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義務守橋10年成功勸阻251人自殺(圖)

發表:2013-04-14 21: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陳思每逢雙休就在橋上義務值守

2003年首個「世界預防自殺日」,南京長江大橋發生一起自殺事件,促使陳思扛著愛心標語牌走上了大橋。

救人要救心,陳思開辦心靈港灣網站,開導自殺者;每次救下跳橋者,都安置住進心靈驛站進行心理輔導,解開心結。

陳思在日記中寫道:「自殺者認為社會黑暗,不值得留戀,我希望自己能做一支蠟燭,給他們一絲光明和希望。」

雙休就上橋

2003年9月10日,首個「世界預防自殺日」,一名三十五六歲的男子佩戴著價值10多萬元的金銀首飾,從南京長江大橋北堡附近橋面跳下。此前,一男子欲跳樓自殺,圍觀者中竟有人拍手叫好,高喊「你要不跳就不是男人」。這兩件事讓陳思感慨萬分:為什麼有的人生活富足,心靈卻失去了棲息的場所?為什麼有些人對自殺者不僅缺少同情和幫助,反而用冷漠和傷害將他們向絕路又推了一把?

幾天後,陳思扛著自製的標語牌走上了大橋,勸阻自殺者。「全社會都來關注自殺者。天無絕人之路,悠一步海闊天空,善待生命每一天。」紅色心形的牌子,在車流人群中依然醒目。下面是陳思家的電話和手機號碼。

每到雙休日,陳思都會騎上電動車,帶著望遠鏡,一大早從25公里外的家中出發,7點半準時出現在南京長江大橋的南橋頭堡,在南北橋頭堡之間,開始一天的巡橋搜救工作。

在這座被稱為自殺者「聖地」的南京長江大橋上,自1968年建成至今,最保守的統計也有2000多人從這裡縱身一躍扑向死神。

「要注意觀察那些步伐沈重、神情恍惚的人。」伴隨著汽車駛過後發出的噪音,陳思舉著望遠鏡,細細地搜尋那些可能要自殺的人,「他們眼裡是空的,眼睛再大也沒有神」。

10年裡,因為巡橋救人,陳思的電動車先後換了7輛,皮鞋不到兩個月就要換一雙。「在橋上拽住跳橋人,腳要卡在欄杆底下頂住用力支撐,身子才不會被帶出去。」正是憑著熱心和堅守,今年45歲的陳思成功地勸阻了251人自殺。

救人要救心

更讓陳思煩惱的是對這些輕生者的心理疏導。曾有輕生者被他救下後衝他大喊:「你這次救了我,我下次還會來跳!」

為了安頓救助者,從2006年開始,陳思先後3次自費租住民房,取名「心靈驛站」。在驛站住過的特殊客人,少則10天,多則一個多月才能解開心結重新生活。

驛站每年的開銷達四五萬元,這對目前每月僅有3000多元收入的陳思來說,是一筆很大的支出。

陳思就把自己的經歷和感悟寫進了《大橋日記》。曾有湖南、四川、上海的多家出版社與他聯繫,希望出版《大橋日記》,陳思婉拒了。他堅決地在救助自殺者與個人利益之間劃清界限,只怕影響大家對這個事業的看法。

陳思意識到,僅憑一己之力,是無法擔當「生命守望者」使命的。他尋求用更廣泛的途徑幫助自殺者,也尋求更多社會力量的加入。

陳思註冊了個人心理諮詢網站「心靈港灣」,為有精神煩惱和心理障礙的人提供傾訴空間。許多人在論壇上倒苦水,吐心聲,向未曾謀面的網友尋求安慰。陳思的手機費從每月50元左右暴漲到三四百元。

根據業餘研究心理學10多年的心得,陳思告訴記者:「許多人的自殺是衝動的結果。他們並沒有想清楚要追求什麼,這個時候只要有人拉一把,聽他們說說心裏話,就能幫他們邁過這道坎。而現實生活中,人們的包容心不夠,容不下浪子,有的人心裏有話不能跟身邊的親人朋友說,就會走極端。網路則營造了一個沒有壓力的氛圍。」

獲救者變施救者

祁銀萍是陳思救助的第三個自殺者,也是加入陳思救助自殺者行動的第一位義工。

祁大姐的丈夫原是徐州一家建築公司的經理,因債務糾紛犯了死罪,兒子也入了獄,所有財產全部沒收。從家財萬貫到一文不名、家破人亡,巨大的落差使她選擇了自殺。陳思卻把她從橋欄上拉了下來,帶她回家。得知第二天就是祁大姐的生日,陳思一家準備了豐盛的飯菜為她祝福。祁大姐激動萬分,使勁咬自己的手指,以確定這不是做夢。

經歷了生命的涅槃,祁大姐成為陳思救助站的第一位義工,以親身經歷勸服自殺者。

最舒心的感覺

被陳思救下的許多人,都沒有再和他聯繫,「很多人都不願再提及這些事」。但陳思不知道,其實有更多人默默對他心存感恩。

今年的清明節,一個5年沒跟陳思聯繫的被救姑娘給他打了一通電話報喜:遠在異鄉的姑娘今年結婚了。

聽到喜訊的一瞬間,陳思心裏一下豁然了:「那感覺,舒服極了!」

他已記不清在大橋上目睹了多少個轉瞬即逝的生命,「大橋有4000多米,太長了,有人下了出租車,直接翻過欄杆往下跳,我根本來不及救。」陳思低頭抿了一口酒,無奈地搖搖頭,「我只能扭過頭不去看他們。」

陳思在日記中寫道:「自殺者認為社會黑暗,不值得留戀,我希望自己能做一支蠟燭,給他們一絲光明和希望。」

来源:荊楚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