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中國違反聯合國制裁朝鮮決議(組圖)

發表:2013-04-14 21: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國務卿克里在北京會晤中國總理李克強。英國《星期日電訊報》報導稱,中國對朝鮮制裁是虛。

英國《星期日電訊報》(14日)報導稱,中國政府即使在美國國務卿克里訪問期間都繼續無視聯合國制裁朝鮮的禁運決議。

文章一上來就指出,在過去10年中,中國遼寧省丹東市沿江開發區會友演歌村1602號這一幢不起眼的普通居民樓房便是美國調查人員長期以來所稱的「朝鮮大規模殺傷武器工業資金來源的關鍵一環」。

報導稱,自2004年開始在中國設立分行的朝鮮光鮮銀行(Korea Kwangson Bank)在丹東設立分行以來,這家主管外貿的銀行已經幫助平壤政府獲取了數十億美元價值的外匯,使得朝鮮政權得以有財力開發核武器和彈道導彈項目。

文章接著指出,儘管中國政府上個月——在聯合國制裁朝鮮決議通過後第10天終於關閉了這家朝鮮金融機構,還要求中國大型國有銀行關閉在光鮮銀行的戶頭,並通過官方媒體對此舉廣為宣傳,但事實是,人們可以繼續通過諸如丹東銀行等地方銀行輕而易舉地向朝鮮大筆匯款。

平壤的生命線

《星期日電訊報》記者在丹東採訪時發現,這個人口不到80萬的鴨綠江畔中國城市繼續扮演朝鮮通往外界的關鍵樞紐角色。

記者形容丹東是一個隨處都是走私客、間諜和軍官的「天高皇帝遠」的邊城。

有調查顯示中朝每年約60億美元價值的雙邊貿易有70%左右都通過丹東,而每年通過這裡的非官方或黑市貿易更可能超過100億美元。

報到稱,通過丹東轉入朝鮮的外匯不但被平壤用來擴充核軍備,更是被朝鮮領導人用來購買私人使用的西方奢侈品:比如金正恩喜歡的美食、好酒和蘋果iMac。


鴨綠江畔丹東市的邊境口岸上等待通關的卡車。

中國制裁是虛?

報導指出,儘管包括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內的多為領導人都高調表示反對在「中國門口」搗亂,儘管大量政府官員和學者均對外表示中國對朝鮮的挑釁行為失去耐心,但是中國對朝鮮的支持仍然在繼續。

《星期日電訊報》記者在丹東採訪時發現,上週某日早晨丹東銀行主行先後就有11人很順利地從中國境內向朝鮮匯款,而且匯款數額大。

丹東銀行的一位經理助理就向記者出示了一份當天早晨的匯款單,證實有人剛剛輕而易舉地將15000歐元匯到平壤。

當地銀行人士介紹說,向朝鮮匯款沒有上限,可以匯美元、歐元、日元、韓元和人民幣元五種外幣。

一位名叫王遠剛(音)的中國商人向記者介紹說,雖然在朝鮮光鮮銀行的帳戶被關閉給他造成一些不便,但是他在朝鮮的生意受到影響主要不是制裁,而還是因為朝鮮方面作生意步伐緩慢的因素。

丹東邊貿如故

記者調查發現,儘管中國官方高調表示對朝鮮方面採取措施,但是經過丹東的中朝貿易繼續顯示蓬勃之勢。

每天,向朝鮮方面運送糧食、化肥和日用商品的卡車在海關前排起長龍。大量朝鮮人繼續每天湧入丹東。

據當地一位銷售美國蘋果公司產品的商人說,朝鮮人最喜歡的是諸如iPhone5和iPad這樣的昂貴的高檔貨,而且經常有人一買就是40-50件。

記者調查稱,中國方面也繼續對朝鮮僅有的賺匯手段軍火走私採取睜一眼閉一眼態度,允許後者繼續向貧困的非洲國家販賣過時的蘇聯時代舊軍火。

睜一眼閉一眼

2010年,南非港口德班就截獲一艘滿載準備運往剛果的朝鮮軍火船。

軍火藏在由中國大連上船的大米口袋後面。國際間懷疑,中國海關在發現走私軍火之後仍然把船放行。

一位接受訪問的西方外交官表示,除了外匯禁運之外,禁止朝鮮出口武器也是聯合國制裁的一個核心部分,不過只要中國拒絕認真執行聯合國決議,那麼制裁就等同無效。

儘管聯合國制裁決議也明文表示禁止向朝鮮方面輸入珠寶首飾,但是丹東七經市街道上此類貿易仍然每日熱鬧非常。

記者還發現,在丹東,不但沒有幾個人聽說過聯合國決議,而且沒有人關心什麼制裁不制裁。

来源:BBC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