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簽公示財產令,讓兲朝情何以堪(組圖)

發表:2013-04-04 01: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俄羅斯報》消息,總統普京週二簽署命令,拒絕申報財產者將被解除公職。對比中國,北京四位公民街頭呼籲官員公示財產被刑事拘留。歷史學者章立凡表示:俄羅斯走到這一步,中國怎麼辦?

據英國《金融時報》和《俄羅斯報》等媒體報導,俄羅斯總統普京於4月2日簽署命令,宣布俄官員個人收入和支出申報材料的截止日期由原定的4月1日延長至7月1日,要求本國高官和政府工作人員在3個月內關閉他們的海外賬戶並出售海外資產,否則將被解雇。另拒絕申報財產者將被解除公職。

據悉,官員申報的收支信息經由俄稅務機關、社會組織等機構聯合審查後,再通過俄羅斯官方機構網站公布,以便讓民眾進行監督。普京的新聞秘書佩斯科夫1日表示:「總統與總統辦公廳所有官員皆遵照法律規定,填寫並提交了申報材料」。早在2010年5月,普京和梅德韋傑夫已經率最高層政府官員,在政府網站「晒收入」;2012年俄羅斯官方公布的官員2011年收入申報信息,普京公布了當年收入366.1萬盧布(約合9.12萬歐元),除此之外他還公示了名下的公寓、車庫、土地和汽車等。

據非政府組織「透明國際」2012年12月4日公布的報告顯示,2012年度全球腐敗指數報告。中國排名第80位,2011年為第75位。而俄羅斯2011年排名第143位,2012年排第133位。根據調查,俄官員腐敗程度比中國更為嚴重。且俄各級官員普遍並不情願公開個人收入及財產情況,地方較中央更為嚴重。新一輪俄羅斯反腐風暴啟動,令行禁止,去年共有130萬官員申報了財產,總共有322人因財產申報問題「丟官」。2012年11月,先後有俄前國防部 長謝爾久科夫及兩名副部長、俄武裝力量總參謀長馬卡羅夫、俄前地區發展部副部長、濱海邊疆區政府主席帕諾夫、俄航天署空間系統公司總經理烏爾利奇奇、俄前農業部部長斯克倫尼克等高級別官員相繼落馬。

在罷免和懲治一批高官後,俄羅斯又著力打擊「裸官」。俄羅斯下院杜馬在第一審通過了禁止公務員和國 家官員及其配偶和未成年子女擁有海外資產的法律草案。法案還對觸犯這項法律的官員規定了從5百萬到1千萬盧布(16至32萬美元)的處罰或高達5年的監禁。

自去年中紀委書記王歧山履新後,頻頻表示要出重拳打擊腐敗,習近平在今年1月也表示要「蒼蠅、老虎一起打」,但至目前並未有「老虎」級別官員落馬。3月31日,北京四位公民在商業區發表公開演講,力促官員財產公示後,被警方以涉嫌「非法集會罪」刑事拘留。


「習近平應該從俄羅斯取回反腐經」

「習主席應該從俄羅斯取回這個經」

中國與鄰國俄羅斯,除有地緣政治原因的密切關係外,未解體前的俄羅斯在早年間也一直扮演著中共意識形態導師的角色。此次普京反腐命令經由中國媒體迅速傳播,關於普京反腐令有八百餘萬條微博討論內容。

網友在轉發該條新聞的同時表示「羨慕嫉妒恨」 ;「YoYode爸爸」表示:「普京令讓天朝情何以堪!」;「金翼之漾」認為這條新聞無異於打向中國領導人的一記響亮耳光;北京刑事律師張雨寫道:「普京再次顯示他的鐵腕性格」。推特網友"皆是虛妄"則表示:「普京這種靠強人政治而不是制度建設來的東西很不可靠,最終可能只是洗牌手段。」

今年1月發起「官員財產公示」簽名活動的律師丁家喜向德國之聲表示,習近平剛剛結束俄羅斯之旅,如果能取回這本經,對於中國將是有價值的行程:「習總應該好好學習,這個經應該取,也不枉那邊撒錢。否則中國和主流文明距離就越來越遠了。」


反腐觸動利益,會不會遭到體制內的劇烈反抗?

「公布財產會不會造成體制內的劇烈反抗?」

中國知名歷史學者章立凡近日發表文章《與其赦免貪腐不如清理門戶》,就有學者主張有條件赦免貪官發出評論,認為可以嘗試如下辦法:「全體黨員幹部重新登記,不願公開財產者,可選擇放棄。出局後若不忿,根據憲法第三十五條關於結社自由之規定,可另組一個‘腐敗黨’來競爭。」

章立凡向德國之聲表示,近鄰俄羅斯的作法將對中共當局產生一定的壓力:「不管怎麼說,中俄兩國對比還是很強烈的,本來都是社會主義陣營國家,現在來看,俄羅斯已經走到這一步,那麼中國怎麼辦?」

至於中共當局會不會動真格反腐?章立凡指中共官員以利益為紐帶形成聯盟,貪腐使整個黨如一個罹患癌症的病人,中共新領導人將面臨兩種局面,一種是癌細胞大面積擴散,無法再採取手術,被迫採取保守治療直至死亡;一種是及時手術切除癌變部位。但牽一髮而動全身的反腐,胡耀邦和趙紫陽早年間反腐和政改被利益集團束縛而失敗已是先例,未來中國之路,將考驗新執政者的魄力和膽識:「就是看他們自己判斷他們的病到了哪個階段?整體的體改會不會加速崩潰?如果公布財產或清理門戶會不會造成體制內的劇烈反抗,這種可能性也不是沒有。」

(原題目:普京簽反腐令,中國怎麼辦?)

来源:德國之聲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