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日報》紀念胡耀邦 微博仍是敏感詞(圖)

發表:2013-04-15 22: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胡耀邦1987年因被指反資產階級自由化不力而被迫辭職

中共上海市委機關報《解放日報》星期一(4月15日)發表兩篇文章紀念胡耀邦逝世24週年。

這兩篇文章分別是由曾任《解放日報》黨委書記和《人民日報》副總編輯的上海媒體界元老周瑞金撰寫的《正直無私·坦蕩胸懷·光明磊落——懷念胡耀邦》,以及由上海社會學家鄧偉志撰寫的《「你騎馬來我牽牛」——懷念胡耀邦同志》。

周瑞金的文章開篇即點出:「24年前的今天,胡耀邦因心肌梗死不幸過世,使全黨全國人民陷入巨大悲痛。在中國改革又將走出新境界之際,懷想斯人,別是一番滋味。」

文章稱:「在中國改革到了需要狠推一步、擊一猛掌的新的歷史時刻,緬懷耀邦,有很強烈的現實意義。」

平反

周瑞金在文章中回顧了胡耀邦1977年底擔任中央組織部長後「花整整五年時間,基本上完成了從「三反」、「五反」到「文化大革命」歷次政治運動中冤案冤獄的平反工作,為數量高達三百餘萬人平反昭雪,恢復名譽。」

他盛讚胡耀邦在此期間表現出「非凡的膽略和勇氣」,並說平反工作「為共產黨人洗刷恥辱」,「其功績無論怎樣估計也不為過」。

1989年胡耀邦逝世後民眾自發的悼念活動拉開學生民主運動帷幕,並引發1989年天安門事件。

近年來要求中共為天安門事件平反的呼聲越來越高,有分析人士認為周瑞金在紀念文章中讚揚胡耀邦在文革後為數百萬人平反的功績是暗示當局應該平反六四。

謁陵

同樣刊登在《解放日報》上,鄧偉志在他懷念胡耀邦的文章中提及1992年夏天他到江西共青城拜謁胡耀邦墓,看到「七八位穿著樸素的老人邊流淚邊鞠躬。其中有兩位‘噗通’一聲跪了下來。我也實在控制不住,跟著失聲痛哭。」

他回憶:「我想:這幾位是不是經耀邦同志的手平反的老幹部?……經耀邦同志衝破阻力,予以平反的人太多太多了!」

鄧偉志在文章中稱他將這一經歷寫成一篇文章寄給某家報社,但報社「遲遲未發,直到一年後才刊出」。

對於報社的這種做法,鄧偉志說:「我體諒編輯的用心。」

微博

中共機關報《人民日報》旗下的暢銷小報《環球時報》星期一發布官方微博:「【24年前的今天,他走了...】中國的出路是‘民主’和‘科學’四個字,我們為之奮鬥了近70年,付出了很大的代價。現在還需要繼續努力。 ——胡耀邦(1915.11.20-1989.4.15)」

作為中共兩份重要報紙,《解放日報》以及《環球時報》紀念胡耀邦逝世24週年的做法引起眾多人的關注。

很多人在微博上問「啥信號」、「什麼風向」,也有人認為這兩家大報同時表態紀念胡耀邦可能是因為高層有表態。

一名網名「民氣在南」的微博用戶則題詩曰:「深谷幽鳴也嘆胡, 切悲後繼有人無。 緬思舊歲承艱旅, 懷慨冰心沁玉壺。 耀熠劃空驚瀚宇, 邦罹泣血惋宏圖。 千秋多少真名仕, 古往今來第一夫。」

胡耀邦和趙紫陽這兩位中國前領導人均因為1989年的天安門事件而成為中共至今諱莫如深的話題。

中國前總理溫家寶在任內曾專門發表文章紀念胡耀邦,引發眾多評論人士有關中共或將為胡耀邦甚至六四平反的猜測。

事實上胡耀邦的名字目前在中國最大的搜索引擎百度以及在主要的微博網站仍然是敏感詞彙。

(原題目:《解放日報》紀念胡耀邦逝世24週年)

来源:BBC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