柴靜問得好:你們到底是什麼人?

作者:鄭義 發表:2013-04-12 18: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網上讀到一段柴靜談環境與資源的新聞,很尖銳,卻並無譁眾取寵之嫌。網友加上的題目是:「你們到底是什麼人?」這是柴靜的一段話:「你們到底是什麼人?前30年你們拚命毀文化,後30年你們拚命毀物質。夜以繼日地挖取地下資源賤賣掉,強拆地面的民房,污染河流空氣,用高稅負和低工資榨乾百姓,我們的子孫沒有了生存資源。你們的子孫移民走了。你們到底是什麼人?為什麼這麼恨這個國家,毀之唯恐不及。」還有一段話:「30年後大陸礦產資源、煤炭石油等能源挖光;所有河流高度污染;環境也破壞殆盡;沒資源、能源和廉價勞動力支持,血汗工廠大量破產;外國資本大量撤離;官商們陸續逃亡殆盡;到處是殘破的鋼筋溷凝土建築、爛房子;只剩下十億餓殍;以前日本鬼子跑了我們還有資源,以後中國鬼子都跑了我們怎麼辦?

我十分讚賞柴靜的這一段話,作為一位新聞人,她盡到了自己的責任。媒體的責任是監督,是把真相告訴人民。這段話,把中國所面臨的環境與資源危機,也就是中華民族的生存危機基本講清楚了,在我看來,比一千個專家、學者、市長、部長的報告、講話都有價值。刻意隱瞞真相的不談,即便比較客觀的報告,也把主要事實、主要傾向和前景預測淹沒在數字、官話、套話的海洋裡:這一方面、另一方面、成果與不足、盛世與代價、努力與希望等等等等。用二三百字概括一下中國目前的環境資源危機,恐怕柴靜的這段話就相當貼切。

當然,細究起來,這段話尚有可議之處,比如,「前30年你們拚命毀文化,後30年你們拚命毀物質。」後30年,除了拚命毀滅環境 與資源,還在繼續毀滅我們的文化。隨便看一部舊電影、讀一本舊書,就會發現60多年前的中國社會和中國人,遠比我們這幾代人要自由、高尚、誠實、公義、淳 樸、慷慨、友愛、信任、忠誠、勇敢、同情、悲憫……這些不去細說了,後30年拚命毀滅生態環境和資源是完全沒有說錯的。這就涉及到一個重要的話題:所謂改革開放30年的成敗得失。現在,「30年偉大成就」似乎是鐵案如山,即便反對派也不敢否認,在發表批評言論時,總要先戴上這頂帽子,然後再說什麼繼續推進改革等等。我對這個「後30年」從來沒有說過一句好話,這並非出於某種刻板的立場,而是來源於我對中國環境與資源代價的深刻認知。

我並不否認中國錢多了,樓多了、汽車多了,我只是要堅持不懈地咬住一個問題:代價如何?如果代價高於所得,特別是,如果其代價是子孫後代的基本生存條件,打死我也不能同流合污地承認這個「偉大成就」。所謂經濟,無非是獲利與成本,人世間哪有只談獲利而避談成本的呢?柴靜所談的日本鬼子和中國鬼子云云,正是對中華民族命運的清醒認識。官宦權貴們毀滅了環境與資源,並把從中榨取的巨大財富裹挾而去,我們的後代將是極為淒慘的。

柴靜問「你們究竟是什麼人?」這是一個很難回答的問題。我先說「他們」不是什麼:「他們」不是貪官、不是獨裁者、不是暴君、不是土匪、不是盜賊、不是殺人越貨者、不是異族征服 者……——貪官只搜刮錢財、暴君無非殺人、獨裁者不過是專斷,盜賊偷不走不動產而且「盜亦有道」,土匪是「兔子不食窩邊草」,殺人越貨者殺不到你子孫後代,異族征服者也不會毀滅大地江河海洋。——那麼,「他們」到底是什麼人?「他們」是人類漫長歷史上從未有過的特殊制度造就一代「新人」:最貪婪、最殘忍、最無恥、最赤裸、最無底線!

誰要是認為這幾個「最」字太極端,請從歷史中找出例證。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RF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