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義是個什麼玩意兒?(圖)

作者:拾月霜寒2012 發表:2013-04-16 12: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991年8月25日,蘇共召開了最後一次政治局會議。會後,蘇共中央發布聲明,自動解散蘇共。

會議結束,蘇共代表走出克林姆林宮,成千上萬的蘇聯民眾聚集在路旁,他們不是來向這些代表致敬,或者道別,而是——向他們吐口水。

「十四萬人齊解甲,寧無一個是男兒」。一千多年前的中國,荒淫腐敗的後蜀小朝廷覆滅時,一代奇女子留下了這樣悲涼的詩句。

一千多年後,一個百倍龐大的帝國解體了,一個有著近2000萬黨員的集團解散了。沒有抗議抗爭,沒有殉國殉道,帷幕落處,權勢者掩面走下歷史的舞臺。

兩千萬人齊解甲,更無一個是男兒!

王立群教授講《史記》時,在漢武帝一節,教授提出了這樣一個疑問:漢武帝是「罷黜百家,獨尊儒術」政策的倡行者。但是,在漢武帝時期的諸多施政行為,比如苛刑竣法,比如窮兵黷武等等,分明又是一套法家的做派。那麼,漢武帝究竟是儒家,還是法家?

王教授的問題,是純粹的書齋式的學者問題。這樣的問題可以是千古疑難,也可以是黃口稚語。漢武帝是儒家,還是法家?對於一個權力獨夫來說,需要儒家的時候他是儒家,需要法家的時候他就是法家。

 

回到本文的開頭,兩千萬「寧無一個是男兒」的蘇共黨員是不是共產主義者?答案:有利可圖的時候他們是共產主義者,無利可圖的時候他們不是共產主義者。

20世紀以來,人類最大數量的發明之一,叫做:主義。光是把這形形色色的「主義」羅列一遍,就是一個繁瑣的工程。

卷軼浩繁的主義已經讓人眼花,主義還可以復古,主義又能翻新,主義之前可以加修飾,主義之後有後綴——如果把這個世紀形形色色的主義都研究一遍,一個人不會變成哲學家,只會變成神經病。

20世紀,人類經歷了最殘酷的戰爭,最殘暴腐敗的政治,最大規模的災難、飢謹,最嚴酷的禁錮、迫害。而在所有的惡行和苦難之上,都戴著一頂最美麗最動人的「主義」的冠冕。

主義,究竟是個什麼玩意兒?

漢武帝是儒家,還是法家?這個問題如果放在現代史上,就如同在問:走過20世紀政治舞臺的諸多獨夫權閥,奉行的是什麼主義,守持的是什麼信仰?

還是以人來命名更方便一些:斯大林奉行的是斯大林主義,霍查奉行的是霍查主義,波爾布特實施的是波爾布特主義,毛澤東玩的是毛主義,卡扎菲搞的是卡扎菲主義,薩達姆遵守的是薩達姆主義,博薩卡實踐的是博薩卡主義……如果說他們有什麼信仰的話,那麼這個信仰都有一個共同的名稱,叫做--權力,或者私慾!


毛主義是個什麼玩意兒呢?(看中國配圖)

斯大林在前蘇聯製造了4100萬人口的非正常死亡,這些人都信了壞主義。斯大林有權濫殺無辜,因為他信的是「好主義」。

當一個所謂的主義突破了文明和人道的起碼底線的時候,它就不再是什麼主義,當然,也可以是任何主義。

20世紀,權力與主義的互動遊戲規則是:說它是什麼主義,就是什麼主義;想要什麼主義,就有什麼主義;符合我的利益,就是好主義;違背了我的意志,就是壞主義。主義可以用來造神,可以用來圓謊,更可以用來殺人、害人。

這是一個主義萬能的時代。

主義是個筐,什麼都能裝。把權力鬥爭裝進筐裡,就變成路線鬥爭;把暴政、恐怖、荒謬、貧窮裝進主義的筐裡,就可以變成救星、偉大、光榮和優越性;把特權、腐敗、壟斷裝進筐裡,就變成了特色、崛起和復興。

同時,如果把民主、自由、人權等基本的政治常識裝進筐裡,就變成了「西方帝國主義的陰謀」。用主義來粉飾升平,用主義來掩蓋常識,用主義來庇護醜惡,方便,簡直是太方便了。

西方的「陰謀」總統說:把權力關進籠子,監管起來。

而在東方某國,沒有權力的籠子,但是有權力的筐。筐外鎦金的招牌叫做主義,筐裡裝著特權、利益、讚歌、謊言等世界最高規格的優渥享受。

主義是個筐。能不能從這個筐裡跳出來,是今天的執政者面對的最大難題。

主義是個筐,從這個筐裡走出來,我們就是站在了啟蒙的地平線上。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天涯雜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