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京生:薄熙來遭了現世報 中共高官都很懸(圖)

作者:魏京生 發表:2013-04-03 10: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的出路之81》

江南人愛說的一個詞兒叫做現世報。什麼意思呢?就是報應不用等到來世,就在現在這個時候就報應了。老百姓說這個話,往往是對某人恨得咬牙切齒。平時他以惡法對待別人,現在有人也用他的惡法對付他。老百姓看了拍手稱快,說你看這不是現世報嗎。


圖片:學者指中國法制比兩年前倒退,法官不再是法律系本科畢業。(聽眾/喬龍提供)

最近從友人那兒聽到一個消息。薄熙來的家人想給他請律師,請的還是當年為李莊辯護的律師。可是檢察院推三阻四,最後明確說不准他們自己請律師。由檢察院給他找了兩個官方律師。也就是說案件不管真假虛實,都牢牢地控制在官方手裡。就像電視劇裡說的那樣;說你是你就是,不是也是。

按理說這確實不公平,就像製造冤假錯案一樣。可是只要聯想到不久之前,他薄熙來主持之下把很多人送上刑場的做法。似乎也不算冤枉,正是以子之矛攻子之盾。老百姓的說法就叫做現世報。回頭再看看近年來被送進監獄或者刑場的官員們,誰也說不清誰是冤枉的。甚至聽說有的高官被刑訊逼供打斷了腿。冤不冤枉也只能說是現世報了。

話題回到三十四年前審判我的時候。正是現在很多人吹噓彭真率領一批人在大力推行法制的時候。當時一切還在未定之時,很多問題都在爭論不下。我的案件成為之後執法的案例。當時爭論得最激烈的兩個問題,正是現在成為很多官員自以為冤枉的問題。一個是律師問題;一個是證據問題。當時被很多官員認為合理的辦法,正是他們如今認為冤枉的地方。也就是老百姓說的現世報。

要律師幹什麼?不是他們冠冕堂皇說的什麼維護社會主義法制。這都是廢話,謊話。律師的作用就是站在被告人的角度為他辯解,以免看問題的角度不同冤枉了當事人。這是人類幾千年法制的經驗教訓證明是必須的措施。難道你是什麼社會主義法制就不是人了,是神仙?你就沒有人的弱點,就不會冤枉人了?純粹是無稽之談自大狂。

說自大狂也有點冤枉他們了。實際上他們很清楚不要律師的作用,就是可以隨便冤枉人。不但他們想整你了你就沒跑,這叫做說你是你就是,不是也是。而且還有利於放縱他們的親戚朋友逃避懲罰。某明星的弟弟和某設計師的兒子不就是這樣,被說不是就不是,是也不是了。多年來冤死的和錯放的無數案例,都起源於沒有律師和任意解釋證據。

薄熙來在重慶把打黑搞成運動,冤枉別人的時候肯定沒想過有今天。那幫官方組織的旁聽群眾,氣定神閑地看著我沒有律師把檢察官駁得滿頭大汗,仍然被違法判決的時候。也肯定沒有想到這個惡法會輪到他們自己頭上。他們想到的是這樣整別人很方便。也就是他們自豪地宣稱的司法效率高於民主國家。

當這個效率用到他們身上的時候。他們和普通人一樣知道這叫做冤枉。他們也知道需要找律師,而且不是找官方的律師。否則不可能真正為你辯護,不可能阻止濫用證據。只能像整江青、吳法憲他們一樣;說你是你就是,即使廣大人民都看著不像也沒用。法律只不過是當權者手中的工具而已。

在這樣的私家法律橫行之下,想不受冤枉行嗎。即使當官當到劉少奇、彭真、薄熙來的份兒上,不是仍然是說你是你就是,不是也是了嗎。再換個角度看。你胡錦濤、溫家寶、習近平、王岐山現在用這套方法整人效率很高。誰知道將來整你們的時候是不是效率也很高呀。古話說得好;三十年河東變河西。這種無法無天的所謂法制,對任何人都是個潛在的威脅。借用小官僚姜瑜的話說;就是任何人都別想拿法律當作擋箭牌。

聽清楚了;任何人。當然也包括所有當官的人,不僅僅是一般老百姓。這種把法律當作法律工具來使用的法制如果不改變,任何人都得不能得到法律的保護。也因此法律不會很好的發揮打擊犯罪的作用。這才是現在社會秩序混亂的最終原因。也是違法亂紀腐敗盛行的根本原因。

法制並不是英明領袖誰誰誰的發明。人類使用和研究法律已經至少幾千年了。是中國人的祖先最早認識到;法律只有平等的使用於所有人的時候,他才能夠是有效的。也就是常說的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不平等的法律,或者說被某些人當作工具來使用的法律,只能是惡法。

中國的古人發現了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規律,並把它作為原則來執行。但是兩千多年來總是受到來自官方的干擾和破壞。沒有一個時代真正執行了這個原則。根本的原因是脫不開人治。就是不能以法劃線而是以人劃線。只要被某些人或者大多數人認為是壞人,就可以無所不用其極。只要把他整了就大家都爽了。

越演越烈的結果就是連國家領導人都沒有了法律的擋箭牌。真正的無法無天。近代以來西方人發明的民主制,賦予了法制新的生命力。避免了中國兩千年來法制總是被破壞的弊病。這個民主制度很明智的規定了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即使絕大多數人的一時的看法,也不能改變法律平等地適用於所有人的本質,不能改變法律是所有人的擋箭牌的本質。

只有民主的政治制度可以實現中國人兩千年來的法制理想,也只有民主才是中國的出路。

来源:RF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