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航局發現火星雙胞胎隕坑 近似眼鏡(圖)

發表:2013-04-16 18: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50公里寬的隕石坑,正中心有個地下爆炸產生的'圓心'(圖/ESA)


雙子坑之一的遠景照片,該相片由歐洲航天局火星快車號的高解析度立體相機採用數碼地形模式拍攝拼合而成(圖/ESA)


這張彩色編碼的頂部視角圖由火星快車號拍攝,它展示了隕石坑各部位的深度(圖/ESA)

今年1月4日,歐洲航天局的飛行器在火星首次拍攝到呈對稱分布的雙子隕坑,其位於陶馬西亞平原高地,緊挨著火星水手峽南部,每個隕石坑都有50公里寬,其圓心處都有一個爆炸產生的凹陷,科學家將其命名為」阿里馬「雙子。

研究者稱,這類撞擊坑能夠暴露出星球地表的往日景象,阿里馬雙子證明火星陶馬西亞平原高地曾經存在過大大小小的地下水流或冰塊。

該隕石坑是隕石撞擊火星的岩石表面,相互擠壓之下密度增加而形成。緊接著因氣壓急劇降低,產生了巨大的爆炸。能量較低的擠壓只會形成簡單的碗狀坑,大型的隕石坑偶爾會因為複雜多樣的產生條件而出現凸起的山峰或者下沉的凹陷。

有看法認為,雙子坑圓心的凹陷因撞擊的岩石或者冰塊在擠壓過程中融化排空產生,地下的冰塊在爆炸中被迅速加熱蒸發,於是產生了被岩石碎片包圍著的凹陷。

許多相鄰的小隕石坑也覆蓋有噴濺物,這證明了在擠壓過程中確實有地下水或者冰塊存在。噴濺覆蓋物指在隕石坑形成過程中因蒸發而噴射堆積在隕石坑四周的碎片。碎片邊緣呈花瓣狀,因為在噴濺過程中,液態水覆蓋其表面使其穿透地表,最後形成了流線型地貌。

来源:搜狐科學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