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暖之間 華人感受加拿大和國內的天壤之別

發表:2013-04-07 14: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這些年全球變暖,今夏特熱,許多地方熱浪滾滾,有的還熱死了人。好在我們加拿大人有福,只感到比往年熱些。

來到加拿大,我已逐漸嬌氣,經不住熱了。夏天就是政府不提醒防暑,空調淋浴總是不斷。可曾想過水電資源來之不易,節約一些避免浪費?可曾想過福不可享盡?坦白地講,沒有。來到富裕的加拿大,沒想這些「瑣事」。

那日夕陽西下,藍天如洗,飯後茶餘,打坐6樓陽臺,樓高風爽,怎說那個舒暢?低頭滿院草綠樹蒼花紅,又聞鳥語脆鳴,側目松鼠沿牆攀爬,好個有趣敏捷。此情此景,讓我飄然,人如畫中一般。由不得思忖福我是享了,但是否被加拿大的舒適的生活環境寵壞了,竟淡忘了國內酷熱的夏天!?

確實如此,不是天熱,我似乎想不起國內的夏天。說到國內;原先吧,不過二三十年前,我們陝西關中也挺不錯。八百里秦川氣候適中四季分明,地靈人傑誰不嚮往?誰料氣侯變化,溫度逐年上升不止,工業發展,煙霧騰騰籠罩四野;短短這十幾年,我們哪兒也變成了「悶罐火爐」!

我在國內時,7月最熱難熬,氣溫動不動竄到37-38度;而且連續幾日超過它也是有的。那才叫熱得邪乎,火燒火燎烈日炎炎!就是8月立了秋,還有幾個悶熱的「秋老虎」,還是個熱的氣喘吁吁,汗流浹背!

最熱的時候偏偏連日乾旱無雨。天天烈日當頭,空氣也被烘的如蒸汽,水泥地面似火燙過,踩上腳底板發燒,由不得抬高腳面,一路蹦跳「落荒而逃」。就這樣還得上班,那日子我不知怎麼也過了!

那時我們國營大廠有錢,廠子和宿舍樓前改造了黃土地,一碼平展展的洋灰地面。沒幾棵樹,沒個像樣的綠蔭陰涼。下班回家,晒了一天的樓房更悶熱。實在受不了,只好肩搭濕毛巾,搬個板凳或拉把躺椅,在樓下洋灰地坐躺著。說是乘涼,兩樓夾道卻無風。好在扇子不離手茶壺不離口,人熟對脾氣,相互打趣說說「風涼話」兒,也算解心焦。

天越熱供電局越是拉閘限電,有空調也白搭。更要命的是,一拉閘廠裡機井就不能供水,沖涼洗澡只能是後半夜供電後的期盼。大家習慣了,也懶得說,天熱怨誰?年復一年越來越熱,年復一年工作照干,日子照過。

記的幾年前初來加拿大,是6月末。路過的北京乾熱難耐,溫哥華卻水汽盈盈清風習習,立馬讓我喜悅。當晚到達多倫多,機場門外涼風嗖嗖,我又是一驚!然而,我這人熱慣了,當時還難以適應,連連地打噴嚏,眨眼反問他們:這是你們的夏天!

第一年的夏季,沒覺著熱就過了,舒服!彷彿加拿大真的和國內有天壤之別。對國內的親友我也是這麼說的。他們好不羨慕,說加拿大夏天不熱,好地方。只是沒法想像我享受的那個涼滋滋,該有多美。

第二年夏天,家裡人說熱,要去安大略湖游泳,拔拔涼消消暑。我笑他們嬌氣,這麼爽的天,怎麼能說熱?水我們是下了,據說湖水總是6度。以我的身板,那哪受的了?水到膝,我趕緊返身上岸

這些年隨著地球變暖,多倫多夏季的氣溫也逐漸上升;而且天數拉長。不過在我的感受裡,只能說溫度升高,還談不上「熱」。當然對冷慣的人了,嬌氣的人,那就是另一回事。

前幾年,我就見政府把這「熱」當了真,說要防暑呀降溫啊!敞開了公家管轄的機構,說那裡有冷氣,市民可去消夏避暑涼快涼快。還有專人在街上給流浪的送水,送公交車票,讓他們也去。

所有目睹耳聞,結結實實給我上了一堂西方民主的政治課。讓我體察到加拿大的人文政治:百姓以選票當家作主,夠厲害,有尊嚴!體察到政府不過是為人民服務的機構。關心居民冷暖細微,具體事情,體現「以人為本」。 想起我來加拿大有關冷的趣事。說來好笑,第二年冬,我好奇心大發,不信他們說的颳風天-10度以下,外面幾分鐘能把人「凍硬」。好容易等到天氣預報說今日 -18°,我看還是個艷陽天,風也不是很大,就想試試。我穿的夠多夠厚便出了門,不過6分多鐘吧,冷到彎腰縮脖身子打顫!我服了,趕緊進商店暖和。

國內親友聽了吃驚!說:啊喲!咋那麼冷?夜裡你們房子結冰不?我說:有暖氣,可熱了,蓋薄被就行。我還說,房子溫度低於政府規定,可告房東違法。他們驚詫道:這麼嚴!冷不冷的家務事政府還管?問:家裡那麼暖和,一冬天,全城得燒多少煤發電供暖?我說不知道。看不見煙囪,好像核電站多吧。

親友笑了,說咱廠怕罰款,鍋爐改造了,現在不冒黑煙啦。說,今年暖氣足,小娃手腳熱乎乎的,臉蛋紅楚楚的,可美啦!親友們總是很實誠,有啥說啥;總是坦蕩無邪好脾氣,給點甜頭就滿足。

可是前不久,他們大為惱火發起牢騷抱怨,說,今年夏天熱,越來越熱!熱的實在厲害!熱的頭昏心慌!熱的沒處可鑽也沒人管!說今年供電正常,一臺空調不行,要在睡房再裝一臺。說錢算啥,一家老小命要緊!

這話句句如電擊我,使我一時無話可答。我知道酷熱是怎麼回事,我知道他們並不富裕,我知道國內電力緊張。今年多倫多氣度還算正常,可老家關中呢? 我想人總是得了一福想一福,永無止盡。所以我提醒自己莫貪婪,要惜福!

来源:星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