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就新聞採訪造假道歉 網民不買帳(圖)

發表:2013-04-02 23: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近來,央視的焦點訪談欄目成了網友們議論的話題。原因是在3月28日的央視該節目中,一名接受採訪的女子,表達了自己對於老年生活保障的疑問,字幕顯示她是北京市民,名叫姚春芳。但僅僅3分鐘之後,先前名為姚春芳的這位北京市民再次出現,卻變身為遠離北京近千公里外的長春市某商場職工,姓名也變成了王維。

結果,這樣的「分身術」被網民們逮了個正著,也被諷刺為「失散多年的雙胞胎終於重逢了」。

專欄作者風青楊V的文章說,就在網友們對此口誅筆伐之際,央視隨後便通過微博發表致歉聲明稱,我欄目3月28日播出的節目「養老金‘虧空’了嗎」?中,因為我們的工作失誤,將長春市民王維第一次出現時的字幕,錯打成了「北京市民姚春芳」。經網友提醒,我欄目已對央視網上的視頻進行了更正,在此特向王維女士以及廣大觀眾表示誠摯的歉意!並感謝網友的提醒,歡迎大家繼續關注!

不論如何,與過去一貫「無可奉告」的態度相比,央視終於開始懂得「危機公關」了,但這個道歉卻顯得並不真誠。對此,網友@低調說:「不是雙胞胎,不是群眾演員!是上字幕操作失誤!這神一般邏輯解釋得我都半天回不過神來!這個解釋有人信嗎」? 知名博主於建嶸也發微博說,「沒事,我們早就習慣了,您一道歉,我反而糊塗了」……更多人擔心的是,連《焦點訪談》這樣的欄目都公然造假,其他不是焦點的欄目豈不是隨便就可以指鹿為馬了?

央視到底有多少次造假?

事實上這早已不是央視第一次造假「穿幫」了。就在不久前美籍華人經濟學家克里斯托夫金在微博上說:不信也得信,央視造假到了令人髮指的地步,3月15日,國際消費者權益日,央視財經頻道11:20播出的黃金打假節目「3.15在行動」中,街頭對市民的隨機採訪,其實是採訪央視內部員工,一個叫仲繪維,另一個叫趙曉偉,即俗話說的「托兒」,CNTV有視頻,證據確鑿,這樣發展下去,央視非把整個中國形象給毀了不可。

而央視用內部員工當托做假新聞的手法之「純熟」,就如同春晚中董卿給劉謙當托一樣,玩的出神入化。早在2009年6月18日《焦點訪談》就谷歌中國涉及大量淫穢色情和低俗信息一事,採訪了一名叫高也的大學生,播出後有網民認出該大學生就是央視的實習生,後經央視證實,高也確實是在《焦點訪談》欄目組工作,但不是正式員工,只是一名實習生。

有網友就分析說,《焦點訪談》記者之所以要採訪自己人高也,很明顯是找不到其他證據人的結果。2007年7月,CCTV-12《天網》欄目一期題為《揭秘傳銷》的專題片中,介紹了一位女大學生因參加傳銷而跳火車喪命,並播出了死者生前的三幅照片。儘管做了馬賽克處理,但還是有眾多網友看出所謂死者「生前照片」竟是網路紅人Ayawawa的生活照。結果西洋景被戳穿後,逼得Ayawawa很生氣不得不聲明她還活著。

事後央視低調回應,稱此事為臨時工工作疏忽所致。更神奇的是2011年1月,央視在《新聞聯播》中報導中國的空軍航空兵具備遠海作戰能力,並播出殲十實彈打靶片段。有眼尖的網民揭發,戰機擊中目標的一段畫面,實際上來自美國電影《壯志凌雲》,並貼出視頻截圖對比作證。從截圖的對比中可以看出,兩段畫面中的火焰、煙霧甚至碎片飛散方向都完全一樣。

奇怪的是這種傻事央視卻樂此不彼,2011年7 月,央視法制臺《天網》欄目一期節目,竟移花接木把日本女優蒼井空的照片,替代成案例的女主角,也曾引發國人不小的圍觀吐槽。以蒼井空在中國的知名度,央視的工作人員究竟是膽大還是無腦?

央視對新聞報導的底線到底在哪裡?

幸好「蒼井空照片門」涉及到的僅是個演藝圈人物,犯錯的也是央視這樣的龐然大物,若是換到像幾年前某都市報錯把政要和英模弄成貪官照片,那還不是起嚴重的政治事件?媒體停辦整頓檢查學習折騰不說,社長總編和值班編輯發稿記者,也絕對是吃不了兜著走。而央視被揭露了,只需一個道歉了事,甚至連一個道歉都姍姍來遲。試想普通老百姓要說錯了話,即便是李開復說錯一句話,結果該怎樣殘酷?

換句話說,只有央視造假,有關領導才不需要承擔責任,就算出了問題,最多也只找替罪羊頂替,而且,央視還會振振有辭,這一切都是為了宣傳需要。大凡搞過媒體的人都知道:閉門造車是新聞的大忌。它違反了新聞報導「真實是生命」的起碼底線。雖然新聞線索的捕捉和調查採訪是件苦差事,既費腦又費口腳手,然而卻來不得半點呆在電腦旁的「複製」和「塊移動」簡化作風。

更何況央視是國家級最高新聞影視媒體,應該嚴格遵循新聞採訪報導和製作播放的真實性原則,來不得半點虛假和偽造,因為央視一舉一動,對全國各級電視臺有著效仿的示範作用。如果新聞都靠演的,還要記者幹什麼?難道央視真的想應了網友們的那句話了「這家媒體的最牛B之處在於,他能夠使真正的新聞變得像個假新聞,卻又能夠把假新聞演得像模像樣」。

風青楊V的文章最後強調說,如今央視的形象可以說是每況愈下,加上頻傳的造假醜聞,央視的國內國際形象可謂是一塌糊塗。網友對央視的道歉不買帳,是因為它老犯老不改,讓人感到它太「墨索里尼總是有理」了。更因為央視佔據媒體資源,壟斷話語權,又代表了中國形象,如果像這樣長期造假不斷,危害性無疑是最大的。總之一句話,央視如果要打假的話,應該先從自身做起。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