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H7N9,不恐慌的底氣從何而來?

作者:楊讓寧 發表:2013-04-08 13: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內地近日先後發現多例H7N9禽流感確診病例,且集中於長江中下游毗鄰的四省市。對此,多地已啟動防控部署,並積極向社會通報相關措施。上海等地宣布啟動流感流行三級應急預案,並且拉響了禽流感黃色預警。這意味著,H7N9禽流感正式被定級為較大級公共衛生事件。而官方多個機構和相關專家在提醒公眾注意預防的同時,也強調目前並未發現該病毒可人傳人,不必恐慌。

顯然,「備戰」禽流感成為近期多地一個十分重要的任務。也因為恰好趕上了非典10週年,10年前的那場災難至今讓國人心有餘悸,每逢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非典都毫無例外地會被一遍遍提及,生怕10年前的前車之鑒被後來者遺忘。現在面對H7N9禽流感,官方以及專家都在告訴公眾「重演SARS可能性極小」,但一個基本的事實是「H7N9禽流感的傳染源和傳播方式目前還不明確」,這也正說明公眾的擔憂其實並非杞人憂天,畢竟,對於現有的不足10個病例推導出來的結論是否有足夠科學性,公眾還有疑惑,況且,現在還沒有發現,也不等於絕對就沒有。畢竟,人命關天,安全第一,誰也不敢有絲毫馬虎大意。其實,如何消除公眾恐慌,也是應對H7N9禽流感的題中之意,這裡面,非典已經給出了努力的方向和答案。

首先,要有絕對真實的、有效的信息公開。有人說得好,「十年前抗擊非典的深刻體會是:最大的敵人不是病毒,而是隱瞞;最好的藥品不是激素,而是透明和信任」。此言極是,信息公開在非典之後成為重大突發公共事件的常規選項,此次H7N9禽流感來襲,信息公開當然要好過10年前非典初期,但北京、南昌等個別地方仍舊有謠言流出,這提醒當地的信息公開仍舊有做得不足之處。

其次,公民精神的倡導和彰顯。應對公共危機,公共職能部門與公民精神的角色同等重要,危機中需要有責任、有擔當、有素養的公民。這些年,但凡突發公共事件,有過搶醋、搶大蒜、搶食鹽等莫名其妙的事情,也發生過故意傳播謠言等唯恐天下不亂的不可理喻的事情,雖然都有情有可原之處,但也必須承認,在危機頻頻發生的時代裡,如何做個合格的公民考驗著每一個人。

另外,應急預案不能止於「啟動」,還需要及時發現新問題並修正,這很重要。各地都先後宣布啟動了不同級別的應急預案,從技術上制定高效、完善的監測與防控方案,其實不成問題,但百密難免一疏,就比如,媒體有報導,在已經發現的幾名患者中,至少有兩名病患就已經面臨無錢可治的窘境,甚至準備變賣房產湊錢。當H7N9遇上「看病貴」,那麼,可否嘗試「先看病後付費」?政府是否可以考慮納入報銷範圍?

媒體都在提醒在清明節外出遊玩或者祭掃的人們如何防範禽流感,其實,還需要特別強調和重視的是,節假日裡,人員跨區域的流動性大,接觸人員多且不確定,顯然,這對於眼下的防控更提出了一個現實挑戰。必須要考慮這一特殊情況,特別是尚未發現病例的地區,千萬不可馬虎大意。假設,某人遠程返鄉掃墓歸來後不幸被確診,那麼,這一路接觸者需要隔離多少人?難度可想而知。

非典還歷歷在目,禽流感又來襲,公眾有恐慌,其實很正常,這是本能反應,關鍵是讓公眾縱有恐慌但卻不慌亂,這正是相關部門應該正視和發力的方向。某種意義上,公眾情緒的變化圖,其實就是此次抗擊H7N9禽流感勝敗的最直觀指標。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凱迪論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