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進退兩難(組圖)

發表:2013-04-08 23: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金氏政權年輕一代掌門人金正恩

中國主席習近平日前在博鰲亞洲論壇本年度會議上不點名批評朝鮮,引起國際關注。多年來,在試圖化解朝鮮半島緊張局勢的問題上,作為朝鮮最大盟友的中國可謂苦心孤詣,但迄今不見成效。《日報》認為,面對金氏政權,北京正進退兩難。

國際社會一直希望,中國能盡快使其盟友朝鮮理性從事。然而,金氏政權年輕一代掌門人金正恩迄今不理會任何呼籲,依然我行我素,讓中國氣惱不已。中國網路審查官近來已不再像以往那樣迅速消除譏嘲金正恩的帖子。《日報》記者從北京發來一篇報導指出,這一現象顯示出,中國領導人已厭倦了平壤的戰爭喧囂,同時也頗能說明北京眼下的尷尬處境:


習近平在博鰲本屆年會上不點名批評朝鮮當局

「至晚從今年2月中旬(朝鮮)的核試驗起,北京對金氏政權忿忿不已。中國領導層同美國一起,共同草擬了強化制裁的聯合國決議。平壤政權為此實施了報復:關閉大使館的要求也指向中國人。如此針鋒相對,在這兩個社會主義兄弟國家的雙邊關係史上還是破天荒第一次。上週三,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還曾敦促所有各方保持冷靜,……現在,中國領導層內卻已出現公開同朝鮮決裂的聲音。解放軍前少將羅源表示,至於以前曾肩併肩戰鬥,這一點已不重要,‘誰若故意損害我們的利益,我們就必須以牙還牙’。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還沒有走得這麼遠。上週日(4月7日),他在未點名朝鮮的情況下表示,任何國家都不應為一己之私把一個地區乃至世界搞亂,‘地球村’不應變為‘角鬥場’。……

中國政府處境尷尬。一方面,它不願看到平壤升格為核國家;此外,北京最高層還認為金正恩難以琢磨。另一方面,它尚不能公開鬧崩。它擔心,金氏政權一旦垮臺,平壤可能出現一個親美政權,會允許美國軍隊駐紮到與中國接壤的邊境地區。……

「中國的內幕人士懷疑,北京(對朝鮮)是否真的還有影響力。上海社科院的劉明就指出,讓朝鮮放棄核計畫根本不可能,即使停止供應原油和其它急需生活品也於事無補,而且,它只會讓平壤變得更加難以預料。」

(本文節選)

来源:德國之聲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