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審查陸媒罕見採訪《走出馬三家》記者(組圖)

發表:2013-04-11 19: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蓋鳳珍述說「上大挂」和關「小號」經歷。


劉華的《勞教日記》寫於防雨布上,藏匿於陰道內帶出。


趙敏的門牙,在「死人床」上灌食被抹布塞掉。

【看中國記者李婉君編譯報導】據《紐約時報》4月11日(週四)報導,2011年9月,62歲的王桂蘭(音)走出了位於中國東北遼寧省的馬三家勞教所。她把寫在防雨布上的日記捲起來,藏在了陰道裡。就這樣躲過了在離開勞教所前警衛的搜查。該日記是一名叫劉華的犯人寫的,她講述了在該勞教所裡每天發生的折磨。

「出來後,王桂蘭(音)出了一身冷汗」,《Lens雜誌》調查記者袁嶺(音)寫道。

上週發表的故事(「走出馬三家」),甚至震驚了那些長期以來熟知警方運營的勞教系統裡的虐待甚至酷刑故事的人們。正如我的同事Andrew Jacobs寫的,中國的勞教系統,存在於司法系統之外,同一時間關押的人數多達19萬人。但無法獲得確切的數字。

「走出馬三家」這篇文章在中國引起了轟動,主流及非主流媒體都報導了這份報告-直到當局的查禁。文章發表後不久,據位於美國的「中國數字時代」網站報導,中宣部週二要求「對馬三家女子勞教所的報導及相關內容,一律不轉不報不評。」

該文章已被從《Lens》的網站上撤下。點擊這裡,可以帶你去閱讀海外網站轉載的該中文原文報導

但面對審查的法令,出現了一篇特別的文章-《中國婦女報》採訪了寫「走出馬三家」的那位男記者袁嶺(音)。(譯者註:據《紐約時報》提供的該文章鏈接,目前已顯示:頁面無法找到)

袁先生說,在勞教所裡,傳統的和新的酷刑手段是「常態」。他補充說,並不只是發生在馬三家勞教所。他說,他還會見了從其他勞教所出來的婦女,包括在黑龍江省的勞教所,她們有著相同的故事。

那麼,在勞教所的高牆裡發生了什麼呢?

他說,體罰是常見的,那些婦女的身體都可能被致殘。勞教所違規的行為各式各樣,包括強迫囚犯長時間的勞動,正如「勞教所」的名字所暗示的,以此來給勞教管理當局、警方和國家營利。以下三種酷刑是勞教所最喜歡用的:

「上大挂」的意思,就是把受刑者兩臂伸開,吊到高處。

「老虎凳」就是讓受刑者坐在一條長凳上,綁住她的腰,把磚頭插入她的雙腿之間,讓她的腿和膝蓋承受不堪忍受的壓力。

「綁死人床」的意思是把受刑者四肢伸開,綁在一張床上,通常是放到一個封閉的空間裡,就不管了。那張床上,有的有一個洞,供排便。有的沒有。

正如我的同事Andrew Jacobs以前報導的,在中國的勞教所裡,毆打及其他懲罰方法廣泛存在。

袁先生說,他花了5年的時間,會見和採訪受害者。

直到去年,隨著跡象顯示,國家可能會對這一非常不受歡迎的勞教系統進行改革,他認為可能有機會發表了。

當局關於改革勞教制度的提案細節仍然模糊。上個月,在中國總理李克強上任後的首次新聞發布會上,李克強對被問及勞教改革的細節,僅表示政府正在進行這方面的工作,年底可能有一個方案圖。

當《中國婦女報》問袁先生,他希望看到怎樣的變化時,他說:中國需要的是講真話,「我們正處在一個轉折點。」

(譯文略有刪節,點擊看原文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