鳳凰古城入城「搶錢」 門票收費惹爭議(組圖)

作者:蘇修賢 發表:2013-04-16 01: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鳳凰古城收費

【看中國記者蘇修賢綜合報導】原本免費的鳳凰古城風景名勝區自10日開始收取148元門票,無論是否參觀景點,只要踏進古城就需交付這筆「進門錢」。而這項新的收費方式不僅引發民眾撻伐,更有律師直言,此舉根本是「趁火打劫」,毫無道理。

入城就收門票 另類強迫遊覽景點!?

位於湖南湖南西部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的鳳凰縣日前對外公布,從4月10日起,對現有旅遊服務管理體系實施調整,變「憑票進入景點」為「憑148元門票進入景區」;重複來鳳凰旅遊的遊客,一年以內無須重複購票,且購票達到三次者終身免票。

「原本古城內有兩種價格,一種是148元包含了古城9景,一種則是南華山景區108元每人次,現在整個景區規範管理以後,只執行省物價部門的148元每人次, 看到了更多景點。」鳳凰縣副縣長蔡龍表示。然而,大多數民眾卻不同意蔡龍的說法,認為此一作法是偷換概念、捆綁銷售,取消了人們自由選擇的權利,遊客們再 也無法免費遊覽古城。

此前,遊客進入鳳凰古城不需購買門票,僅在遊覽景區時才需購買;而新辦法實施後,遊客即便只遊覽一處景點,也必須支付全部景點票價。

門票收費是新定價格 無須聽證!?

針對入城門票價格是否合理?鳳凰縣14日通報稱,在制定《鳳凰縣旅遊景區門票管理辦法(試行)》和《實施細則》中已「充分並廣泛徵求古城居民和從業人員意見」,相繼召開了新聞發布會、全縣動員大會,組織相關工作組深入細緻地開展宣傳動員,充分聽取居民和各行業各階層不同的意見和建議。「通過宣傳和溝通,城區絕大多數的居民和經營業主表示理解和支持。」蔡龍說。

蔡龍向媒體表示,鳳凰古城門票是新定價格,非漲價調整,故不需要聽證。但不需經過聽證的說法卻引髮質疑。

根據《價格法》相關規定,「制定關係群眾切身利益的公用事業價格、公益性服務價格、自然壟斷經營的商品價格等政府指導價、政府定價,應當建立聽證會制度,由政府價格主管部門主持,徵求消費者、經營者和有關方面的意見,論證其必要性、可行性。」

此外,2009年3月1日起施行的《湖南省價格監督管理條例》也要求,政府在制定關係群眾切身利益的公用事業價格、公益性服務價格以及自然壟斷經營的商品價格時,不但要聽取經營者的意見,更要通過聽證會制度,聽取消費者的意見。鳳凰古城門票關乎社會群體,是否真如蔡龍所言,仍待釐清。


鳳凰古城收費後jieshi

律師:入城收費無理

廣東法制盛邦律師事務所資深律師簡正德表示,到鳳凰古城旅遊的遊客,只是到景點遊玩,其它地方不一定去,收取「進城費」確實是捆綁消費,損害了消費者的選擇權。有些人到鳳凰古城不是旅遊,而是探親訪友,出差辦事。收取「進城費」沒有任何道理,這種做法無異是趁火打劫。

清華大學客座教師殷冬明也發表評論,「我們的官員費盡心思,制訂了煩瑣而複雜的個人識別程序,提升了單價,但最終,大概十有八九會導致總收入下降的。」這突顯了政策制定者對經濟學常識的漠視或者無知,做出了一個其結果注定要與他們願望相悖的決定。

也有分析人士認為:這不是「趁火打劫」,而是「點火打劫」,本來沒有火的;也不是捆綁銷售,而是純粹的攔路搶劫。這也說明目前各級政府包括一些小縣城的地方政府的財政狀況已經遭透了,到了不顧一切的想方設法搶錢的地步。

自10日收費開始,鳳凰古城內有多家商鋪關門、渡船停運。網友們發表微博帖文,表示因不滿新規可能導致客源流失。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