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碼頭工人罷工實錄(圖)

碼頭的辛酸

作者:荊棘 發表:2013-04-02 13: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幾經掙扎,下午終走到碼頭支持工人。因為對他們承諾過,要將他們的辛酸告訴市民,所以,就算現在身體多疲倦,也要先把鍵盤敲完。

近日率先罷工的,是「揸紙」及「姑爺」,揸紙即是橋邊理貨員,負責文件的跟進,而姑爺則負責用鐵支系穩貨櫃—這都是我從來都不認識的。而除了可以想見的體力勞動外,與其他工人不同的是,他們要時時刻刻面對極端環境。一日三更,廿四小時不眠不休已屬常事,人手不敷時,更要動輒工作四十八或七十二小時。白天工作還好,到了晚上,強光燈把碼頭照得如同白晝,刺眼的光線令工人的眼晴受盡傷害。黃雨黑雨,八號風球,碼頭如常運作,工人要抵著雨水,全身濕透,冒著被吹倒的風險,步步為營。(一位工人跟筆者憶述,曾經有工人被強風所吹倒,從樓梯摔下。)炎熱天時汗流浹背,不是熬在吊機裡,就是暴晒在陽光下,熱汗侷積不去,皮膚因而潰損。貨運講求效率,公司要求以極速搬卸巨型貨櫃,工人稍一不慎,就會釀成意外……如此,這些,終日流連冷氣房的我們,又能明白幾多?

整個下午都在聽工人分享,其中幾句印象深刻︰

「昨晚也想過要離去,但看到學生們在支持我們,風雨交加仍在這裡,我就沒有理由離開了。我們這些挨慣風雨的尚且有退意,他們弱不襟風,卻堅持留守,甚至說︰‘你們不走,我們不走。’我感動得無言以對。」

「如果沒有學生的參與,我們區區數十人,不能有什麼成果。看著他們一群一群的到來,我每次都振奮不已。」

學生與工人,兩種不同身份的人聯合起來,其力量可以如此龐大,大得叫國際碼頭停工,大得叫香港首富汗顏。自己閱歷尚淺,記憶之中學生與工人的聯合運動,好像就只得廿四年前的那一次,但就是那一次,教極權者忌諱至今!剛好,迴旋處響起了應該是城大學生的歌聲︰「但有一個夢,不會死,記著吧……」

黃昏時分,看到六十多個揸機工人浩浩蕩蕩的加入,我就知道,要追尋的夢離我們不遠。想對工人說,貨櫃碼頭是你們的,也是我們的。香港靠轉口起家,市民所用十之八九是進口而來,我們的生活與碼頭息息相關。既然貨櫃碼頭是我們的,那工人運動,也是我們的!還在迴旋處的,一起加油!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獨立媒體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