祭孫中山趙紫陽遭禁 濟南國保被指違憲(圖)

發表:2013-04-03 04: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山東大學退休教授孫文廣(中)和朋友們2012年清明節前在公園拉開橫幅悼念趙紫陽(資料照片)

中國傳統的舉行祭掃禮儀活動的清明節前夕,山東大學退休教授孫文廣被濟南國保限制行動自由,他和友人計畫外出悼念孫中山、趙紫陽等歷史人物遭到強行阻止。孫文廣指出,國保針對他和其他敬仰民主先賢的人士實施的違憲違法行為明顯與中共新領導人習近平等關於遵守憲法落實憲法的講話精神南轅北轍,中南海高層是否真有建立法治社會推行憲政的總體意願仍有待觀察。

*奉上級之命 限公民自由*

山東大學民主活動人士孫文廣星期二對美國之音表示,濟南國保通過電話監聽和密探等刑偵手段,預先獲知他3月31日和幾位朋友要攜帶橫幅到濟南中山公園紀念孫中山、趙紫陽和林昭的活動計畫, 派出20多人和六、七輛警車,到他家通知不准出門,並買來午餐送到家中,阻止他去公園悼念民主先烈。孫文廣說,他們沒有任何理由,就說是上面命令不准他出去。

他說:「要限制你的人身自由,是不講道理的,也不講什麼法。我就跟他講,哪一條法律允許你現在限制我的人身自由?我跟他們說,那麼你們這樣做法是違法憲法的,違反法律的,侵犯我的人身自由權利、表達權利。他們就聽著,就是不讓你走。(笑)」

*官方紀念 無有阻攔*

中國官方每年舉行紀念領導辛亥革命推翻滿清皇朝、建立亞洲第一個共和體制中華民國的孫中山的活動。

六四事件中因反對武力鎮壓示威者而被罷黜的中共總書記趙紫陽2005年在軟禁中去世時,當時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政協主席賈慶林出席了他的追悼會,仍保留中共黨籍的趙紫陽的遺體覆蓋著中共黨旗。當時的國家副主席、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曾慶紅曾到醫院看望彌留之際的趙紫陽。

去年4月30日,官方的中國青年報曾發表《紀念林昭逝世44週年》一文。文章說,北京大學女學生林昭在1957年的反右運動中因公開支持同校學生張元勛的大字報《是時候了》而被劃為右派,1960年 起,又被以「陰謀推翻人民民主專政罪、反革命罪」長期關押在上海提籃橋監獄,1968年4月29日在上海被秘密槍決。中青報刊登的這篇文章說,林昭在獄中堅持自己的信仰,拒絕認罪,書寫了二十萬字的血書與日記。

1980年8月22日,上海高級法院「宣布林昭以精神病為由平反為無罪,結論為「這是一次冤殺無辜」,並於1980年12月在北京舉行追悼會。因思想文化界質 疑「林昭被精神病」,1981年1月25日,上海高院改正錯誤,認定前判決書宣告林昭無罪的理由為精神病不妥,由此對林昭徹底平反。

*建議頒布禁悼念黑名單*

因為計畫公開悼念上述幾位歷史人物而被限制人身自由的孫文廣教授表示,中國當局忌諱民間舉行悼念孫中山、趙紫陽和因言論和思想信仰受難的林昭等先賢志士,他準備建議政府明文規定,哪些人可以悼念或者不可以悼念。

他說:「你要制定一個條文,哪些人是不准悼念,列出表來。(笑)或者可以悼念哪些人。否則民眾怎麼知道呢?孫中山呢,上面開會可以悼念。他們可以紀念孫中山逝世多少週年。民間就不能搞。民間要做的話,他就要用各種方式來打壓。」

孫文廣4年前上濟南英雄山悼念趙紫陽途中被身份不明人員打斷四根肋骨。他透露,他去年5月開始被軟禁7個月之後,行動限制稍稍有些放鬆,因1989年民運被判刑、已經出獄的邵凌才和秦志剛本來要和他一起去中山公園舉行紀念活動,但是國保也分別到他們兩人家中進行了威脅和恐嚇,警告他們不得去公園參與悼念活動。

*習李遵憲誠意待考?*

孫文廣指出,國保的上述做法說明他們根本不理會習近平主席「要把權力關在制度的籠子裡」的講話,與習近平提倡的任何組織和國家機關都必須在憲法和法律範圍內活動、違者必究的遵憲精神背道而馳。他認為,習近平、李克強等新領導人說話的可信度和誠意需要觀察一段時間後再作判斷。

他說:「會不會因為他剛上臺,形勢沒穩定下來,他沒有下決心做?這個要看呢。因為他剛上臺嘛,過去的勢力還相當雄厚,是吧?這種情況下,他可能沒辦法推。但是,如果半年或者一年之後,仍是這種狀況的話,那就說明他根本沒有建立法治社會、推行憲政的總體意願。」

清明節前夕,十多名蒙冤警察代表到北京奧運會期間被判勞教的老人王秀英家中,共同紀念林昭、王佩英、張志新等因堅持信仰表達思想而付出生命的英烈。這些蒙冤警察代表向上述在上世紀六七十年代被極權專政野蠻處死的思想犯表示崇敬和懺悔之意。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