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跌之後,黃金還會迎來牛市嗎?

作者:James Gruber 發表:2013-04-16 08: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黃金的熊市已經正式確立了,金價與2011年9月份每盎司1,924美元的歷史最高名義價格相比已經下跌了20%以上。在去年12月份以及今年3月份,我曾先後警告金價很可能會進一步下跌,不過我依然看好金價的長期前景。其理由是金價已連續12年上漲,其他資產類別很少有如此卓越的表現,在某個時候出現一輪急劇回調看來是不可避免的。別忘了,在2008年,大多數資產類別的牛市經歷了幾輪幅度超過30%的回調,而黃金只是經歷了一輪幅度達29%的大跌。此外,由於季節性需求放緩,金價每年走勢最弱的時候一般在3月至7月之間。

當金價下跌之際,你應該怎麼做呢?技術圖形表明,金價將跌至每盎司1,300-1,400美元,這相當於較最高點回落了27%-32%。請記住,在20世紀70年代的大牛市期間,金價曾一度下跌47%,之後一路上漲了7倍,直至1980年見頂。所以沒有人可以排除金價進一步大幅下跌的可能性。但我們仍然有充分的理由相信,黃金牛市遠遠還沒有結束。如果你認為這種觀點沒錯的話,那麼在每盎司1,400美元價位下方增持黃金頭寸是合適的。

但是,我們這麼說似乎有點為時過早了些。讓我們來查看一下上週五黃金市場的表現,然後預計一下金價今後的走勢會如何。

是什麼促使上週五金價暴跌?

上週五金價遭受重創,暴跌4.7%,收於1,488美元。無獨有偶,銀價當日也暴跌5.3%,而其他大宗商品價格也大幅下挫。

金價此番下跌主要是由技術面因素造成的。金價跌破了2011年5月份創下的1,536美元階段性低點。這引發投資者進行止損。接著1,500美元的心理關口也被跌破,從而誘使投資者進一步拋售黃金。

銀價還沒有跌破其每盎司26美元的關鍵技術支撐位。但跌破該支撐位也應該為期不遠了。

除了技術面因素之外,金價此番急劇下跌是否還有其他原因呢?

有些人指出歐洲央行迫使塞普勒斯拋售其黃金儲備是金價此番暴跌的一個原因。然而,考慮到塞普勒斯持有的黃金儲備非常少,上述看法是站不住腳的。

事實是,過去六個月以來金價走勢一直是投資者關注的目標。儘管美聯儲推出第四輪量化寬鬆措施(QE4)以及日本啟動超大規模的經濟刺激計畫,但金價幾乎毫無上行的跡象。而在此之前,但凡有經濟刺激計畫出臺,每每都會刺激金價走高。

那這是怎麼回事兒呢?我認為,黃金的供求情況可能會對金價近期疲軟提供一個更合理的解釋。2012年黃金需求同比下降4%,這是自2009年以來首次出現下滑。其推動因素是世界上最大的黃金消費國,即印度的黃金需求下降了12%。盧比幣值攀升導致印度國內金價更加昂貴,加上印度政府上調黃金進口關稅,從而對印度的黃金需求造成嚴重打擊。

考慮到全球各大央行的黃金買入量創48年來的最高水平,這更加凸顯了黃金消費需求的減少。

鑒於印度今年對黃金徵收更高的關稅,我們有充分的理由相信,印度的黃金需求將會繼續保持疲軟。此外,黃金交易所交易基金(ETF)的零售需求近來也顯著下滑。最後,黃金的季節性需求在每年第二季度是最弱的,只有到下半年印度排燈節來臨之前才會出現回升。

雖然黃金需求已進入下滑階段,不過黃金供應還是不見起色。黃金需求很可能會在今年下半年回升,但供應應該會相對持平。這是因為金礦從啟動到投入運營至少需要五年的時間,而2008年的金融危機迫使許多新礦投資被推遲。

長期而言,黃金的供應前景不甚理想,其原因是在2008年之前金礦投資失控之後,現在各大金礦公司都在縮減投資支出。在過去的18個月裡,世界頂級的25家金礦公司有四分之一以上更換了首席執行官(CEO),因為董事會要求公司管理層提高資本回報率。

因此,雖然短期內金價走勢前景面臨挑戰,但是在度過2013年之後,金價似乎是會迎來曙光的。

黃金還會跌多少?

