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志軍受賄金額究竟有多大?

作者:蔡慎坤 發表:2013-04-12 19: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4月11日,《京華時報》發表題為「劉志軍被公訴涉賄約6000萬」的報導,報導稱:昨天,原鐵道部部長、黨組書記劉志軍因涉嫌受賄罪、濫用職權罪,被北京市人民檢察院第二分院提起公訴。市二中院表示,該院正在對檢方移送的材料進行依法審查,尚未立案。據悉,劉志軍案涉及的行賄人為山西女商人丁書苗等10餘人,除受賄5000餘萬人民幣外,還有美元、歐元、港元,共計金額約6000萬元人民幣。濫用職權罪則是涉嫌幫助丁書苗非法獲利30億余元。

記者瞭解到,劉志軍案涉及的10餘名行賄人中,首先是被稱為劉志軍案的關鍵人物,山西女商人丁書苗(又名丁羽心),金額最高,4000多萬元。其餘行賄人多數是鐵路系統人員,他們或者通過劉志軍的幫助獲得工作調整、職務升遷,或者通過劉志軍的幫助推薦,當上政協委員或人大代表,為此給予劉志軍賄賂。如原鐵道部政治部主任何洪達、南昌鐵路局原局長邵力平。還有幾人是與鐵路相關的企業人員,通過劉志軍獲得生意上的幫助等。

據悉,劉志軍涉嫌收受的主要是人民幣,約5000餘萬元,還有數十萬美元、上百萬港元以及歐元,所有金額折算人民幣約6000萬元。

此前很長一段時間,圍繞著劉志軍腐敗窩案,媒體或坊間紛紛議論猜測受賄金額,一個掌管數萬億投資大權的人物,受賄金額毫無疑問會引發人們的極大興趣。而更有意思的是,劉志軍為什麼要幫一個看上去很平庸的女人非法獲利30億余元。

劉志軍是堂堂的鐵道部部長,正部級的中央高官,奇怪的是,權傾一世的鐵道部長竭盡全力去巴結討好效忠一個女人,這個女人究竟是何方神聖?這個女人顯然不是一般意義上的江湖騙子,她背後的勢力抑或說影響力肯定遠遠超過了劉志軍,不然,貴為鐵道部部長的劉志軍豈會為她自毀前程?

劉志軍從1997年(時任鐵道部副部長)至2010年,長期利用職權運作鐵路工程項目,包括干預招投標。劉志軍涉嫌的多項問題,都與山西女商人丁書苗(又名丁羽心)有關。去年5月28日,新華社報導劉志軍被開除黨籍時,即披露劉志軍在任期間幫助北京博宥投資管理集團公司董事長丁書苗,獲取巨額非法利益。

丁書苗是劉志軍案的關鍵人物。2011年1月,丁書苗被帶走調查,當年2月中旬劉志軍落馬的消息即被公布。調查顯示,丁書苗通過劉志軍非法獲利30億余元。作為中國高鐵及衍生項目重要既得利益者之一,丁書苗的暴富,也與劉志軍密切相關。

丁書苗在1997年與劉志軍相識,「中間人」是時任北京鐵路局臨汾分局副局長羅金保。羅金保是劉志軍的「嫡系」,於2010年10月在中鐵集裝箱運輸公司董事長任上被免職。

劉志軍曾先後安排鐵道部運輸局原副局長兼營運部主任蘇順虎、呼和浩特鐵路局原局長林奮強幫助丁書苗。2004年至2010年,丁書苗和她的兒子,通過倒賣車皮計畫和利用車皮計畫從事煤炭經營,獲利4.4億元。

當劉志軍大力發展高鐵時,丁書苗的手隨即伸向了高鐵領域。丁書苗與劉志軍通過干預招投標獲取暴利。由丁書苗指定相關國有企業,劉志軍幫助這些企業中標,丁按照工程標的額1.5%-3.8%的比例收取好處費。劉志軍先後干預了50多單鐵路工程項目招投標,丁書苗指定的20多家國有企業中標,工程標的額超過1700億元。丁書苗憑空獲得「好處費」24億余元。

丁書苗還成立多家高鐵企業,通過劉志軍,牟取暴利。2006年,丁書苗與山西某國有企業合作成立了一個公司,投資高鐵輪對項目,丁書苗負責獲取鐵道部批文。後經劉志軍安排,鐵道部運輸局原局長張曙光等人簽發了相關批文,丁書苗因此得到了合作公司60%的股份,價值近1億元。

2008年,丁書苗成立高鐵傳媒廣告公司,獨家獲得高鐵車站LED屏等廣告業務。2010年,劉志軍借第七屆世界高鐵大會的機會,要求贊助企業將1.25億元的贊助費打入了丁書苗公司的賬戶。

除了幫助丁書苗獲取巨額財富,劉志軍還提拔重用丁書苗推薦的幹部。劉志軍落馬後曾說,他幫助丁書苗把企業做大做強,是為自己的仕途打造經濟基礎,以備在需要的時候,丁書苗為他奔走,並用金錢鋪路。

根據去年3月份北京市二中院審理的另一起案件,劉志軍曾讓丁書苗「撈」鐵道部落馬官員何洪達,丁書苗為此先後花費了4400萬元。

劉志軍還大量收受鐵路系統內部人員賄賂。南昌鐵路局原局長卲力平等10名鐵路系統領導幹部及民營企業家,先後向劉志軍行賄共計1480餘萬元。涉及晉升職務、中標工程、安排車皮計畫、採購設備等方面。字畫、金銀製品、玉石、手錶等也是劉志軍長期收受的物品,先後接受了200件貴重物品,價值1300餘萬元。

劉志軍的弟弟劉志祥曾任武漢火車站站長,因雇凶殺人、貪污、受賄4000多萬元,2006年被判處死刑,通過劉志軍強力運作,劉志祥後來被改判為16年,即使在服刑期間,劉志祥仍然能左右大量鐵路工程的招投標項目。

調查顯示,2003年至2009年間,劉志軍在豪華酒店、高消費娛樂場所等先後「嫖宿」多名美女,這些美女全由丁書苗出資安排。據媒體此前的消息,劉志軍的情婦達到兩位數,丁書苗是主要介紹人。丁書苗給劉志軍介紹了多名年輕女子與之發生關係,其中包括由丁書苗投資拍攝的新版電視連續劇劇組演員。

鐵道部部長劉志軍的仕途也因丁書苗而終結,丁書苗背後的庇護傘又是誰?丁書苗除了指使劉志軍為其死命效力?還網羅了多少高官為其斂財?這個疑團不僅值得全社會去尋求答案,恐怕也值成千上萬的官員去思考。

一個正常社會,官位的補缺本應該通過各種考核及多層關卡公平競爭,可是自從上世紀90年代以來,官場任人唯賢的選拔機制被萬能的金錢所徹底摧毀,官員的選拔變成了簡單有效赤裸裸的權錢交易,連劉志軍這樣的正部級官員都深陷其中,豈不知是誰的恥辱?


 

来源: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