所周知的潤燥清火茶──蜂蜜柚子茶。春天到了,吃熱的東西多了上火,吃少了又肚子涼颼颼,於是春燥了也成為了大家頗為煩惱的一個難題。春季是茶葉新出的好時節,春季喝茶來養生也是很不錯的決定哦!向大家推薦幾款不錯的茶飲,有茶具有條件的話,不妨自己用一些簡單的食材來煮一壺茶,就著大好春光,體驗一把書香茶韻的閑適吧!今天要向大家推薦的,是一款眾所周知的潤燥清火茶──蜂蜜柚子茶。

蜂蜜柚子茶

食材:柚子半個,蜂蜜250克,食鹽、冰糖、水適量

做法

1、將柚子的黃皮剝下,不要扔,切成約2-3厘米長的細絲,切得越細越好,將切好的柚子皮絲放入鹽水中醃1小時;

2、將皮醃好後,將白皮剝下,剝出柚子肉撕成小塊狀備用;

3、柚子皮醃好後,撈出放入清水中用中火煮10分鐘,以脫去皮中苦味,煮好後撈出倒掉水;

4、將果肉和柚子皮放入乾淨的鍋中,放入一碗清水和冰糖,用中火熬1個小時,熬至粘稠狀、柚子皮金黃透亮即可,熬的時候應當注意常用杓子攪拌,以免粘鍋;

5、待熬好放涼後,加入適當蜂蜜攪拌均勻即可做成蜂蜜柚子茶,可放入密封罐中放置於冰箱中保存,喝的時候用溫水沖一衝即可飲用。

一、蜂蜜柚子茶是清火上品,

還可美白祛斑 柚子,在《本草綱目》中有記載,「飲食,去腸胃中惡氣,解酒毒,治飲酒人口氣,不思食口淡,化痰止咳」,而以柚子製成茶劑,在我國古代以及其他國家,日本、韓國都有此習慣。蜂蜜柚子茶不僅是味道清香可口,更是一款有美白祛斑、嫩膚養顏功效的食品。蜂蜜中含有的L-半胱氨酸具有排毒作用,經常長暗瘡的人服用以後能有效緩解皮膚疾病,具有一定的祛斑效果。柚子含維生素C比較高,有一定的美白效果。蜂蜜柚子茶能將這兩種功效很好地結合起來,經常食用可以清熱降火,嫩白皮膚。尤其適合天天面對電腦輻射,皮膚遭受輻射損傷、氣色暗淡的白領女性。

另外,柚子含有非常豐富的維生素C和柚子酸,每100克柚子中富含150毫克的維生素C,含量是檸檬和臍橙的3倍,因此柚子除了清火能力卓絕,還被普遍認為能有效防治感冒。同時柚子富含的橙皮苷,其功效類似於維生素P,對於保護和強化毛細血管、預防腦溢血功效顯著。柚子的金黃色外皮含有胡蘿蔔素,是維生素A的主要來源,一個柚子以胡蘿蔔素的形式富含1500IU的維生素A。此外,柚子酸的成分使柚子口感略酸,對於消除疲勞和促進消化分泌有很大的幫助。

二、柚子是糖尿病患者理想食品,但不宜飲用蜂蜜柚子茶

現代醫藥學研究發現,柚肉中含有非常豐富的維生素C以及類胰島素等成分,故有降血糖、降血脂、減肥、美膚養容等功效。經常食用,對高血壓、糖尿病、血管硬化等疾病有輔助治療作用,此外,柚子含有生理活性物質皮甙,可降低血液的黏滯度。而鮮柚肉由於含有類似胰島素的成分,更是糖尿病患者的理想食品。但蜂蜜柚子茶在製作過程中放入大量冰糖與蜂蜜,其糖分含量較多,兼之蜂蜜中多為容易分解為葡萄糖的雙糖,極易造成血糖的大幅波動,對於糖尿病患者來說不易控制血糖,因此不建議糖尿病患者常喝。但如果只做過程中只用柚子進行熬製,不添加其他糖分或添加少量木糖醇,糖尿病患者也可適當喝一些。

三、柚子不要與藥物同食

前幾年國外記者報導,服藥前不能吃柚子,大概在六、七年前,美國的藥物與食品管理局出版了一本小冊子,書中告誡:病人服用抗過敏藥物特非那定,或其他同類藥鹽酸苯海拉明時,禁止喝柚汁。尤其是老年病人,服藥時不要吃柚子或喝柚子汁。因為此前有研究表明:柚子與抗過敏藥特非那定的相互作用會引起室性心律失常,甚至致命性的心室顫動。

國外藥理學家曾做過相應的臨床實驗,目的是觀察人在喝了柚子汁之後再服藥,血中藥物濃度和喝水相比有什麼區別。結果發現,不同的人對柚子汁的反應不同。假若喝了柚子汁之後服藥,則血藥濃度比喝水後服藥可能增加幾倍到幾百倍;假若喝柚子汁後隔一段時間再服藥,發現柚子汁對血藥濃度的升高作用能夠持續存在24小時;只有到3∼7天後,柚子汁的作用才漸漸消失。因此,為安全起見,服藥前3天和服藥後6小時都應避免吃柚子。

肝怕勞累

木對應肝,肝開竅於目,木資充盈才能眼睛明亮,如有情緒易激動、煩躁不寧、胸脅隱痛、視力急劇下降等症狀時,就需要養肝了。肝最強時間:1∼3時,肝最弱時間:13∼17時。

肝氣最弱的這段時間一定要注意休息,如果必須工作,則至少每隔1小時讓眼睛休息5分鐘。

来源:飲食養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