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喝板藍根防禽流感 大媽得了厭食症

發表:2013-04-15 23: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家住渝中區46歲的趙女士因莫名腹脹、吃不下東西等,向醫生求助。醫生從她最近的飲食中找到致病原因:因擔心禽流感,她每天要喝大量的板藍根沖劑。專家稱,板藍根服用過多,會引起消化道不良反應,輕則胃等消化系統不舒服,重則可能引起嘔吐腹瀉等。

據專家馮曉霞介紹,上週星期五,趙某因腹脹、厭食等前來就診。胃鏡檢查顯示,趙某胃部並無明顯異常。趙女士稱,她胃口一直很好,身體較棒。四五天前,胃脹得厲害,食慾越來越差,不想吃飯。原來,聽說板藍根可以預防禽流感,趙女士買了大量板藍根沖劑,每天早中晚喝一大碗不說,還把板藍根當飲料,只要口渴就喝一口。

醫生認為,因為過多服用板藍根沖劑,引起趙女士腹脹等胃腸不適。「板藍根是中成藥,多喝一點沒問題吧?」對此,趙女士認為,板藍根沒有副作用。

「是藥三分毒,不管啥藥,過度攝入都可能傷身。」重醫附二院中醫科陶紅主任介紹,板藍根具有清熱解毒的效果,中醫常用於治療病毒性感冒、流行性乙型腦炎、扁桃體炎、腮腺炎、肺炎、肝炎、丹毒等。很多人認為,板藍根沒有副作用、百益無害。事實上,如長期或過量濫用,仍會產生不良反應。陶主任解釋,板藍根是苦寒類藥,長期服用傷胃,會出現一系列消化道反應,如胃痛、噁心、嘔吐、腹瀉等。肝功不好的患者,如過量服用中藥,可能傷肝。

「中藥也不是萬能藥。」重醫附一院呼吸科吳亞梅教授稱,把板藍根沖劑當茶喝,不科學。「板藍根不能防治所有感冒或感染性呼吸道疾病,尤其不適用風寒型感冒、陰虛感冒。」

「很多人喜歡把降暑中藥當飲料,小心傷身體。」陶教授說,很多人認為,金銀花、菊花茶、夏枯草等是降暑佳品,把它們當飲料喝。「熱性體質的人,常喝金銀花、菊花茶、夏枯草等可解熱清火。如怕冷、接觸冷飲食品、有腹瀉等症狀的寒性體質人群,長期服用清熱解火的藥,可能導致腹脹、慢性胃炎、腹瀉等消化類疾病。」由此提醒,任何中藥都要在醫生的指導下服用,不要隨意亂喝,更不能隨意加大劑量。

来源:重慶晚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