事實是,沒有人知道答案。你可以密切關注黃金的供求情況、金價的技術面指標等等,但確定金價底部是不可能的。

雖然歷史從來不會簡單重複,但20世紀70年代的金價走勢可以為我們提供一些參考。 在1974年至1976年期間,金價回調了47%,之後上漲7倍,直到1980年升至887美元的最高價位。而在達到這個高位前的13個月內,金價驚人地上漲了三倍。

所有的牛市都會遭遇大幅回調。這應該是預料之中的。這樣的話,當發生回調時,就不會有多少恐慌。

金價下跌是否向我們發出任何有關整個經濟環境的信號呢?

目前不同的市場正在發出相互矛盾的各種信號。債券市場走強而大宗商品遭到拋售似乎表明投資者趨於謹慎——即所謂的避險情緒加重。但大多數股市仍處於或接近歷史高位,這表明投資者的趨險情緒(即風險偏好)增強。

但顯而易見的是,最近發布的經濟數據出現了惡化。在美國,疲軟的零售銷售數字成為一系列經濟數據低於預期的最新例證。在亞洲地區,那些依賴於全球貿易的國家和地區——比如韓國、臺灣和新加坡——發布的出口數據已糟糕透頂。

我對此的看法是,由於各國央行濫發的貨幣正在滲透到股市中,股市變成了「特立獨行者」。我看到的是,通貨緊縮似乎正在擊敗各大央行為降低本國債務負擔而盡最大努力催生通脹的一系列行動。黃金和銅的價格(銅價被當作經濟強弱的風向標)表明,「美好」的通脹尚未出現在視線中。

這些大宗商品的價格下滑是否預示我們未來即將面臨一場更大規模的通貨緊縮呢?這是一個懸而未決的問題。且讓我們拭目以待吧。

黃金牛市是否已經結束?

啊,這是關鍵的問題。我認為,黃金牛市很有可能還沒有結束。對此歷史是可鑒的。過去100年以來,大宗商品的牛市平均持續時間為18年,最少也會持續14年。而我們現在才剛剛步入黃金牛市的第13個年頭。如果黃金牛市已經結束的話,那將成為最近這一百年來最短的一輪牛市。

更重要的是,所有的牛市都有一個價格直線上漲的所謂「拋物線」階段。你在20世紀70年代的黃金走勢圖中可以看到這個階段。20世紀90年代的納斯達克綜指走勢圖也是如此。我們在這輪黃金牛市中還沒有看到價格這樣直線上漲的階段。

此外,牛市需要公眾大量參與。我肯定沒有看到大多數國家的普通民眾已參與此輪黃金牛市。這也肯定沒有反映在基金經理的投資組合中。例如,在美國,黃金的配置比例在機構資金的投資組合中還不到1%。

最後,歷史經驗表明,全球性的貨幣貶值趨勢有利於貴金屬。正如我在上週的投資簡訊中提到的那樣,目前全球各大央行的資產負債表擴張規模是前所未有的。

近來遭受重創的金礦類股票未來會表現如何?

按照美國紐約證券交易所金礦股指數(HUI index)來衡量,金礦股目前正處於10多年來的低谷。他們的表現明顯不如黃金已有一段時間了。

其中的一個關鍵原因在於,今年之前,金礦公司一直受到一系列問題的困擾,例如開採成本急劇上漲,投資超支,以及一系列愚蠢的併購交易等。股東們並沒有通過公司利潤及股息增長而享受到金價上漲的好處。

正如上面所提到的那樣,許多金礦公司牛仔式的蠻幹文化正在發生改變。董事會正在追究管理層的責任。各大公司的首席執行官在投資支出方面正在更加遵守紀律,注重投資回報而不是一味地擴大規模。

最終,金礦股會成為押注黃金的槓桿(即投資金礦股的回報將數倍於金價漲幅)。但前提是要選對公司。

来源:福布斯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