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加拿大進入中國熊貓外交國之列

發表:2013-04-07 18: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13年3月25日,兩隻中國大熊貓「大毛」和「二順」乘專機到達多倫多,在機場受到專程從首都渥太華趕來的加拿大總理哈珀及夫人的迎接。儘管早在1985年就有中國熊貓到來做短暫巡展,但這一次,加拿大政府花費千萬元租借的「大毛」和「二順」將在多倫多和卡爾加里動物園共待上十年時間,標誌著加拿大正式加入了中國熊貓外交國的行列。

「大毛」和「二順」的到來,正值中國網路黑客熱,這兩隻有著大黑眼眶的傢伙不免令人產生相關聯想。在熊貓運抵前三天,《多倫多星報》就發表題為「熊貓、網路戰和中國」的文章,指中國黑客以每天成千次的頻率攻擊北美政府及公司網站,而加拿大政要卻親自迎接中國熊貓,有意思的是,該報把「大毛」註解為「大毛澤東」(Big Mao Tse-Tung)。

在熊貓抵達的當日,加拿大阿爾伯塔大學政治學教授姜聞然也在該報撰文,認為在熊貓外交之外,加拿大亟需制訂定義明確的對華政策。文章說,以前特魯多總理也曾想獲得中國熊貓,但未能如願。這次熊貓到來,是去年哈珀成功訪華的回報。他無疑為自己的成績感到驕傲,並宣稱熊貓會幫助雙方在未來深化兩國關係的努力中相互理解。

姜聞然對此說法不以為然,他回顧了中國熊貓外交史後發現熊貓並非總能促進它的居住國與中國的關係。以日本和美國為例,早在1980年代,大熊貓就是東京上野動物園裡最吸引人的明星,被中日兩國視為睦鄰友好的象徵,後來中國更取代美國成為日本最大貿易夥伴,在兩國關係不斷深化、相互依存的過程中,千百萬人去對方國家訪問、工作和居住。但與此同時,民調顯示兩國絕大多數人都對對方國家存有負面看法,近來東海領土糾紛幾乎使兩國處於武力衝突的邊緣。美國華盛頓特區國家動物園裡的兩隻大熊貓像明星一樣,有專屬表演場地,深得公眾的喜愛,但中美兩國卻充滿著不信任和相互猜疑,在貨幣、貿易、安全議題和人權問題上存在著明顯的爭議。這是因為主宰北京與東京、華盛頓關係的不是大熊貓,而是各國的當前利益以及地區和全球層面的大國政治。

在加拿大,哈珀的對華政策也不一致。06年執政的保守黨最初幾乎不願與大洋彼岸的共產黨打交道,哈珀對中國也持懷疑態度。但執政經驗的積累和08年的經濟危機使哈珀開始視中國為一個複雜且充滿活力的地方,是加拿大投資和貿易的機會。姜聞然認為,哈珀在多次訪華之後似乎變成了一個熊貓擁抱者。

但去年秋天,中海油收購尼克森案引發的激烈爭辯,再度刺激了哈珀的神經。他在批准收購案時宣布不再允許外國國有企業獲得多數的油砂控股權,姜聞然認為在對待中國國有企業是否威脅加拿大國家安全問題上,哈珀採取了民粹主義立場,熊貓到來並不意味著哈珀有了關於中國的戰略眼光,為了使熊貓外交收穫更大,加拿大亟需制訂明確的中國政策。

中國的熊貓外交最早可以上溯到唐朝武則天時期,她在685年送給日本天武天皇兩隻大熊貓,現代熊貓外交始於國民黨時期,1941年中華民國政府向美國民間救濟機構贈送了一對大熊貓,1946年向英國政府贈送一隻大熊貓。共產黨執政後,中國熊貓外交經歷過贈送、巡展與合作研究三個階段,1957年蘇聯首先獲贈來自紅色中國的大熊貓,獲贈熊貓最多的國家是朝鮮,從1965至1980年間,朝鮮中央動物園共收到5只大熊貓。

中國從1982年起停止政治性贈送大熊貓,但香港、澳門和臺灣屬例外,它們在過去的十多年裡獲贈了八隻大熊貓。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