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首次外訪選擇意在與美國抗衡

發表:2013-03-31 10: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新上任的國家主席習近平首次外訪選擇了俄羅斯和非洲三個國家,習近平並且出席在南非舉行的「金磚五國」第五次會議,中國新領導人首次外訪引起世界媒體的關注,法廣請《北京之春》雜誌主編胡平先生談了他的看法。

法廣:中國主席習近平是即胡錦濤後第二次在上任後首次訪問俄羅斯,普京在2012年再任後首次訪問中國,請問中國新領導人首次外訪問什麼首選選擇了俄羅斯?西方國家又是如何看待中國與俄羅斯?

胡平:從中國領導人以前首訪的情況來看,中國領導人無非選擇同樣的社會主義兄弟國家,有歷史淵源的友好鄰邦和那個階段他們認為最重要的外國,包括蘇聯,朝鮮,緬甸,美國,日本和巴基斯坦等。從現在的情況來看訪問朝鮮不合適,如果訪問緬甸,緬甸進行民主化這是中國政府不願意看到的,與日本關係緊張,剩下來的就是美國和俄羅斯。當然去年習近平還沒有成為王儲的時候已經訪問過美國,這與胡錦濤在十年前以王儲身份訪問美國一樣,因此此次選擇俄羅斯是因為沒有什麼更好的選擇。此次行程的安排可以很明顯地看出現在的中國政府把其外交方針主要放在與美國的抗衡的基點上,因此選擇俄羅斯,拉攏俄羅斯制衡美國。外界對此有不少評論,西方和美國非常清楚中國的做法。

中國建政60多年,外交分為兩個階段前30年和後30年,前30年以蘇聯為中心,一開始倒向蘇聯,後來與蘇聯鬧翻,反蘇過度到乒乓外交去拉攏美國,也是為了對付蘇聯,但是重點還是放在蘇聯身上。從「四人幫」倒臺後中國外交重點轉向美國,以鄧小平1978年底11屆3中全會之後,鄧小平獲得實際上的最高權力,他出訪的第一個外國就是美國,後來江澤民擔任主席後第一站也是訪問美國。此次習近平訪問俄國他的重點是放在如何對付美國上。

其實中國俄羅斯關係不好,一方面歷史上恩怨不少,現在問題如南海的爭奪中越南對中國表示最為強硬,越南從來都得到俄羅斯大量支持,包括現在俄羅斯要向越南出售先進的武器。另外在經濟上中國俄羅斯貿易不斷增加但是摩擦也不少,中國向俄羅斯的移民與當地政府發生不少摩擦。俄國和日本也有島嶼爭端,但是俄羅斯不會在中國與日本島嶼爭端問題上支持中國。中國與俄羅斯相互需要,因為雙方有不同程度上抗衡美國的意願,在經濟上俄羅斯需要中國,特別是最近能源價格降低,中國是能源需求大國對俄羅斯有很大的好處。但是總體上中俄關係不像以前蜜月期間,中俄沒有共同的價值理念,雖然俄羅斯政治制度有威權的傾向,但是與中國的制度有很大的不同。俄羅斯是新權威主義與以前的共產黨時代有明顯的切割。中國雖然在經濟改革上走得很遠,但是與過去的共產制度還是一脈相承的,中俄在政治制度上有這個不容忽視的區別。

中俄關係是面和心不和,習近平不久前剛剛講的如蘇共解散無男兒,現在又去找普京去了。另外,央視前些天報導談到中俄軍售方面的重大進展,有技術先進的潛艇,俄羅斯做出更正說其實現在的高層會晤與重大的軍售沒有什麼關係,其實早在一年前就已經討論軍售了,現在仍然處在談判的初級階段,在短期內不會有什麼進展,這可以看出央視的報導要誇大此次最層訪問的成果。這個事件說明央視的報導要誇大中國最高級別訪問的成果,而俄羅斯的澄清反映出雙方面和心不和互相利用的狀態。中國並不是把俄羅斯當成自己的朋友,但是中國根據對手的對手就是自己的朋友的原則與俄羅斯走到一起。

法廣:美國如何看待此次中國首先訪問俄羅斯?

胡平:美國沒有太多的評論,但是美國對中國訪問俄羅斯的成果沒有太高的評論。美國意識到中國領導人出訪俄羅斯的目的是拉攏俄羅斯。外界觀察到中國政府要走出韜光養晦不出頭的過去鄧小平制定下來的政策,中國要在世界上與美國一爭上下,這種趨勢在此次出訪中明顯。

法廣:非洲坦尚尼亞,剛果和南非是習近平此次出訪的三個非洲國家,這是否意味著中國對外發展的戰略變化呢?習近平在坦尚尼亞發表講話時強調中國人民正致力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非洲人民正致力於實現聯合自強、發展振興的非洲夢。您怎麼看?

胡平:這種說法是彼此在感情上套近乎,因為這些年來中國在非洲的影響力增加很快,包括投資的增加,包括勞工的輸入,一些非洲國家對此表示不滿,認為中國的所作所為是殖民主義。習近平第一站選擇坦尚尼亞,大家知道在毛時代中國支持坦尚尼亞修建鐵路,習近平想讓大家這道這段歷史淵源來證明中國的所作所為不是殖民主義,中國是為了與非洲人們發展雙邊關係,沒有其他政治企圖和經濟上的剝削。包括這些講話要表示彼此是新興的發展國家有共同的處境,有相同追求,

法廣:週一(25日)習近平抵達比勒陀利亞,展開對南非的國事訪問,並出席週二在南非德班舉行的巴西,印度,中國,俄羅斯和南非組成的金磚國家領導人第五次會議。「金磚五國」在世界舞台上到底能有多大作為,格外引人關注,您怎麼看?

胡平:關於「金磚」這種說法還是美國人最早提出來,大約在2001年左右,這幾個國家走到一起來是比較晚的事情,大約在2009年這幾個國家走到一起是因為他們是新興的經濟實體,被認為有巨大發展潛力,「金磚五國」與「八大工業集團」形成對比,但是「金磚五國」與「八大工業集團」又有不一樣的地方,由美國,英國,法國,德國,義大利,日本和加拿大,到了90年代俄羅斯加入,特別是前面幾個國家有相同的制度,相同的價值觀,而且,有長期經濟合作的歷史淵源。相比之下,金磚國家他們彼此之間制度不同,文化傳統不同,過去在經濟上沒有長期交往的傳統,到目前為止五個國家沒有實體,此次峰會之前大家希望建立一個開發銀行,算是金磚五國的實體,可以起到與世界銀行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抗衡的作用。大家有意願,但是沒有達成協議,反映出五國在一起做實際的事情還是困難。現在金磚五國還是一個貿易的組合,這五國之間互相的投資小於對其他國家的投資,比如對美國,歐盟和日本的投資要多。我想習近平此次外方通過訪問俄羅斯,非洲和參加金磚五國的峰會,表明中國當局不再遵循鄧小平韜光養晦不出頭的政策,決心在新的時期與美國一爭上下。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