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趣聞:會場上的反對聲(圖)

發表:2013-04-15 03: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乾燥的黃土地,廣袤綿延。記者踏上中國山西省的這片農村土地,來拜訪一位被稱為「活化石」的女性。

現年83歲高齡的申紀蘭,在中華人民共和國建國5年後的1954年,作為山西省代表參加了當年舉行的第一屆全國人大。此後,她5年的代表任期屆滿,然後再次當選。今年3月的第十二屆人大會議上,依然活躍著她矍鑠的身姿。

參加過歷屆人大會議的代表,中國只此一人。申紀蘭生活的平順縣西溝村距離北京約500公里。59年前,她騎著驢從村裡來到鎮上,搭乘卡車再輾轉火車,花了整整4天時間千里迢迢來到北京。


(看中國配圖/網路圖片)

今天,從這個有著約600戶居民2000多口人的西溝村去北京,汽車換乘飛機3個小時左右便可到達。申紀蘭滿懷熱情地表示,「這才是人民的幸福,是黨中央提倡科學發展觀帶來的進步」。

在與周恩來一起拍的合影中,申紀蘭不但與其身高相彷,甚至肩膀比周恩來更寬一些。在那個年代,她的身材算是大塊頭了。我們握手時,一雙寬厚大手緊緊地握住了我的手。

當初,申紀蘭提倡女性也該從事農業勞動,並與男性同工同酬,這引起黨中央的關注。如今,她仍然種植玉米和土豆,晚上則去參加黨支部會議。在介紹申紀蘭事跡的西溝展覽館內,陳列著她與中國領導人的合影。包括前總書記胡錦濤和現任總書記習近平等訪問西溝村時的照片。

然而,對她也有批評之聲。原因在於歷屆人大會議的表決中,申紀蘭從來沒有投過反對票。「我一定要跟黨保持一致」,講這話的申紀蘭,實際上是通過其他方法來表達自己的意見。她說:「不贊成的事,我可不投票。」人大會議上,就相關法案或人事安排等事項進行投票時,除了「贊成」、「反對」選項,還可以選擇「棄權」。但是對於申紀蘭來說,哪怕是投棄權票也意味著跟黨不一致。

在上個月的全國人大會議上,有一些不像申紀蘭那般「客氣」的代表投出了反對票,格外引人注目。在全國人大環境與資源保護委員會的人事表決時,2959名代表中有2944名代表投了票,反對票加上棄權票即所謂「批評意見票」佔了約三分之一。這一結果體現了人們對當前的環境污染問題非常不滿。

當表決結果顯示在人民大會堂的電子顯示屏上時,主席台上的領導們紛紛相顧苦笑。黨內排名第六的政治局常委王岐山更是大張著嘴笑了起來。我坐在遙遠的3樓記者席上,端著望遠鏡再怎麼觀望最多也只能看到這些了,他們內心的想法卻無從揣測。而中國媒體自然也會封殺掉這一場景。

被中國憲法規定為最高國家權力機關的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在英語中卻被揶揄成「橡皮圖章」。因為一切表決都只不過是對共產黨的決定進行事後確認。因此,中國國內也把「橡皮圖章」當做人大會議的代名詞。

在中國,「黨」的位置優先於「國家」,相當於國會議員的人大代表基本上都是由黨推薦產生的。即使是這樣選出來的代表,也爆發出了批評的意見。他們的背後,是那些無法聚集到人民大會堂的廣大人民群眾。

申紀蘭代表在本屆人大會議上有沒有投出「反對票」呢。我向她詢問,卻被巧妙地岔開了話題。

来源:朝日新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