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疑死於H7N9禽流感 家屬要檢H7N9遭拒(圖)

發表:2013-04-10 10: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前晚11點半,武漢大學人民醫院,患有嚴重肺炎的黃紹杞不治逝世。家屬稱,黃紹杞的患病症狀,疑似感染H7N9病毒,但醫院會診時,僅憑經驗斷定與此無關,並拒絕做專項檢測。昨天,湖北省衛生廳相關負責人表示,衛生部門正在調查核實,有消息後會立即對外發布。目前,湖北省尚無H7N9確診或疑似病例。

事件

患者身亡家屬疑H7N9

4月8日晚,武漢大學人民醫院(湖北省人民醫院)重症科,85歲的黃紹杞被宣布死亡。儘管院方認為黃紹杞的病與H7N9無關,其子黃春偉卻認為,不排除這種可能性。

黃紹杞住院治療一共8天。黃春偉介紹,父親長住武漢。3月初,他把父母接到上海小住。3月25日前後,父親突發高燒,上海的醫院初診為肺炎。

黃春偉說,父親的體溫維持在39℃左右,每次吃完退燒藥,短期內見效,但8小時後即反彈。發燒第5天時,黃紹杞開始出現輕微咳嗽,「痰帶血絲,有點哮喘,病情在不斷惡化。」

考慮到上海的醫院沒有床位,黃春偉將父親送回武漢治療。4月1日,黃紹杞在武漢大學人民醫院辦理住院手續。2日起,黃紹杞病情惡化,緊急送入ICU。在呼吸機、透析等搶救措施都使盡之後,黃紹杞的病情仍無好轉,最終於8日晚不治身亡。

黃春偉說,父親剛發病時,H7N9疫情尚未公布,家人沒往這方面想。「疫情公布後,我們懷疑他得的是H7N9。因為到了後期,他的病情持續加重,雙肺石化,完全依賴呼吸機,並造成左心衰,心梗,肝腎受損。各種症狀都像是得了禽流感(專題)。」

發病前去過活禽市場

針對家屬的推測,武漢大學人民醫院的說法是,黃紹杞的病情與H7N9無關。黃春偉疑慮重重:「我父親病得突然,平時他身體很好,也沒得過心肺方面和其他任何疾病。」

黃春偉認為,懷疑父親可能感染禽流感(專題),並非全無根據。「在上海居住期間,父母每天會去集貿市場買菜,市場裡有活禽交易。」每隔三五天,黃紹杞夫婦會買回在市場現殺的雞。如果市場裡有H7N9病毒,「他完全有可能接觸到。」

4月2日,黃紹杞病情惡化,武漢大學人民醫院曾組織專家會診。會診最終認定:與H7N9無關。黃春偉稱,從內部打聽得知,在會診時,有一名醫生懷疑患者感染H7N9,但其他專家不支持這一說法。

黃春偉稱,醫院為其父提供的是負壓病房,列為高度傳染病例防治。家屬在醫院陪護期間,醫護人員還勸說不要滯留,說「你們這個病人是從疫區(上海)來的。」

要求做H7N9檢測被拒

黃春偉表示,在武漢大學人民醫院,他多次向院方提出做H7N9檢測,但被拒絕。

4月3日,他就此向主治醫生丁醫生詢問,「丁醫生說做不了,要疾控中心才能做。」4月4日諮詢,值班醫生說由感染科負責。4月5日,再次諮詢,得知「做了很多檢測,沒測出病毒」,但沒測H7N9。黃春偉說,他追根究底問,到底是不是H7N9,醫生的回答是做不了主。

4月8日,黃春偉接到家人電話,得知父親病危,當即從上海趕回武漢。「我們強烈要求醫院檢測H7N9,一定要醫院做,醫生說會反映上去。」黃春偉認為,如果測出來了,「也許有救。」但當晚11點左右,他到達醫院時,黃紹杞已停止心跳。

當晚11點33分,醫院宣布黃紹杞臨床死亡。「我對醫生說:不怪你,你需要提供一個H7N9的檢測報告,醫生說做不了。」黃春偉說,院方並非通過檢測,而是通過經驗斷定其父親的病與H7N9無關,這無法令他信服。

「我父親死了,要死個明白。跟H7N9到底有無關聯,這關係到我家人的安全,因為他們都是密切接觸者。」黃春偉說,他多次聯繫院方,要求對其父的遺體進行病理檢測,但院方不同意。

黃春偉說,他堅持要醫院做檢測,不是爭什麼東西:「我要保證我個人和家人的安全,說大一點,是公共衛生的安全,消除不良影響。也是給父親一個說法,到底跟H7N9有沒有關係。」

反應

湖北省疾控中心稱暫無病例

黃紹杞的詳細病情是怎樣的?究竟有無感染H7N9的可能性?為何不對其進行H7N9檢測?就相關問題,記者昨天下午致電武漢大學人民醫院重症科,工作人員稱主治醫生不在,科室負責人去開會了。記者進一步追問時,工作人員稱有病人要搶救,隨即挂斷電話,再次撥打未能接通。

記者致電院辦,工作人員讓記者找醫療部負責人,而醫療部則讓聯繫宣傳部。記者致電醫院宣傳部座機,電話無人接聽。

據武漢當地記者轉述,武漢大學人民醫院的官方說法是:「此病人經過院內專家組會診,確認為普通的細菌性肺炎。病情發布權歸省衛生廳,我院無權發布,我院已向省衛生廳相關部門緊急匯報,要求查處不實信息。」

湖北省某電視臺記者介紹,該臺同事就此事採訪醫院。其發布的微博稱:「綜合目前得到的各方消息,老人之前經醫院專家委員會會診,屬肺部細菌性感染,不屬於禽流感(專題),無須送檢,但已上報。」

昨天,湖北省疾控中心黨委辦表示,不掌握黃紹杞的病案。同時,該省目前沒有H7N9的確診病例和疑似病例。

湖北省衛生廳正在調查核實

對於家屬檢測H7N9的要求,湖北省疾控中心的值班人員稱:「有樣本過來,立馬就能檢測。」但同時表示,檢測要走程序,建議家屬向省衛生廳提出申請。湖北省衛生廳新聞中心朱副主任表示,武漢大學人民醫院和省衛生廳正在會商此事。

在記者協調下,黃春偉與朱副主任取得聯繫,並提出要求:在家屬在場的情況下,對黃紹杞進行取樣並檢測,以排除感染H7N9病毒的可能性。

溝通結束後,朱副主任向本報記者表示,省廳已就此進行調查核實,對於檢測要求,正在按程序處理。「調查有個程序,現在還不能說是或否。我們要尊重科學,調查清楚之後,我們會立即發布。」

對於疑似H7N9的病例如何處理,朱副主任表示,該省嚴格按衛生部《人感染H7N9禽流感疫情防控方案(第一版)》和《人感染H7N9禽流感診療方案(2013年第1版)》操作。

来源:京華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