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可以控制自己的念頭嗎?

發表:2013-04-07 19: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我們可以控制自己的念頭嗎?為什麼當我努力嘗試入睡時各種想法會蹦入我腦中?

——Esther Robison,紐約

約翰霍普金斯大學大學醫學院神經學與認知科學教授Barry Gordon答覆道:

我們能感知到在我們腦海中運行的一小部分思考,對於這部分思考我們僅可以控制它的一小部分內容。我們絕大多數的思考都是潛意識地進行的。這些思考每次只會有一個或者兩個可能被我們察覺。口誤與意外的行動讓我們可以一瞥我們未經整理的潛意識思考活動。

你在一整天或者入睡前更夠感受的那些侵入式的思考表明一個讓人擔憂的事實,那就是我們頭腦的很多功能其實不由我們的意識控制。我們是否能夠任何精神功能保持真正意義上的控制是關於自由意志的辯論核心。

即便是那些深思熟慮後的決策也未必完全由我們掌控。我們的意識僅僅為一個目標設定起點與終點,但執行過程還是留給無意識的精神活動來完成。因此,一個擊球手可以決定揮棒擊打一個進入擊球區的球,也可以描述擊球區的邊界。但是當球慢慢經過時,無意識的精神活動就接手了一切。對我們那相對慢的意識控制來說,那些把他送到一壘的動作太複雜、展開得太快,難以駕馭。

我們通過引導我們的注意力來對我們的思考施加某種力量,像聚光燈一樣聚焦於某些特定的東西。這樣做的結果可能會很搞笑,就如在那三分之一看棒球賽的人沒有注意到一個穿著猩猩服裝的人經過球場的著名實驗中顯示的一樣。而這種結果又可能是災難性的,如當一次狹隘的聚焦讓司機不能注意到交通燈變紅或者一輛迎面而來的列車。

即便思考看起來是在入睡前「蹦」入意識中的,它們的認知前體細胞可能已經工作了好一段時間。一旦那些先意識性的思考積聚了足夠的強度,意識的整個聚光燈就會照到它們那裡。頭腦隨心所欲的活躍特點只不過部分地受控於我們,因此在我們入睡前關掉我們的大腦是不可能的。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