禽流感疫情可能只是冰山一角(圖)

發表:2013-04-14 00: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若基因置換,禽流感可能會人傳人(網路圖片/看中國配圖)

管軼是流感病毒專家、香港大學公共衛生學院教授,十年前震驚全球的致命SARS肆虐之際,管軼教授在廣東果子狸樣本中檢測出冠狀病毒。這一成就令他成為二零零五年美國《時代》週刊讚揚的全球十八名「醫療英雄」之一,被譽為「禽流感獵手」。

近期,中國大陸出現H7N9禽流感疫情。管軼說,他相信,隨著清潔農貿市場大範圍撲殺禽類,這一波疫情很快會過去,但他認為,誰都不知道這個病毒什麼時候在雞身上出現?禽類流行的範圍有多廣?只有當這些問題解決了,才能決定什麼時候是安全的。

管軼說,每一次禽流感都是禽類先爆發,死很多雞,然後不小心傳染到了人,越南、泰國、印尼是這樣,連埃及都是這樣。只有中國大陸,二零零五年以後都是先發現幾個人感染禽流感個案,再去禽鳥中找有沒有病毒。控制禽流感是有程式的,方圓十公里的禽類全部要撲殺,再往外走十公里或十五公里,全部要用疫苗。江浙一帶,環上海方圓十公里哪裡沒有雞,再往外劃,國內的雞都要被殺光了。正是這種複雜的高密度養殖的生態背景,要大量的使用疫苗。導致雞可能減少病,但出現的反常現象是,我們往往是人先感染了禽流感,再去找有沒有禽流感的活動。

管軼說,西方國家會故意剩下一群家禽不打疫苗,作為「哨兵禽」。一有禽流感就死了,作為警示。在中國大陸,疫情出現,沒有人告訴你病毒在哪裡,因為沒有調查。靜悄悄的來,靜悄悄的走。上海、無錫、南京,隨著家禽市場的清潔、撲殺家禽,傳染源去掉後,疫情會得到控制。談到病人感染的路徑,管軼說,

經調查,就算一般人沒有去過菜市場,雞糞乾燥後,病毒會隨風飄揚。你在城市走,菜市場附近都有可能被感染上,傳播途徑是呼吸道,是呼吸道的感染。

還有更多的情況,專家仍沒有掌握。管軼說,「現在只是冰山一角,底下的冰山有多大?不知道。現在的冰山是人感染的冰山,更大的冰山,是底下的禽類」;目前的禽流感疫情形成的時間不是很久,致病性不是很強,但在雞群中傳下去,會變成高致病性的。而「更可怕的是,這個病毒碰到變異,是把整段基因置換,像目前這個病毒本身就是置換過來的。一置換,它性情大變,有可能出現人傳人的情況」。

另一方面,上海衛生官員盧洪洲向亞洲週刊表示,病源目前鎖定在禽類身上,而上海和華東地區成為重災區的原因可能是因為動物飼養密集。而記者在上海現場看到,中國公民經過非典一役,防範意識依然薄弱,無論是醫院、地鐵、火車還是長途客車這些人流量密集的地方,都甚少有人戴上口罩。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