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太祖博棋亭之賭局(圖)

發表:2013-04-01 14: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鷂子翻身就是華山東峰通往博棋亭的驚險峭壁,此處的驚險度,雖不及長空棧道,但利用繩索攀上攀下,一路坎坷崎嶇,卻頗費臂力和腿力。有時垂直下去的鐵鏈甚至會大於90度,而呈向崖壁內陷的趨勢,攀爬者必須倒過身來,猶如懸在吊環上。猶如鷂子翻身。

經過鷂子翻身險境這一關,就到達的下棋亭。相傳當年趙匡胤就是在那個位置和道士陳博下棋而輸掉了整個華山,也因而流傳著「自古華山不納糧,皇帝老子管不著」的說法。

據說距今千餘年前,正值中國歷史上的殘唐五代時期,那時的趙匡胤還只是一名普通的軍卒,整日游手好閑。趙匡胤性好弈棋,加上他勇謀雙全,常發出難逢敵手之感慨。有一次趙匡胤隨軍行至陝西華山時,聽聞山上有一道士陳博老祖,像棋極佳遠近聞名。趙匡胤就偷偷抽空登上華山,去找陳老道下棋。陳傳老祖使用激將法,故意嫌趙只不過是個軍卒,表示不願與之對弈。趙匡胤一聽急了,便誇口說要以整座華山為賭注來下這盤棋,豈料棋至殘局時,他因操之過急而被陳摶老祖反敗為勝。

其實,當時的陳老祖早預見,目前落泊的趙匡胤具有天子相,遂馬上找來紙筆讓趙簽字畫押,立字據為證,趙匡胤當時想這華山又不是我的,輸給他又何妨,遂爽快的簽了字畫了押,孰料數年之後,趙匡胤真的黃袍加身當上了宋太祖,這時陳博老祖就親執字據,下山來到皇宮,趙無法賴帳,並極欽佩陳老祖的道行,欲留陳在宮中做官,無奈只是陳老祖堅辭不就,宋太祖只得下旨將華山賜予陳老祖,並永免華山黎民百姓的租賦,這才留下了這段千古逸事,後有人將兩人當時賭戰的像棋棋局譜流傳下來的記錄棋譜公示,這局棋所下的賭注,應該是像棋史上有史以來賭注最大的賭博了吧!

棋局記錄如下:
01、兵七進一  卒7進1
02、馬八進七  馬8進7
03、馬二進三  馬2進3
04、相七進五  馬7進6
05、炮二進二  卒7進1
06、兵三進一  炮8平7
07、炮二平一  車9平8
08、車一平二  車8進9
09、馬三退二  馬6進8
10、炮八進二  炮7平8
11、兵三進一  馬8進6
12、炮一平四  馬6進7
13、炮四退三  車1進1
14、馬二進一  炮8進5
15、馬七進六  車1平7
16、炮八退三  馬7退9
17、相三進一  車7進3
18、仕四進五  炮8進2
19、相一進三  炮2進4
20、兵一進一  車7平4
21、馬六退七  炮2退5
22、炮八平七  炮8平9
23、車九平八  炮2平8
24、炮四平二  炮8進6
25、兵七進一  卒3進1
26、馬七進八  卒3進1
27、相五進七  炮8平7
28、炮二平三  車4平8
29、車八進二  車8進5
30、仕五退四  馬3進4
31、炮七進八  士4進5
32、馬八進九  車8平7
33、炮三平八  士5進4
34、炮七平九  馬4進5
35、車八進七  將5進1
36、馬九進八  車7平6
37、帥五進一  馬5進3
38、帥五進一  馬3進4
39、炮八平六  炮9平8
40、炮九退一  將5進1
41、馬八退七  將5退1
42、馬七進六  將5進1
43、馬六進四  將5退1
44、馬四退六  將5進1
45、車八平五  ………..
至此,黑只有士4退5,然後紅炮九退一,黑只能將5平6,紅車五平四抽車勝定。陳摶一算,不好!華山美夢豈不要落空?急中生智,想出一計,他故意說了幾句諷刺趙匡胤的話,想激怒趙,使其上當。果然,趙怒不可遏,出現失誤,功虧一簣。
45、…………..  士4退5
46、車五退一  ………..
趙吃士失誤,應該炮九退一。
46、…………..  將5平4
47、馬六退八  車6退2
48、帥五退一  車6進1
49、炮六平四  馬4退3  (黑勝)

来源:網路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