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大運會腐敗案曝光 官員密集落馬(圖)

發表:2013-04-05 00: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訊】據官方新華網報導,深圳大運執行局長梁道行落馬,大運會審計賬本「難看」,「賽會腐敗」浮出水面。

廣東省紀委近日通報稱,深圳市原副市長梁道行嚴重違紀並涉嫌犯罪;梁道行最後一個職務是深圳大運會執委會副主席兼秘書長、執行局局長,此前公布的深圳大運會審計報告披露了一系列違紀違規賬目,加上官方對梁道行的違紀事實諱莫如深、隻字不提,廣大網友難免浮想聯翩,最自然的猜想之一便是:梁道行落馬與大運會相關;大型運動會正在成為醞釀腐敗的溫床;一些城市決策者熱衷爭辦賽會,形象工程掙面子,個人實惠是裡子。

大運賬本出爐 官員密集落馬

2012年12月27日,深圳市審計局發布了《關於深圳大運會財務收支及場館建設項目審計結果公告》。公告顯示,截至2012年9月30日,為舉辦大運會共投入資金139.96億元,而大運會收入合計為12.17億元。


2011年深圳大運會執委會副主席兼秘書長、執行局局長梁道行

2013年3月18日,廣東省紀委通報:深圳市原副市長梁道行利用職務便利,索取他人財物、收受他人巨額財物為他人謀取利益,嚴重違紀並涉嫌犯罪。經報廣東省委批准,決定給予梁道行處分,收繳其違紀所得,並移送司法機關依法處理。

公開資料顯示,2007年深圳獲得大運會舉辦權,時任深圳市副市長的梁道行開始擔任深圳大運會執委會副主席兼秘書長、執行局局長,負責2011 年大運會籌備組織工作。2009年,年滿60歲的梁道行請辭副市長,但繼續擔任2011年深圳大運會執行局局長職務。網民紛紛猜測:梁道行落馬「或與大運會腐敗有關」。

深圳市紀委近期還公布了另一個與大運會有關的官員的消息。2013年2月1日,深圳市紀委官方網站發布消息稱,深圳市建築工務署黨組成員、副署長葉虔涉嫌嚴重違紀違法,被深圳市紀委立案調查。

作為分管大運工程的市建築工務署副署長,葉虔和大運場館的建設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在深圳大運會規劃新建的22個體育場館中,建築工務署承擔了13個。

有網友評論說:一本大運賬,絆倒了眾多官員。這一副多米諾骨牌,或許還未到此結束。

支出無預算無規劃 違規採購超千萬

「節儉辦大運」曾是深圳最響亮的口號之一,但最終的結果並不那麼好看:不包括穿衣戴帽等市政工程的投入,深圳大運會僅賬面支出就達140億元。

審計報告指出,大運會62個項目違規採購,共計1100餘萬元;部分項目存在無預算、超預算、超範圍等現象,累計金額1274.14萬元。其中,個別項目未按預算執行,有的甚至直到賽後才開始啟動。如交通監控設施清洗刷新項目申請經費500萬元,到2012年5月才進行招投標,此時深圳大運會已經閉幕快一年了。

審計還發現,個別物資使用率較低,如為帆船比賽項目購置了油品74.55萬元,實際使用8.94萬元,使用率僅12.66%;購置比賽用子彈80萬元,實際使用46.28萬元,使用率57.85%。

在這些「無預算、超範圍」的指導思路下,不少花費巨資建設的設施如今只落得「孤寂荒涼」的命運。

記者走訪深圳大運會新建的多個運動場館發現,不少場館和健身器材處在閑置狀態,無人問津。如設置在深圳市龍崗區體育中心外圍的一些民眾健身設施由於長期閑置,已是鏽跡斑斑。

而初期規劃的短視,也使得一些場館難以實現有效的商業化運行。此前有媒體報導稱,深圳寶安體育中心每年維持運行須投入數千萬元,而大運會結束一年內其營業收入很低,只能依靠全額補貼。

有網友評論稱,以上這些賬面數據反映的問題或許只是冰山一角,深圳為舉辦大運會投入巨額財政費用,有很多市政建設工程沒有列入大運審計,這些工程的賬單是否經得起檢驗仍是一個未知數。

大賽會經費:「花完為止、不花白不花」

長期致力於體育社會學研究的華南師範大學體育科學學院教授盧元鎮在接受「中國網事」記者採訪時談到,我國許多大型賽會由於沒有嚴格的預算和決算制度,一些環節耗資巨大卻效率低下。

盧元鎮說:「中國的運動會花多少錢和女人的年齡一樣不能問,也問不出來。我曾經指導過一個研究生,從第一屆全運會經費來研究,第一屆全運會精確到小數點前5位。注意,我說的是小數點前5位,不是後5位,就是說多少萬。」

盧元鎮認為,現在雖然有所規範,但「花完為止」的習慣依然存在。由於缺乏嚴格的財務制度、審計制度和招投標制度,為權力尋租留下空間。「舉辦運動會,已經成了某些官員的‘生財之道’」。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