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古詩集錦

發表:2013-04-04 13: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清明是我國二十四節氣之一。《淮南子》載:「春分後十五日,斗指乙為清明。」關於「清明」兩字的來歷,《歲時百問》說:「萬物生長此時,皆清潔而明淨,故謂之清明。」作為我國的傳統節日,清明承繼著許多約定俗成的習慣和活動,催發著無數詩人騷客的詩情雅興,留下了許多膾炙人口的名篇佳句。

自古以來,我國人民就有清明掃墓祀祖的習俗。這一天,人們要扶老攜幼來到墓地,將酒食果品供祭親人墓前,然後焚化紙錢進行祭拜。白居易有《寒食野望吟》詩:「烏啼鵲躁昏喬木,清明寒食誰家哭?風吹曠野紙錢飛,古墓纍纍春草綠;棠梨花映白楊樹,儘是生死離別處,冥冥重泉哭不聞,蕭蕭暮雨人歸去。」寫的正是清明節掃墓祭祀,緬懷先人,追悼亡靈的悽慘情景。寫哀思逝者悲痛心情的,似乎要數高翥《清明》一詩最為著名,詩云:「南北山頭多墓田,清明祭掃各紛然。紙灰飛作白蝴蝶,血淚染成紅杜鵑。日暮狐狸眠塚上,夜歸兒女笑燈前,人生有酒須當醉,一滴何曾到九泉。」蘇軾的《江城子》詞是清明悼亡詞中的傑作,「十年生死兩茫茫,不思量,自難忘。千里孤墳,無處話淒涼。縱使相逢應不識,塵滿面,鬢如霜。夜來幽夢忽還鄉。小軒窗,正梳粧。相顧無言,唯有淚千行。料得年年腸斷處,明月夜,短松岡。」情感真摯,催人淚下,一代豪放派詞人竟能寫出如此纏綿婉約的詞句,可見其對亡妻的思念之深。而在清明這一天,對於那些羈留異鄉的人們,則只能在漂泊的地方感應清明的氣息和呼喚,用自己獨特的方式遙遙祭告,正如權德輿所云:「自嘆清明在遠方,桐花覆水葛溪長。家人定是持新火,點作孤燈照洞房。」陸游也有「猶及清明可到家」的哀婉詩句,道出了千萬遊子清明盼歸與親人團聚的心聲,流露出淡淡的無奈和惆悵……

清明

【唐】杜牧

清明時節雨紛紛,路上行人欲斷魂。

借問酒家何處有?牧童遙指杏花村。

途中寒食

【唐】宋之問

馬上逢寒食,途中屬暮春。

可憐江浦望,不見洛橋人。

北極懷明主,南溟作逐臣。

故園腸斷處,日夜柳條新。

寒食

【唐】韓翃

春城無處不飛花,寒食東風御柳斜。

日暮漢宮傳蠟燭,輕煙散入五侯家。

閭門即事

【唐】張繼

耕夫召募愛樓船,春草青青萬項田;

試上吳門窺郡郭,清明幾處有新煙。

清明夜

【唐】白居易

好風朧月清明夜,碧砌紅軒刺史家。
獨繞迴廊行復歇,遙聽弦管暗看花。

清明日登老君閣望洛城贈韓道士

【唐】白居易

風光煙火清明日,歌哭悲歡城市間。
何事不隨東洛水,誰家又葬北邙山。
中橋車馬長無已,下渡舟航亦不閑。
塚墓纍纍人擾擾,遼東悵望鶴飛還。

清明日觀妓舞聽客詩

【唐】白居易

看舞顏如玉,聽詩韻似金。
綺羅從許笑,弦管不妨吟。
可惜春風老,無嫌酒盞深。
辭花送寒食,並在此時心。

寒食野望吟

【唐】白居易

烏啼鵲噪昏喬木,清明寒食誰家哭。

風吹曠野紙錢飛,古墓壘壘春草綠。

棠梨花映白楊樹,儘是死生別離處。

冥冥重泉哭不聞,蕭蕭暮雨人歸去。

清明日送鄧芮二子還鄉

【唐】戴叔倫

鐘鼓喧離日,車徒促夜裝。
曉廚新變火,輕柳暗翻霜。
傳鏡看華髮,持杯話故鄉。
每嫌兒女淚,今日自沾裳。

寒食清明日早赴王門率成

【唐】李嶠

遊客趨梁邸,朝光入楚臺。
槐煙乘曉散,榆火應春開。
日帶晴虹上,花隨早蝶來。
雄風乘令節,余吹拂輕灰。

長安清明言懷

【唐】顧非熊

明時帝裡遇清明,還逐遊人出禁城。

九陌芳菲鶯自囀,萬家車馬兩初晴。

清明日狸渡道中

【宋】範成大

灑灑沾巾雨,披披側帽風。

花燃山色裡,柳臥水聲中。

石馬當道立,紙鳶鳴半空。

墦間人散後,烏鳥正西東。

清明

【宋】黃庭堅

佳節清明桃李笑,野田荒塚自生愁。

雷驚天地龍蛇蟄,雨足郊原草木柔。

来源:華夏經緯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