爭奇鬥妍話「別號」(圖)

發表:2013-03-31 20: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古今人物的符號除了「名」與「字」外,再有一個「號」,又稱別號,《辭海》:「號,指人的名、字以外的自稱。」舊時給自己取號的大都是士大夫和文人墨客,用意各異,或雅緻,或粗獷;或直率,或含蓄,乃至放誕怪戾,爭奇鬥妍,不一而足。

號為尊其名更為美稱焉

越國大夫范蠡功成身退北去齊國,號「鴟夷子皮」,又秦武王時宰相甘茂,曾住南陰鄉之樗裡,號「樗裡子」,可知取號之風,先秦時期業已有之,可謂源遠流長。

古代直至現代史上的知名人物、尤其在文人中,取號蔚成風氣。究其原因,為在名字之外更有個美稱,「號為尊其名更為美稱焉」(見《周禮春官》)。

蓋因名與字均由父母或尊長給取的,往往受長輩理念、宗族輩份等種種因素的限制。而號一般由本人取,故可以按自己的意志,取一個自己喜歡的號,自由地抒發或標榜感情、情操,所以又稱「自號」。


宋代文學家歐陽修自號「六一居士」

以興趣愛好為號

宋代文學家歐陽修自號「六一居士」,其緣故見他的自傳:「吾家藏書一萬卷,集錄三代以來金石遺文一千卷,有琴一張,棋一局,常置酒一壺,以吾一翁老於此五物之間,豈不為‘六一’乎?」又如蒲松齡常去柳泉采風以積累創作素材,寫出了傳世之作《聊齋誌異》,因與柳泉結下了不解之緣,自號「柳泉居士」;田園詩人陶淵明勞作之餘,常在柳樹下以《漢書》下酒,擊節而歌,足以慰藉,自號「五柳先生」,請看他在《五柳先生傳》中所言:「宅邊有五柳樹,因以為號也。」

以齋名室名為號

宋代詞家辛棄疾的書齋名稱叫稼軒,遂以「稼軒」為號,明代哲學家王守仁嘗筑室讀書於陽明洞,號「陽明先生」,小說家馮夢龍著書處取名墨憨齋,別號「墨憨齋主人」,書畫家徐渭號「青籐道士」,因其書齋名為青籐書屋,黃道周自號「石齋」,以在銅山島上壘石為室讀書故也。又國民黨元老、廖仲愷的夫人何香凝工於丹青,畫室名為雙清樓,由是自號「雙清樓主」。

来源:網路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