桑椹是美味更是良藥(圖)

發表:2013-04-14 14: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導語:桑椹很多人都吃過,但想必都是當成食物來食用的,覺得美味多汁可以解饞,卻不知道桑椹其實也可以藥用,能防止血管硬化、健脾胃助消化、甚至防癌抗癌。不過,好處雖然,食用時還是有些事項要注意。

色澤紫紅、酸甜適口的桑椹想必每個人都吃過,但吃它的時候,你有沒有想過,其除了作為一種味美汁多的水果外,還有很大的藥用價值。

作為一種水果,桑椹含有豐富的活性蛋白、維生素、氨基酸、胡蘿蔔素、礦物質等成分,營養是蘋果的5-6倍,是葡萄的4倍,被醫學界譽為「二十一世紀的最佳保健果品」。這麼好的水果,如果能夠常吃,不僅可提高人體免疫力,還可延緩衰老、美容養顏等。但我們今天所著重談的,顯然不在於此。

我們的祖先在千年前就發現了桑椹可以入藥,《本草疏經》中已記載「桑椹,甘寒益血而除熱,為涼血補血益陰之藥。」

按照中醫的行話來講,桑椹味甘酸,性微寒,入心、肝、腎經,具有補血滋陰,生津止渴,潤腸燥等功效,現代中醫將其作為一種常用藥,常用來治療糖尿病、肝腎陰虛陽亢之頭暈目眩、失眠耳鳴、津液不足、風濕、便秘、身體虛弱、鬚髮早白、神經衰弱等證狀。但除了治療效果外,中醫們最為看重的還是它的保健效果。

桑椹作為一種滋補強壯、養心益智的佳果,保健作用非同小可,稍稍歸納一下,主要之用如下:

(1)防止血管硬化

桑椹中含有脂肪酸,主要由亞油酸、硬脂酸及油酸組成,具有分解脂肪,降低血脂,防止血管硬化等作用。

(2)健脾胃,助消化

桑椹中含有鞣酸、脂肪酸、蘋果酸等營養物質,能幫助脂肪、蛋白質及澱粉的消化,故有健脾胃助消化之功,可用於治療因消化不良而導致的腹瀉。

(3)補充營養

桑椹中含有大量的水分、碳水化合物、多種維生素、胡蘿蔔素及人體必需的微量元素等,能有效地擴充人體的血容量,且補而不膩,適宜於高血壓、婦科疾病患者。

(4)烏髮美容

桑椹中除含有大量人體所需要的營養物質外,還含有能夠烏髮的微量元素,能使頭髮變得黑而亮澤,故可用來美容。

(5)防癌抗癌

桑椹中所含的芸香苷、花色素、葡萄糖、果糖、蘋果酸、鈣質、無機鹽、胡蘿蔔素、多種維生素及煙酸等成分,都有預防腫瘤細胞擴散,避免癌症發生的功效。

桑椹如此之好,那麼是不是就是多多益善了?當然不是,任何事物都有辯證的兩面,桑椹雖好,但食用之時還是要多多注意。

首先,未成熟的桑椹是不能食用的,鮮食桑椹要以紫黑色為上品;其次,因桑椹中含有溶血性過敏物質及透明質酸,故熬桑椹膏時忌用鐵器,否則過量食用後容易發生溶血性腸炎;再次,少年兒童不宜多吃桑椹,因桑椹內含有較多的胰蛋白酶抑制物,會影響人體對鐵、鈣、鋅等物質的吸收。

另外,在食用桑椹之時,若能同其他食物合理搭配,常常能功效倍加,比如將桑椹與糯米合在一起煮粥,可滋養肝腎,養血明目,適用於肝腎虧虛引起的頭暈目眩、視力下降、耳鳴、腰膝酸軟、鬚髮早白及腸燥便秘等;而將桑椹水煎取汁,文火熬膏,加入蜂蜜拌勻飲服,每次10-15克,每日2-3次,可滋陰補血,適用於陰血虧虛所致的鬚髮早白、頭目暈眩、女子月經不調、閉經等;將100克桑椹置於500克黃酒中,密封浸泡1週後按量服用。可養陰利水,適用於陰虛水腫、小便不利、關節作痛、口渴等。

既然桑椹妙用如此之多,何不趕快試試?記住哦,未必一定是新鮮之桑椹,藥店裡的干桑椹藥效亦是相同,並且保存起來更加方便。

来源:愛美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