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今起實施新法對抗新型流感(圖)

發表:2013-04-13 13: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日本週六(4月13日)起開始實施《新型流感對策特別措施法》,該法是去年日本政府根據海外人傳染H1N1型、H5N1型等禽流感有繼續變異和擴大的危機後制定,經國會審議去年5月公布的。

根據該法,日本政府必須設置針對新型流感的對策本部、制定緊急狀況下的應急措施等,務求保護國民的生命和健康,並把對生活和與經濟影響限制在最小損害範圍。

明文規定

具體是指定有責任合作對抗新型流感災害的「公共機關」,包括獨立行政法人、央行、紅十字會、官方電視臺NHK和所有政府機關、醫藥企業、電力和煤氣供應商、交通和通訊機關。

指定國家和地方政府有責任推進調查、開發預防和治療新型流感的疫苗、藥物,一旦流行發生,就必須對管轄下的範圍實施確實和迅速的應對,努力確保與國際合作的關係。

該法指定有關事業者和國民也有責任合作對抗新型流感、採取適當措施,但就算需要限制國民自由和權利,也必須侷限在最小范圍、尊重國民的基本人權。

該法規定從國家到各地町、村必須制定行政對策計畫、儲存和檢察物資、防災訓練等;規定災害發生時的措施、國家至各地對策本部的許可權、限制航運、使用土地、國民生活和經濟安定措施、損害與損失補償、國家與各地政府的費用負擔等具體和明確的內容。

最後規定囤積特定物資、拒絕接受檢察等懲罰條款和其它附帶條例。

行動計畫

由於實施該法前,中國發現人感染H7N9病毒並有擴大徵兆,日本內閣在原來制定的應急措施基礎上,又匯總了一份新的行動計畫,預定5月正式決定。

包括NHK在內的部分傳媒報導,新行動計畫包括5階段對策,從日本國內出現患者到首相宣布進入緊急事態,臨時停課、停止群集活動、呼籲居民減少外出等。

該法也制定了傳染蔓延時,確保患者的醫療、設置臨時醫療設施、醫院等接受超規人數等的規定。

2009年世界流行禽流感後,日本政府根據世界衛生組織和國立感染症研究所指出禽流感遲早會在人類流行的預測,一直在摸索對策,當時日本各地、各醫療機關儲存對治療新型流感有一定療效的「達菲」量被估計為世界第一。

民間醫藥公司原來就基於業務目標和利益,積極研究、開發預防疫苗和治療藥,去年更因《新型流感對策特措法》指定了責任而加大力度。其中部分出成果的醫藥公司股票在中國發現人感染H7N9禽流感後,出現在東京股市大幅上升的現象。

而日本政府向中國要求提供H7N9的人體細菌也已在本週三抵達東京國立感染症研究所,目前日本正在凖備生產預防疫苗,並研究檢驗方法和特效藥。

来源:BBC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