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媒體看中國:板藍根笑料(圖)

發表:2013-04-12 05: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板藍根顆粒中成藥。中國官員稱板藍根能防止H7N9禽流感,造成民間搶購板藍根。(美國之音袁美拍攝)

作為一種中藥藥材,板藍根據說最早見於成書於兩千多年前秦漢時代的現存最早的中藥學專著《神農本草經》。人們今天看到的《神農本草經》(簡稱《本經》)是清代學者孫星衍(1753年 – 1818年)考訂輯錄而成的。

自收入歷史最悠久的中藥學專著以來,板藍根做為藥材的效驗如何一直是不清不楚(因為板藍根和其他絕大多數中藥材一樣缺乏現代科學驗證)。

然而,板藍根做為笑料可以引起暗笑、竊笑、大笑、狂笑、微笑、嘲笑、壞笑、苦笑,其逗笑的神效如今已經在中國,甚至在國際間得到不容否認的驗證和確認。

揚名神州、名揚四海

美國主要報紙《華盛頓郵報》4月10發表駐北京記者William Wan的報導,向美國和英語世界其他國家的讀者介紹了板藍根的逗笑的效用:

「在中國出現禽流感新型病毒導致越來越多的人驚慌失措之際,一些中國官員開出了一劑令人驚奇的藥方--服用板藍根沖劑。

「在越來越多的中國城市關閉家禽市場、美國科學家急忙研製疫苗、中國死於禽流感的人數本星期二上升到9人之際,板藍根在過去一個星期銷售勢頭凶猛。從上海到廣州,很多藥店板藍根脫銷。與此同時,板藍根價格飛漲。

「中國好幾個省的當局要人們服用板藍根防治禽流感,結果招致網民的嘲笑,並在中國科學界引起爭議。」

以上是《華盛頓郵報》駐中國記者William Wan報導的笑料十足的開頭幾段。至於這位記者在寫這篇報導的時候,是在暗笑、竊笑、大笑、狂笑、微笑、嘲笑、壞笑,還是苦笑,只有天知道。

神州神藥板藍根

嚴格地說,世界媒體記者帶著笑來寫當今中國板藍根的奇效,是因為受到了中國公眾、中國網民的影響--是中國公眾、中國網民首先對中國當局有意無意地發表騙人的消息發出無情的嘲笑,導致世界媒體記者也跟著笑起來。

眾所周知,笑的感染性或傳染性極強,強過絕大多數的傳染病。

在新的禽流感的消息傳來之際,千百萬中國公眾和網民對當局是否隱瞞涉及他們生命安危的信息感到憂慮。與此同時,他們也從當局的各種不靠譜的說法那裡得到了大量的娛樂。

著名的中藥材板藍根成為著名笑料的過程,就是在這種大環境中完成的。查看中國微博用戶最多的新浪微博,笑料板藍根的段子可謂比比皆是,數不勝數,美不勝收:

@周21cbh斌 :但願人長久,相伴板藍根

@七月nicole:衣帶漸寬終不悔,至少還有板藍根

@時尚精品男士:三高帥富對一女神表白。A:我有寶馬別墅。B:我有一車切糕。C:我家有板藍根。A跟B默默轉身離去,眼角滿是淚。寶馬切糕的時代已經過去了...

(註:切糕的典故來自「切糕事件」;2012年年底,湖南嶽陽村民跟賣核桃仁糖果即切糕的新疆維族商販發生衝突,當地岳陽作出處理;網傳賣切糕的新疆維族商販得到約20萬元的賠償,他們的切糕於是被稱作「天價切糕」。後來官方表示,約20萬的賠償的說法不實,實際總共賠償是15.2萬元。)

@元芳丶你怎麼看丶  :清明時節雨紛紛,出門請喝板藍根,洛陽親友如相問,請寄一包板藍根。 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一袋板藍根; 同是天涯淪落人,一起去買板藍根。 板藍根,專注國人健康10年,一天一包板藍根,強壯13億中國人。 板藍根,還是熟悉的配方,還是熟悉的味道

@Steven--YAN:中國萬能神藥板藍根。「流水的傳染病,鐵打的板藍根」

神藥板藍根考證

板藍根,拉丁文學名Isatis tinctoria,在過去的30年裡,在中國大陸獲得了近乎是包治百病的官方神藥地位,可以說是當今中國社會和當今中國政治的奇觀。

本來並非名貴、效驗也並非顯著的板藍根緣何得到中國當局的鼎力推薦,成為如此這般的神藥,無疑是傳播學、神話學、社會學、政治學、醫藥學、心理學等領域學者的一個很好的研究課題。

顯然是囿於篇幅或興趣的限制,《華盛頓郵報》William Wan在他的報導中沒有從上述這些方面進行探討,而是舍繁就簡,提綱攜領地追溯了一番板藍根發跡史:

「在2003年出現急性呼吸系統綜合症(英文簡稱SARS,中文簡稱薩斯)流行病期間,板藍根受到公眾的注意。然後,在2009年出現H1N1型豬流感和先前的H5N1型禽流感期間又受到青睞。」

日本共同社記者大熊雄一郎4月10日從上海發出的報導,則進行了這樣一番新聞背景介紹:

「上海市中心的一家藥店設立了板藍根專櫃。那裡堆著一大堆40袋裝的板藍根箱子。一位女店員說,‘板藍根的銷售量現在比平時翻倍。’

「板藍根熱銷的契機是,在確認多位感染者的江蘇省,那裡的衛生當局對當地的媒體介紹說,板藍根‘有預防效果。’於是,人們就在上海、南京、廣州等各地搶購板藍根。

「中國在2003年發生薩斯,在2009年發生新型H1N1流感。那時候也出現了搶購板藍根的現象。如今,板藍根再度受到熱捧。有人於是也發出譏諷道,‘板藍根簡直是神藥。’」

毫無疑問,美國《華盛頓郵報》記者William Wan和日本共同社記者大熊雄一郎都是很不錯的記者。但是,假如中國前國家主席、曾經擔任中國執政黨共產黨上海市委書記和上海市市長的江澤民看到他們的報導,就大有可能大聲責備他們「too young, too na?ve」(太年幼,太天真)。

假如江澤民真是如此責備來自美國和日本的這兩位記者,兩位記者也只能乖乖認錯,承認考證功夫不到家,對中國當代史的瞭解不夠深入。

1988年,也就是在江澤民擔任中共和上海政府第一把手期間,上海發生被污染的毛蚶導致甲型肝炎大流行。當時在上海乃至全中國大陸,人們聞「甲肝」而色變,來自上海的人也拜甲肝之賜而遭受白眼。

就在那個時候,中國當局發出了板藍根可以防治甲肝的宣傳,板藍根作為神藥初次大出風頭。

板藍根防治甲肝(或其他百病)的效驗如何?江澤民以及江澤民主政的上海當局跟當時的以及後來的神藥板藍根宣傳有什麼關係?中藥藥材千百種,中國當局為什麼對板藍根如此情有獨鍾?這一切尚待探討和考證。

從1988年到現在,25年過去,流行病千變萬化,中國當局推薦的應對藥方板藍根沖劑雷打不動,比中國的憲法還穩定。

近幾天來,中國國內的媒體開始唱衰板藍根,說是板藍根防病治病的效果並不大,還可能有不良的副作用,不可隨便服用。

然而,從過去25年的歷史來看,板藍根還是大有可能再次獲得中國當局的青睞。

板藍根是否會再度走紅?人們只能等著瞧。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