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臉秦瓊和黑臉尉遲恭(圖)

發表:2013-04-10 15: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明代以來,民間流傳最廣的一對門神是秦瓊、尉遲恭。這是兩位確有其人的隋唐人物。有趣的是,《舊唐書》卷六十八隻載二人傳記,恰是他倆比肩——秦叔寶、尉遲敬德。在《新唐書》中,他二人的傳記同在第八十九卷裡。到了明代,這兩位歷史人物一併被吳承恩寫入《西遊記》,並隨著小說的家喻戶曉,成為婦孺皆知的守門神,一居左一居右,雙雙畫在門扇上。

《西遊記》第十回回目‘二將軍宮門鎮鬼唐太宗地府還魂’。書中說,唐太宗患病,夜夢見鬼,只覺寢宮門外鬼魅呼號,拋磚弄瓦,不得安寧。秦瓊自報奮勇,與尉遲恭夜晚把守宮門,使得唐太宗睡了一夜安穩覺。一而再,再而三,兩將軍連站三夜崗,太宗念及他們徹夜辛苦,吩咐道:‘召巧手丹青,傳二將軍真容,貼於門上……’書中寫,以畫代人,倒也頂事。吳承恩描述秦瓊、尉遲恭執金瓜鉞斧,介冑整齊,寫了段讚詞,對後世的門神畫無疑是有影響的:頭戴金盔光爍爍,身披鎧甲龍鱗。護心寶鏡幌祥雲,獅蠻收緊扣,繡帶彩霞新。這一個鳳眼朝天星斗怕,那一個環睛映電月光浮。他本是英雄豪傑舊勛臣,只落得千年稱戶尉,萬年作門神。《說唐演義》中有秦瓊、尉遲恭救駕故事,在民間廣為流傳,還被京劇及許多地方劇種搬演。不過,秦瓊救的是李世民之父、後來的唐高祖李淵,尉遲恭救的才是唐太宗。並且,均在兩位未坐龍椅時。

京劇《臨潼山》劇情,隋煬帝楊廣擬奪李淵之妻,憤怒的李淵擲杯佔落楊廣的牙齒,辭官回太原。楊廣親自出馬,裝扮成強盜,在臨潼山伏擊李淵。危急時刻,秦瓊經過此地,幫助李淵殺退楊廣。這齣戲又叫《秦瓊救駕》。另一出《尉遲恭救駕》,又名《御果園》:李世民班師,高祖李淵封賞功臣。要封賞尉遲恭時,預謀殺害秦王李世民,以奪太子地位的建成、元吉,硬說尉遲恭救駕之功是假冒,提出在御果園重演救駕過程,並派心腹黃壯扮演對手,陰謀乘機對李世民下毒手。重新演示時,尉遲恭見黃壯心懷歹意,欲加害李世民,唱道:‘黃壯假扮單雄信,真殺我主為何情?鋼鞭一舉追爾的命……’了結了那黃壯,再一次救護了李世民。

這一對門神,傳統年畫分別繪為黑臉白臉。東北黑龍江的雙城,1926年印行的縣誌記門神:俗謂為秦瓊、敬德(即尉遲恭),有分繪其像於兩門上者。過年時家家購畫像分貼之兩門上,白面者為秦瓊,黑麵者為敬德,皆御盔甲、執武器,若守門者然。謂妖魔見之,則卻走不敢入門雲。門神黑白臉,清代洪升《長生殿》將他們寫得挺和善,有通行證便放行,並不難纏。第三十七出,楊玉環鬼魂,持著土地給的路引,來到唐宮:呀,原來就是西宮門首了。不免進去一看。﹝作欲進,二門神黑白面,金甲,執鞭、簡上’﹝立高處介﹞‘生前英勇安天下,死後威靈護殿門。’﹝舉鞭、簡攔旦介’何方女鬼,不得擅入。﹝旦出路引介﹞奴家楊玉環,有路引在此。﹝門神’來是楊娘娘。目今祿山被刺,慶緒奔逃,郭元帥掃清宮禁,只太上皇遠在蜀中,新天子尚留靈武,因此大內寂無一人,宮門盡扃鎖鑰。娘娘請自進去,吾神迴避。

這可視為清初民間門神畫的寫照,面色、裝束、武器都寫到了。

秦瓊持閑,敬德握鞭,這樣一對門補畫,有些地方就徑稱‘抱鞭閑’。

来源:廣東文化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