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錢傍權力共舞 奴性與笑料齊飛(圖)

作者:嚴家偉 發表:2013-04-06 11: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年年三月都要在京城同時上演的「人大」、「政協」兩臺戲,官方媒體稱之為「兩會」。今年在民眾口裡變成了「二會」。「二」字在漢語裡多與貶義相連,如「二手貨」、「二流水準」,尤其「二百五」更是傻瓜的別稱。由此可見民眾對這兩臺耗資巨大又毫無意義的鬧劇之厭惡。

與會的是些什麼人

本來中國大陸的「人代會」應是國家的議會,國家最高立法與權力機關。但它實際上什麼也決定不了,一切都是中共中央作出決定後甩給它,叫它「例行公事」完成蓋章手續而已。而那些所謂的「人民代表」既不是人民選舉的,甚至老百姓根本不認識他們便被他們「代表」了。試看這些「人民代表」是些什麼人?參加這次「人代會」的代表共計為二千九百多名,其中百分之七十都是中共黨員,而這些黨員中很多又都是中共的官員領導。他們已佔了代表總數的三分之二以上。所以什麼「人代會」,實則是黨代會,官代會,而且也是「富代會」。根據彭博新聞社報導,全國人大的七十位最富有的代表,財富多達九百億美元,超過美國國會議員財富總和的十倍。又據「胡潤百富榜(Hurun Report)」的資料,今年的「兩會」代表中有八十三人身價在十億美元以上,其中人大代表中有三十一人身價超過十億美元,政協代表中有五十二人身價超過十億美元。其中杭州娃哈哈集團的創始人宗慶後,個人財產達到一百三十億美元!而與此相比,美國國會參、眾兩院中,沒有一個議員個人的財富超過五億美元以上。中共一向說美國是「資產階級專政」代表資本家利益,那麼當今中國該叫什麼呢?更離譜的是「二會」代表、委員中,已發現多人持有美國綠卡,乃至入了外籍。這些「外國居民」憑啥來「代表」我們?憑啥來我「廟堂議政」?

除了官僚和暴發的富翁之外,便是一些被黨選中的、連起碼的政治、立法知識也欠缺,而且奴性十足的,諸如勞模、演藝明星、主持人、運動員冠軍、基層幹部、御用文人學者之類,現在又外加了幾個經過特別挑選出來的「農民工」。這些所謂的「基層代表」,把自己能當上「人大代表」看成是一種黨的「信任」和恩情,早已感激涕零,視為是光宗耀祖的知遇之恩,爭著想來「唱支頌歌給黨聽」。於是他們有的說「我從來不投反對票,因為我愛國」、「我從不給政府添亂」,有的說「我們是來學習的。我們在會場上認真聽領導說,回去做好總結傳達,把事情做好就夠了」。這麼一批人怎能代表民眾,怎麼夠「議員」資格?除了當傀儡、作擺設,最後完成橡皮圖章的功能外,還能幹什麼?

對「政改」的期盼全部落空

花了上億的銀子,動用了七十萬人來「保衛」的這個「二會」,現在已曲終人散。究竟干了點什麼事?說來也熱鬧,天朝「皇帝與宰相」總算被代表們「選」出來了,外加軍委主席、人大常委會委員長、政協主席等等。不過早在去年中共十八大一收場,就連傻瓜都知道,那國家主席、軍委主席非「習」莫屬,比鐵板上釘釘子都還牢靠。張德江、俞正聲、李克強諸位也在「二會」前的中共十八屆二中全會上便已塵埃落定。就這樣他們幾位都還得「享受」那「等額選舉」,以保「萬無一失」。所謂「等額選舉」即「候選人」就一個,選不選都只能是他。這種「選舉」真不愧是有絕對「制度自信」、極具中國特色。

除此之外,國人眼巴巴望著的政治體制改革,結果給「掉包」改為「機構改革」,也就是國務院這個部撤銷,那個部又跟什麼部合併。衛生部沒有了,讓國家計生委給「吃掉」了;鐵道部沒有了,並入了交通部,於是鐵路運輸進入市場。什麼叫「進入市場」?火車票漲價!更搞笑的是改來「並」去,弄出個怪機構名稱叫做「國家新聞出版廣播電影電視總局」,長達十四個字,勝似「繞口令」,引來民眾一片嘲笑。於是幾天後又只好改名字,更名為「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堂堂國家機關名稱,像開玩笑似的。網民說:「中編辦」官員的這種水平,說不定哪天會弄出個「飛機火車輪船汽車自行車摩托車電動車交通部」來!

真正涉及政治改革的,例如切實執行憲法條款,貫徹實施憲法第三十五條,保障公民言論、出版、集會、結社、遊行、示威的自由以及關於保障新聞自由的立法,學者、專家、廣大維權人士強烈呼籲人大批准和公布十四年前中國政府就已經簽署參加的聯合國《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等等,根本隻字不提。甚至已經宣布了的要停止使用勞教制度,卻在此次人大會上還有人試圖通過制定「違法行為教育矯治法」來取代勞教制度。這與用「顛覆國家政權罪」取代「反革命罪」,不是如出一轍麼?其他諸如終結養老金雙軌制、公示官員財產等,不但官員裝聾作啞,「二會」的代表、委員們也個個心領神會,不去碰觸「敏感」話題。這種「二會」除了燒錢、擺譜、行禮如儀走過場外,真不知還有什麼作用?

污染與毒食品擊碎「制度自信」

每年三月開「二會」,當局總是抬出民生話題來壓民眾的政治訴求,誰知今年這一招也不好使。年初以來直至「二會」期間,北京空氣一直呈重度污染,於是有人仿老毛《沁園春‧詠雪》惡搞為「空氣如此糟糕,引無數美女戴口罩」,我天朝首都,竟成「首毒」。首都空氣糟糕的同時,上海江上又漂浮著幾千頭死豬,一時黃浦江竟變珠(豬)江,蔚為奇觀。而毒食品問題在全國更層出不窮,已成社會公害。自從三鹿有毒奶粉事件以來,大陸公眾對國產奶粉的信任度一落千丈。人們紛紛到香港以及全球其他國家和地區搶購奶粉,最終導致香港出臺奶粉限購令。曾有陸客違禁多帶奶粉出港而被關押數天及罰款。人們說,沒有達標的空氣,沒有乾淨的水源,沒有放心的食品,甚至自己的孩子想喝上一口放心的奶,也得冒著被抓的風險到境外去多買兩罐奶粉。「崛起」的中國能造出先進的武器,卻沒有合格的奶粉,這不是又在走蘇聯「老大哥」的老路嗎?醫學界的鐘南山院士指出,關注民生首先要關注民眾健康,霧霾與PM2.5比薩司還可怕。薩司還可預防,毒空氣無人可倖免。

習、李新一屆上臺後,不少人對他們寄予很大的希望。一個擅長拍馬屁的御用文人,趁機又在他的微博上「預言」:習近平必將成為未來的一代明君!筆者則從來認為國之興衰,首先要靠的是好制度。美國無論誰當總統,她都將是世界上最先進、最強大的國家。哪怕是毛澤東在美國當了總統,也作不起多大的惡,除非他只想當三個月就被趕下臺。而我們的「習總」即便就是個「明君」,若不實行政治改革,不實行民主憲政,沒有個好的政治制度,也難以實現什麼「中國夢」!

来源:爭鳴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