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詩眼」——解讀詩歌的一把「鑰匙」(組圖)

作者:王書雲 發表:2013-04-13 13: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古人寫詩作詞講究煉字,凡在節骨眼處煉得好字,使全句游龍飛動、令人意馳心動的,便是所謂「詩眼」。它可以是一句詩或一首詩中最精煉最傳神的一個字,也可以是體現全詩主旨的精彩語句。我們在鑑賞古典詩歌時,如能從「詩眼」入手,一方面可以體味詩人創作時的艱辛與歡愉,另一方面也是理解詩歌思想感情及藝術手法的一把「鑰匙」。讀者可從以下幾個角度對詩眼進行鑑賞。

一、加深形象描繪

比如王維的「大漠孤煙直,長河落日圓」二句,像一幅巨大的風景畫,形象地描繪了塞外遼闊蒼涼的景象:「直」字展現一種挺拔堅毅之美,落日之圓,襯托在萬里戈壁背景之上,則給人以蒼茫之感。二字將直線之美與渾圓之美融為一體,畫面壯觀,這「直」和「圓」正是該詩的詩眼。再如「星垂平野闊,月湧大江流」(杜甫《旅夜書懷》)一句,前人劉辰翁評:「等閑星月,著一‘湧’字,復覺不同。」詩中「垂」「湧」二字描寫明星低垂於廣闊原野,江流湧動著白色月光,此情此景與詩中「危檣獨夜舟」之「獨」、「天地一沙鷗」之「一」完全交融,使詩人漂泊無依孤苦伶仃的形象躍然紙上。

二、關乎詩意精確

唐代大詩人杜甫,歷來被視為錘煉字句的聖手。杜甫在《曲江對雨》中有一句:「林花著雨胭脂濕」,因題於院壁,「濕」字為蝸涎所蝕,令後輩學人頗費心思,蘇軾用「潤」、黃庭堅用「老」、秦觀用「嫩」、佛印用「落」補缺,都不及「濕」字下得精確,詩人乃寫長安亂象,與色彩明快之「潤」「嫩」不合,花在雨中,不一定就「落」,也未見得就「老(色暗)」,此處「濕」正為詩眼。再如齊巳詠早梅詩:「前村深雪裡,昨夜數枝開。」鄭谷將「數枝」改為「一枝」,使「一枝」與「早」意絲絲入扣。齊巳因此拜鄭谷為「一字師」,傳為佳話。其他如王安石的「春風又綠江南岸」,用「綠」字而不用「到」、「過」、「入」、「滿」等字,是取「綠」字的色彩及無盡的想像空間。

                         

                                   葉紹翁《遊園不值》詩意

三、營造詩詞意境

王國維在《人間詞話》中說:「‘紅杏枝頭春意鬧’,著一‘鬧’字而境界全出,‘雲破月來花弄影’,著一‘弄’字而境界全出。」一個「鬧」字把詩人心頭感到的蓬勃春意給寫活了,一個「弄」字把詩人欣賞月下花枝在輕風中舞動的美感表現得淋漓盡致。二句憑二字,情景交融,意境盎然。宋人葉紹翁《遊園不值》的「春色滿園關不住,一枝紅杏出牆來」,一個「關」字反襯了春意活躍,一個「出」字則表達了春色扑人的情景,讓人感受到春天到來時杏花盛開的濃烈的生命活力,詩句蘊含著一種衝破壓抑脫穎而出的意味,意境深遠,韻味深長。再如《登岳陽樓》一詩頷聯「吳楚東南坼,乾坤日夜浮」,老杜妙用「坼」「浮」二字,對洞庭湖水勢浩瀚廣闊無邊的景象作了精彩的描畫,氣勢恢弘,意境深邃,為詠洞庭湖五言詩之絕唱。

四、瞄準詞類活用

詞類的活用,有時具有化腐朽為神奇的功能,在錘煉字眼時也值得重視,往往以形容詞的活用多。如「流光容易把人拋,紅了櫻桃,綠了芭蕉」(蔣捷《一剪梅》),形容詞「紅」、「綠」,活用作使動詞,詩人通過桃變紅、蕉葉轉綠的動態,抒寫了對時光流逝的惋惜。如果「紅」、「綠」仍作形容詞用,說成「櫻桃紅,芭蕉綠」,就會味同嚼蠟。周邦彥的「風老鶯雛,雨肥梅子」,將鶯雛與梅子的變化與風雨聯繫到了一起,「老、」肥「經由形容詞轉成動詞後,有如靈丹,在句中起到了點鐵成金的作用。杜甫詩句:」四更山吐月,殘夜月明樓。「詩眼」明「也是形容詞用如動詞,使畫面具有動感,化靜為動,富有詩情畫意。

五、體察精當修辭

辭格本身並無高下之別,運用之妙全在於恰到好處地敘事狀物、傳情達意。但就各種辭格相比較而言,在詩詞中出現頻率較高的,則以擬人居多。詩人既」能以奴僕命風月「,又」能與花草共憂樂「(王國維《人間詞話》)。風月花草,在詩人、詞家眼中莫不可以被人格化,因而擬人的辭格被廣泛採用,這些妙用辭格的地方往往正是詩人精心鑄煉的詩眼。比如」好雨知時節,當春乃發生「(杜甫《春夜喜雨》),詩眼在於」知「字,雨本無知,因人而知,詩人同樣運用擬人化的手法,植入人之情感,用一」知「字寫善解人意之春雨,頓生妙趣。

                          

                                        王維《過香積寺》

此外,誇張、通感等手法,在錘煉字眼時也常為詩人所矚目。如」泉聲咽危石,日色冷青松「(王維《過香積寺》),該句中的詩眼為」咽「和」冷「,它巧妙地運用了」通感「這一修辭,」日色「是視覺意象,「冷」是觸覺感受,詩人巧妙地使視覺向觸覺轉移,相互交通,從而更精煉傳神地顯示出山中幽靜孤寂的景象。

鑑賞古詩時還要注意一點,詩歌中的虛詞往往「虛詞不虛」,詩人對似乎無足輕重的虛詞,也不肯輕易放過,經過精心錘煉而成為詩眼。如「古牆猶竹色,虛閣自松聲」(杜甫《滕王亭子》),其中「猶」「自」為詩人精心彫琢的虛字,此句一寫牆外,一寫亭中,牆外舊景「猶」在,亭中松聲「自」響,經過兩個虛字的點染,將滕王閣見證的歷史滄桑一筆喚醒。再如周邦彥詠薔薇詞:「長條故惹行客,似牽衣待話,別情無極。」用了一個虛詞「似」,便使薔薇處於與人似和不似之間,顯出無限情韻。

中學生朋友在閱讀古典詩詞時,只要抓住詩眼這把解讀「鑰匙」,從以上幾個角度思考,便可弄清情感脈絡,領會詩歌的意境和主旨。

 

来源:北方教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