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化斥資80億進軍養老地產 前景遭質疑

發表:2013-04-13 11: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有業內人士表示,養老地產在我國才剛剛起步,它的產品模式、運營模式、盈利模式等還不清晰,未來發展中仍有很多難關。

「賣油郎」中石化開始布局養老地產

近日,中石化四川銷售有限公司與郫縣簽訂了《天府惠澤桃源頤養中心項目投資協議》,探索養老產業園區開發模式。該項目總投資80億元,規劃養老床位1萬張以上。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我國養老地產正在興起,房地產商的養老地產開發模式仍舊處於探索中,大多還停留在概念階段。

而中石化作為房地產行業的門外漢,能否在養老地產領域有所作為呢?

有專家表示,養老地產在我國才剛剛起步,它的產品模式、運營模式、盈利模式等方面還不清晰。中石化進軍養老地產,未來所面臨的困難可謂巨大。

斥資80億元造養老產業園

據瞭解,中石化投資的上述項目為天府惠澤桃源頤養中心。項目位於花園鎮,總體規劃佔地2000畝,規劃養老床位1萬張以上。據悉,該項目將進行人性化業態延展,配套醫療、康體、商業、餐飲、娛樂、酒店、幼兒園、學校等上下游相關產業,打造以「養老」、「養生」為核心的系列產品,最終形成宜商、宜居的可持續養老產業園區,並探索出一套成熟的養老產業園區開發模式,打造中國最優秀的養老產業品牌。

中石化四川銷售公司董事長黃久長表示,公司欲將該該項目打造成國內最好的養老產業。

值得注意的是,負責開發上述項目的是成都同野惠澤投資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同野惠澤),為中石化四川銷售有限公司的下屬控股企業。

《證券日報》記者在同野惠澤的網站上看到,公司創建於2011年6月,主營業務涵蓋項目投資與資產管理,房地產開發,養老產業運營,物業服務等。

同野惠澤在公開資料中表示,公司在深入研究中國養老產業發展現狀及其優劣勢的基礎上,借鑒世界發達國家養老社區開發、運營經驗,併進行適應中國國情和本土實際的改良設計,以打造中國國內最高品質的養老社區典範為己任,致力成為中國最優秀的養老產業投資商、開發商和運營商。

這是自同野惠澤成立以來,首次進軍地產,並且選擇了養老地產。

有房地產研究人士向《證券日報》記者表示,中石化作為一家傳統的油氣公司,在地產開發方面並無經驗,同野惠澤也是首次進軍地產業,而養老地產作為新興產業,其面臨的困難和挑戰更多。

經驗不足或遇阻

據統計,2011年我國65歲及以上老齡人口佔總人口比例已達9.1%,按國際通行標準界定,我國已進入老齡化社會。聯合國《世界人口統計》預測,至2015年,中國60歲以上的人口將達2億。

毋庸置疑,養老地產將是未來房地產發展的一個主流方向。因此,早有房地產商看到這一趨勢,試圖搶佔先機,但可惜的是,均未成功。

2004年,位於渝北回興的「巴山夜雨」就曾定位養老地產,最後無疾而終;2008年,保利地產開始研究養老地產,但直到2012年,在上海的老年小區才開建。

同樣,遠洋地產2010年就啟動了研究養老地產工作,但實質性進展也不大。2013年,遠洋地產的第一個養老服務項目將投入運營,而其養老地產將完全作為獨立項目自負盈虧。

中國低碳產業聯盟副主席,低碳產業聯盟房地產分會會長陳寶存曾表示,目前我國很多養老地產都是「挂羊頭賣狗肉」,現在新開發的養老項目都是衝著有錢人來的,養老項目相關的配套醫療設施等都難以跟上。

業內人士稱,由於制度和規劃層面的缺陷,短期內,養老地產並不會成為國內房企投資的主流。

在這種情況下,專業房地產商對開發養老地產都甚為謹慎,大部分持觀望態度,中石化作為「賣油郎」,如此冒然進入養老地產,可以說勇氣可嘉。

遠洋地產總裁李明在接受媒體採訪時曾表示,目前國內養老地產沒有固定的盈利模式,都只是通過一次性賣房來獲得現金流。實際上,養老地產涉及領域較廣,比如老年護理、服務、醫療,這些才是養老地產的核心,但目前這些方面的法規尚不完善,所以在發展養老地產過程中還有很多難關要過。

上述房地產人士還認為,中石化在此時進軍養老地產,或許是看到其中的機會,提前布局。但是,養老地產在我國才剛剛起步,它的產品模式、運營模式、盈利模式等方面還不清晰。中石化作為地產開發的門外漢,其子公司也剛剛成立不久,此舉難免也有「挂羊頭賣狗肉」的嫌疑。未來很長一段時間,其盈利的可能性都不大,恐怕難有作為,此項目能否持續下去也有待考察。

来源:證券日報-資本證券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