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找失去的河流(組圖)

發表:2013-03-31 22: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水利部的普查數據顯示,與多年前相比,中國流域面積百平方公里的河流數量銳減了一半。除了氣候變暖的因素,中國近30年來的經濟發展模式也是造成河流「消失」的原因之一。

根據水利部公布的《第一次全國水利普查公報》,中國流域面積在100平方公里以上河流有22909條,而30年前上一次普查得出的數量還是5萬多條。於是媒體驚呼:中國的河流減少了2.7萬條! 《世界報》發表題為「中國丟失了27000條河流」的報導,提出問題:「這27000條河流到哪裡去了呢?」

「水利部副部長矯勇把原因歸咎於氣候變遷、全球溫度上升以及中國經濟和社會的發展。在此他指的是了大規模工業化、城市建設、人口增長以及改革開放以來對自然資源的掠奪性開發的後果。在這一進程中,中國已成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但付出的代價是對環境造成了災難性破壞。這位水利部副部長指出,以今天的勘測技術來衡量,以前的普查不夠準確。根據對最新的精確度為1比5000的地形圖的分析,以前被列入統計的河流並沒有消失,只不過水量減少了。如果把流域面積達50平方公里的河流也計算在內的話,目前中國有45203條河流。」


河流也會縮水嗎?

GDP增長速度的兩倍

文章指出,中國原本就是一個水資源緊缺的國家,人均水資源擁有量只有世界平均水平的四分之一。而經濟迅速發展造成的污染給缺水的中國雪上加霜:

「北京已經意識到,水資源的供應可能成為一個巨大的問題。由於污水排放,中國40%的河流被嚴重污染,20%的河流水質完全無法使用。經濟的高速發展和13.5億人口不斷提升的生活水平要求,使得中國的水資源日益緊張。根據水利部新的報告,中國年均消耗水量達到6210億立方米。」

「空氣、水和土壤污染的加劇迫使中國的新一屆政府提高環保投入。國家環保部2013年的預算經費為93億元人民幣,比2012年提高了47.2%。加上各級地方環保部門的支出,今年中國在環保領域的投入將達到2100億元,比去年增加18.8%。這一幅度是中國經濟增長速度的兩倍還多。」

考驗中國破產法

全球最大的太陽能企業-中國尚德集團宣布,其子公司無錫尚德太陽能電力進入破產程序。《法蘭克福匯報》的報導援引設在上海的太陽能專業諮詢機構Solarbuzz的一名分析師的話說:「尚德不會是中國太陽能行業破產的最後一例」。而尚德是對中國國破產法的一次考驗。


無錫尚德已宣布破產

「如果尚德果真進入資產清理程序,將是一個前所未有的例子。有關破產管理人的確定、債權申報和清償順序的規定將與西方國家大體類似。……富而德律師事務所(Freshfields Bruckhaus Deringer)的律師斯特里克-凱勒(Sabine Stricker-Kellerer)表示,(尚德)如果最終選擇進入破產程序,表明中國要樹立人們對其司法機構的信任。‘這是一件值得歡迎的事。'而如果無錫市接管該公司,一傢俬人企業就將落入國家手中。而國家對太陽能行業所面臨的困境能否拿出對策,值得懷疑。全球的太陽能企業都苦於產能過剩、價格下滑、國家削減補貼和沈重的債務。」

来源:德國之聲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