貨幣氾濫將加劇樓市風險

作者:易憲容 發表:2013-04-13 11: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我國的廣義貨幣(M2)餘額在3月末毫無懸念地超過了百萬億元大關。昨天,央行公布的最新數據顯示,3月末,廣義貨幣(M2)餘額103.61萬億元,同比增長15.7%。百萬億元的M2不由得讓人與「貨幣超發」、「高通脹」等聯繫起來。不過,多位專家表示,對於中國的貨幣供應,不能簡單片面地用單一數據衡量,而要考慮到經濟運行的實際情況。

廣義貨幣供應量4年激增超50萬億元

不可否認,近年來,中國M2存量呈現「加速度」上漲態勢。 2000年時,我國M2餘額約為13萬億元,至2008年還未達到50萬億元。而在國際金融危機爆發之後,自2009年起,貨幣存量每年跨越一個「十萬億」級台階,只用了四年的時間,整個中國的廣義貨幣供應量就激增了超50萬億元,堪稱「狂飆突進」。與此同時,M2佔GDP之比也逐漸攀升增長到目前的近190%,引發市場熱議。

貨幣氾濫將加劇樓市風險

在中國社會科學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員易憲容看來,從銀行體系大量流出的貨幣有部分進入了實體經濟,而更多的是流向了各種資產,尤其是房地產市場。當大量貨幣流向房地產時,不僅會讓國內住房市場投機炒作盛行,房價不斷推高,讓貨幣快速流出的風險在房地產市場快速聚積,也會直接讓整個物價水平全面上升,影響居民的實際生活。如果管理層對此不密切關注並調整相應政策,那麼貨幣過度氾濫將嚴重影響中國經濟持續穩定發展。「房價快速上漲,住房交易量快速飆升,成為中國M2最為重要的創造機制。」易憲容稱,近十年來,隨著房價快速飆升,不僅催發住房市場旺盛投資投機需求,也帶動國內土地市場及地方政府融資平臺發展。

貨幣供應多並非通脹推手

也有經濟學家認為,僅由貨幣佔GDP比值偏高就得出貨幣超發的結論沒有根據,貨幣供應多並非通脹或資產泡沫的罪魁禍首。

一個不得不讓人注意的事實是,中國M2與GDP比值較高由來已久,但中國的通脹問題並非那麼嚴重。著名經濟學家余永定認為,因M2佔GDP比重高就推斷會發生通貨膨脹沒有道理,「中國物價上漲的形成原因很複雜,不能簡單歸結於某個原因。總體來看,中國政府控制通貨膨脹比較成功。在保持10%左右的經濟增長速度的同時,能夠把通貨膨脹率控制在3%左右的水平上,很不容易。」

宏源證券宏觀分析師陳光磊分析指出,我國M2與GDP之比居高不下且持續上升,是高儲蓄率、高資產負債率、低勞動收入佔比以及資本回報率不斷下降的特有經濟增長方式,再加人民幣依外匯佔款的發行機制,居民收入的存款儲蓄傾向和外匯佔款流入補充企業現金流的綜合反映。

来源:北京青年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